篮网成功抢七阿杜立大功,欧文关键时刻为何又拉垮

戴高乐04-12 22:00

体坛周报全媒体记者戴高乐报道

一周前,当篮网接连输给雄鹿和老鹰的时候,他们的排名下滑到了东部第10位。虽然附加赛位置无忧,但排名第10就意味着他们不仅要在附加赛中连赢2场,才能以东部第8的身份进入季后赛,而且这可能出现的2场附加赛,他们都必须客场出战,难度颇大。

mobile-PlayIn_OnSale.jpg

一周之后,随着篮网在最后两场常规赛中,先后击败骑士和步行者,他们不仅取得了4连胜,排名上也锁定了东部第7。这个位置意味着他们只需要在附加赛中赢一场,就能以东部第7的身份进入季后赛。篮网以及队内核心杜兰特最近呈现出来的出色状态,无疑让篮网对后面的一切情况,都变得更有信心。

阿杜连续爆发带队赢球

3月初,当杜兰特伤愈归来后,他就立刻展现出了非常不错的状态。而到了最近球队争夺附加赛排名的关键时段里,他更是火力全开。除了主场击败火箭那一战中仅仅得到18分外,杜兰特在最近12场比赛里,有11场的个人得分没有低于过23分。而在客场击败尼克斯和主场战胜骑士的比赛里,他则连续两场比赛出战时间超过40分钟,并用高于50%的命中率,打出单场得分30+的表现,成为球队取胜的头号人物。

北京时间4月9日与骑士的一战,对篮网篮网,是他们争夺东部第7的关键战役。在这场比赛前,篮网落后对手1个胜场,加上他们在本赛季前面的3次与骑士的对决中,拿到了2场胜利。这也就意味着,只要篮网能够在与骑士的最后这场对决中赢球,他们就可以抹平与对手的胜场差,同时凭借彼此交锋胜场数的优势,压倒对手攀升到第7的位置上。所以,与骑士这一战,基本可以决定篮网本赛季常规赛的最终排名,到底会落在哪里。

1239850276.0.jpg

在这样的关键战役里,作为篮网头牌的杜兰特,自然明白应该用怎样的态度和状态来迎接对手。在全场超过18000名球迷的助威声中,杜兰特从比赛的第一节就打开了自己的进球账户,单节7投6中的表现,视对手的防守如无物,单节16分的表现,更是帮助篮网早早就确立起了在比分以及心态上的优势。

而到了最后的第四节,在骑士依旧紧追不舍并反超比分的情况下,杜兰特连续的高难度三分命中,不仅帮住球队把领先的优势夺了回来,还帮助篮网彻底压制住对手的反扑气焰,最终保住了这场最为关键的胜利。

“我如今的这些经验,都是从过去的错误中学习而来的,”杜兰特在与骑士一战结束后说,“这些错误不仅出现在某些比赛的末段,也又我个人在某些场次中挣扎的表现。更重要的就是,你要从中学习,并且下次要做到更好。所以,我就是在不断地尝试和犯错,下跌再回升的过程中来回试探。关键就看你如何应对这些,以及你后面如何总结和学习。”

杜兰特这种MVP级别的球员,还依旧不满足于个人的表现,还在不断地努力尝试提升和改变,所以他能取得如今的成就,也就不足为奇了。与骑士的这场关键战,杜兰特20投11中,三分线外更是6投4中,拿到了全队单场最高的36分,帮助篮网取得了这场争夺附加赛排名的关键战役。

状态出色期待未来

对篮网来说,杜兰特最近的出色发挥,可以说是雪中送炭。因为球队在买断市场上签下的后卫德拉季奇,最近因为触发了联盟的健康与安全条款,连续缺席了4场比赛。加上确定本赛季不会再打的乔·哈里斯,以及不确定能否出战的本·西蒙斯,篮网的阵容依旧不整,这也让主教练纳什在排兵布阵上,经常需要做出调整和变化。

GettyImages-1390724571-1024x683.jpg

“我们依旧是一个全新的集体,大家在一起并没有打过太多的比赛,所以我们每天都在努力,希望能够取得进步和提高,”纳什谈到球队最近的情况时说,“情况就是如此,我们现在也不能把一切都推倒重来,我们能做的就是每天提高一点。”

而在这样不断进步和提升的过程中,杜兰特就成了保障篮网成绩和表现的最后一道“保险”。在用首节16分帮助篮网建立起优势后,杜兰特眼睁睁看着自己的队友们无法提供持续且有力的帮助。欧文在这场关键战役中,单场22投7中,最近4场比赛,他有三场的命中率不足40%,这也让骑士慢慢迫近甚至反超了比分。

