泰山U21主帅:战亚冠≠走过场 希望获对手局部认可

王晓瑞04-11 10:28

体坛周报全媒体记者王晓瑞报道

15日,亚冠东亚区赛事开打。为中超打头炮的,是阔别亚洲赛场三年的山东泰山,但并不是那支新科双冠王,而是泰山U21精英队。

11日中午,球队将乘南航CZ3081从广州奔赴曼谷。谈及泰国之行,主教练于远伟对本报记者表示,实力差距显而易见,但仍希望这批年轻球员以朝气蓬勃的精神面貌,发扬顽强拼搏的战斗精神,“对于他们来说,这是一段非常宝贵的经历。尽管困难很多,但能到亚冠平台有所展示,对于他们未来的选择、被选择以及被认知,还是会有很大的帮助。”在队中,于远伟提及最多的也是展示一词,还有勇敢。他和弟子们有一种期盼:此番下南洋,不想走过场。

0d338744ebf81a4c8826619140a74453242da6ee.jpeg

备战计划屡次受阻

正月初七,泰山U21精英队就已集结。那时,俱乐部已经确认由于远伟挂帅并带队出征亚冠,在人员上也会提供一些支持。起初,诸如方昊、刘超阳、季胜攀、易县龙和谢文能等多名上赛季被外租者都在精英队训练,似乎可以组成一套相对不错的阵容。后来,就连刘军帅和戴琳也曾被予以考量。但最终出征泰国的人马,与想象中差距不小。“方昊和阿卜杜肉苏力都来不了,他们去了U23国家队,如今正在海口隔离。还有个别球员是到其他球队试训,我们也都予以放行。”但在济南,贾非凡、田玉达等国奥球员是被留在一队,这是精英队从大局出发对后者的支持。“国家队还在隔离,几位国脚无法马上归队。考虑到这个现实,特别是一线队备战中超比较缺人,郝导也很需要他们,最终做出一些调整。”于远伟释疑道。

据介绍,精英队此番南下是以03/04年龄段为主。但在出征前,于远伟接到一个“凶音”:U19国青主力中场买乌郎·米吉提手掌骨折,“真是非常可惜,买乌郎本是非常重要的前腰人选,而且他在前一段时间状态不错,也有国字号比赛经验。”不过,刘国宝、陈哲宣、拜合拉木·阿卜杜外力等国青球员还是悉数在列,还有去年被租借到浙江队的易县龙,以及在上赛季中乙打入7球的卢永涛,而这已经是精英队可以拼凑的最强班底,“好在很多人都是由我从小带到大,彼此还是非常熟悉,再度合作也是一种缘分。”于远伟感慨称。之前,他长期扎根鲁能青训,从01到04年龄段执教个遍,多次带队夺得青超、U系列联赛和足协杯冠军。

成立精英队本是准备U21联赛,但接到亚冠任务,于远伟还是不辱使命。可除了人员上的流失,精英队的备战计划也是波折不断。起初,球队本打算多约上几场热身赛,但受到疫情影响,几次外出拉练未能成行。除了在基地里两次与泰山一线队过招,球队只是在9日与广州队交手一次,结果不出预料地输了球。不过据一位广州队内部人士介绍,泰山U21的打法特点鲜明,在进攻上也有一些思路,“一看就是练了很长时间,要比我们去年那支小队更强一些。”

有想法也要切合实际

对于亚冠,于远伟强调最多的是勇气,但他也说,“我们不能对这批孩子提出一些不切实际的过高要求。”从业务上来讲,他更希望的,是这批球员可以展现出自身的特点。

所谓不求超常,但求正常。他坦言,“他们现在具备多少水平,希望都拿出来,展现出来就可以了。”于远伟很清楚,以这批年轻人的资历和经历,相比浦和、大邱还是有些差距,“不管你有多少水平,还是得要展现出来。毕竟亚冠平台很高,他们能在场上所展示的内容,大家也都能看得到。征战亚冠,对于这批孩子是一次比较难得的经历。他们能够正常发挥就可以了,我也相信参加亚冠,对于他们会有很多好处。”

毕竟是长年扎根青训,于远伟更加在意球员的成长过程。他直言,希望媒体对于这批孩子别太给予过多的关注。“其实无论表扬还是批评,这些东西对于这个年龄段的年轻球员,还是影响很大。我希望他们能够保持一颗平常心,当然他们平时也很要强,对自己也有一些期望。”

至于成绩指标,于远伟倒是没有看得太重。相反听闻记者所转述的“广州队给予数句认可”后,他含蓄地笑了笑,“踢亚冠时,倘若也能听到对手给予类似广州队这番评价的话,我心里就会很欣慰了。”他告诉记者,“球队参加亚冠所要达到的效果,就是能够得到对手在局部环节(时间段)的认可。如果输了球,批评是难免的,但在赛后,倘若能够稍微得到一点尊重,让人们看到中国青训的一点希望,这就是挺好的收获。”

热门评论

全部评论

相关阅读

王晓瑞

《体坛周报》国内足球记者,常年报道各级男足国字号。

权威源自专业

“体坛+”是体坛传媒集团旗下《体坛周报》及诸多体育类杂志的唯一新媒体平台。 平台汇集权威的一手体育资讯以及国内外顶尖资深体育媒体人的深度观点, 是一款移动互联网时代体育垂直领域的精品阅读应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