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联赛辐射印度:金元时代水货成印度足球英雄

毕陌04-12 18:46 体坛+原创

体坛周报全媒体记者毕陌报道

昨晚的亚冠B组第二轮比赛,孟买城2:1击败了巴格达空军拿下了印度足球历史上的第一场胜利(具体经过点击这里)。

比赛的转折点就是在第70分钟,孟买城的巴西外援箭头毛里西奥在反击中强突巴格达空军的防线,被慌乱中的后卫铲倒,获得点球,并亲自罚进,打入了孟买城亚冠历史首球。

image.png

毛里西奥靠蛮牛一般的冲击力拱死了伊拉克人的防线,一己之力扭转了比赛局势。

对了,话说河北的球迷看到这张印度足球英雄的脸,有没有觉得有点熟悉?

没错,就是2016年石家庄永昌的那位水货前锋。

2016赛季前,前一赛季的中超大黑马石家庄永昌(现沧州雄狮)从巴西租借了这位曾经入选过巴西国青的前锋——看看毛里西奥的履历,再看看石家庄永昌的预算和定位,这个签约算是中规中矩。

1649759786957033076.png

石家庄永昌经理李金羽和毛里西奥正式签约

结果刚好是那一年,刚刚签下5年80亿转播合同的中超,各队开始搞军备竞赛,一个冬季转会窗中超转会历史标王被连续刷新,特谢拉,拉米雷斯,杰克逊·马丁内斯等人带着几千万欧元的身价纷纷登陆——然后夏天标王价格又被胡尔克刷新了一遍。别说外援,连基本没入选过国家队的内援都能卖出上亿人民币。

结果在当时到处都是欧洲豪门大牌的中超,原本算是符合中超中小球队定位的毛里西奥变成了一个淘来的廉价货,然后踢出了和身价相符的表现——全赛季4球,完全不符合一个中超主力外援前锋的数据,石家庄永昌也成绩大跳水降级。

比较有代表性的比赛是那年下半程石家庄永昌在裕彤球场迎战江苏苏宁——小本经营球队vs 巨无霸土豪。石家庄永昌被几千万欧元身价的特谢拉打爆,这位刚刚仅用半个赛季就拿下乌克兰超级联赛最佳射手,差点跑去利物浦的欧洲转会市场红人完成了帽子戏法,6:1客场横扫石家庄永昌。毛里西奥作为中超传统廉价外援代表,勉强追回一球。

下图就是毛里西奥对阵巴西同胞拉米雷斯: 廉价外援vs身价几千万的切尔西名宿。

1649756039280012983.png

那个赛季江苏苏宁拿到了亚军,石家庄永昌降级。赛季结束,石家庄也没有买断毛里西奥,这位已经赶不上中超金元标准的巴西外援去了隔壁的韩国。

在韩国3个赛季,毛里西奥有点高开低走——第一个赛季在K1联赛的江原队打入13球,之后表现缩水,混去了K2联赛的釜山偶像,最后离开了韩国,又回巴西混了几年。2020年,毛里西奥又来了亚洲淘金——平台越来越低,这次是印度联赛。

1649759869581045275.jpg

毛里西奥在韩国

在奥里萨队,毛里西奥拿下了联赛铜靴,然后被联赛冠军孟买城看上,加盟了印度豪门,有了在亚洲赛场出场的机会。

风水轮流转,2022年毛里西奥作为孟买城锋霸以及大名鼎鼎的城市足球集团员工,打入了球队亚冠首球,帮助球队拿到亚冠首胜。而毛里西奥老东家——现在叫沧州雄狮,不仅搬家,还有连绵不断的欠薪问题以及沉重的球队生存压力。

按照目前中超的外援标准,毛里西奥作为印度联赛顶级射手,完全有机会在中超拿到一个主力位置。

对标就是上赛季中超两个明星前锋——长春亚泰的儒尼奥尔和上海申花的敦比亚。儒尼奥尔的亚洲生涯是泰国起步,在韩国到了巅峰。而敦比亚干脆是直接从泰国到了中甲,然后被上海申花这样的中超豪门看上成了主力前锋。

1649759485574064355.png

沧州雄狮去年的主力中锋桑戈尔,履历未必比毛里西奥强

所以,前中超水货帮助印度冠军创造亚冠历史,现在的印度联赛也已经可以向中国联赛输出人才——去年带领孟买城夺冠的功勋教练洛贝拉已经在中甲成都九牛队上任,洛贝拉还顺便带上了印度联赛的明星球员——昨天成都九牛刚刚官宣从果阿队签下球队明星外援豪尔赫·奥尔蒂斯。

1649755948361095380.jpg

中国联赛从印度联赛引进人才一个在东亚区,一个在西亚区,中超和印超的球队在亚冠碰不上。那么在国家队层面,不知道国足有么有机会在明年亚洲杯和印度再来次“地球德比”?

1649759570064001963.png

上次两队踢成0:0,中印足球没能分出胜负

热门评论

全部评论

相关阅读

毕陌

体坛周报足球财经记者

权威源自专业

“体坛+”是体坛传媒集团旗下《体坛周报》及诸多体育类杂志的唯一新媒体平台。 平台汇集权威的一手体育资讯以及国内外顶尖资深体育媒体人的深度观点, 是一款移动互联网时代体育垂直领域的精品阅读应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