如今情况下,杜兰特必须要站出来做更多。在打满了比赛的第三节后,杜兰特在第四节开始后,仅仅休息了1分32秒,就再次披挂上阵。而回到球场后,他很快就连中三分,帮助篮网抢回了比赛上的领先,也抢回了比赛的主动权。

“这是一场涉及到双方势头的比赛,”杜兰特在赛后总结说,“我们在比赛初期打出了自己的一波势头,而对手则在之后对我们重拳出击。而我们球队在后面做出的回应,让我非常满意。这就是我们本赛季所面对的一种常态,我们经常会被对手打倒在地,关键就看我们如何给出回应。我觉得这场比赛就是一个很好的例子,我们展现了自己的回应方式。”

usatsi_17262232_168388303_lowres.jpg

NBA不管何时都是一个属于巨星的联盟,而杜兰特则用自己最近的表现,展现出一位顶级巨星,可以给一支球队带来怎样的改变和提升。这一点,不仅是篮网的底气,也是他们在附加赛中让对手胆寒之所在。

欧文起伏埋下隐患

在哈登离开、交易而来的西蒙斯暂时无法登场的情况下,欧文成为了凯文·杜兰特身边唯一可以仰仗的帮手。不过,在篮网赛季末冲击更好排名的关键时期,欧文的表现却再次出现了起伏。这样的状态,很可能会给篮网在接下来的附加赛和季后赛征途中埋下隐患。

先来看看欧文最近几场的表现吧,过去4场比赛,除了与火箭一战当中,欧文24投13中得到42分之外,剩下的3场比赛里,欧文的状态和效率都不高。与老鹰的附加赛卡位战,在杜兰特得分50+的情况下,欧文32投仅12中,虽然得到了31分,但他的低效率也是拖累了球队。而最近两场面对尼克斯和骑士的比赛里,篮网虽然都赢下了比赛,但欧文场上的效率依旧不高,单场命中了都没有超过35%。特别是与骑士最后一节的比赛中,欧文单节只有5投1中的发挥,在球队追击的过程中,显然没有马力全开。

CRDOP7TDARYADCQW3YZP2RL55Y.jpg

据统计,最近4场比赛里,欧文累计104次运动战出手,仅仅命中了40个球,命中率仅为38%。而在三分线外,他49次出手也仅仅命中了19球,命中率为38.7%。相比本赛季本赛季平均46.0%的命中率和41.2%的三分命中率, 欧文最近的表现无疑有不小的落差。

那么,造成欧文最近表现下滑的原因是什么呢?他自己的一条社交媒体或许能够给出答案。在4月初,欧文在自己的社交媒体上写下:“现在开始了,感谢真主。请指引我所有的兄弟和姐妹,国王和王后们。”

欧文一直都是一个虔诚的伊斯兰教教徒,而今年的4月正是伊斯兰教的斋月,按照教义,在斋月期间,教徒们在每天的日出到日落的时段内是不能进食的。在没有比赛的日子里或许还好,但到了比赛日,欧文的身体势必会大受影响,体现在比赛场上,就是他最近起伏不定的表现。与老鹰的比赛中,欧文甚至被拍到在替补席上吃东西的镜头,显然斋月期间的进食问题,的确影响到了欧文的身体状态。

本赛季,争议一直都与欧文相伴。从赛季初拒绝接种疫苗,到后来只能出战客场到比赛,欧文的比赛一直都断断续续。最近,随着纽约更改防疫政策,欧文好不容易可以在主场出战,斋月的到来可能又会影响他的身体和竞技状态。最近这一个月,将是篮网附加赛以及可能到来的季后赛的关键时段,欧文如此的起伏,也给篮网的前路蒙上了一层阴影。

usatsi_17987508_168388303_lowres.jpg

不过,欧文本人目前的心理状态还是相对轻松。“我觉得现在对我们球队来说,很多压力都是我们施加给自己的,”欧文说,“我们现在的确需要有一种每场比赛都必须赢球的心态,尽管如此,我们前面还有很长的征途要去面对。所以我们也要放松一些,做好一切准备工作,迎接即将到来的附加赛。”

热门评论

全部评论

相关阅读

戴高乐

《体坛周报》篮球部记者

权威源自专业

“体坛+”是体坛传媒集团旗下《体坛周报》及诸多体育类杂志的唯一新媒体平台。 平台汇集权威的一手体育资讯以及国内外顶尖资深体育媒体人的深度观点, 是一款移动互联网时代体育垂直领域的精品阅读应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