辽粤首战广东全面崩盘 昔日优势如今成最大劣势

季孟年04-12 22:56 体坛+原创

体坛周报全媒体记者 季孟年

上半场比赛结束之后,所有人都错愕了。

过去这几年在CBA刮起小球风暴的广东队,在CBA半决赛的舞台上被辽宁队限制到只有24分入账。放眼CBA季后赛历史,这样的场面此前都没有出现过。易建联、周鹏、威姆斯等人的命中率都无比惨败,年轻的后卫赵睿、胡明轩与徐杰同样不在状态。他们的每一次进攻,几乎都是勉强出手,这样的广东队多少有些令人陌生。

虽说辽宁队的进攻效率也不算高,但他们在篮板球的拼抢上完全压过了对手。仅从赛后的数据上来看,辽宁队抢下了13个前场篮板,二次进攻得分不过12分而已。但是,辽宁队前场的高度、运动能力与深度上的优势,才是他们在半决赛先拔头筹的关键。曾几何时,这是广东面对辽宁的优势。而现如今,情况彻底扭转了过来。

62558c41f3e8190963b78409.jpg

其实早在半决赛开始之前,辽宁在整体实力上强于广东,几乎是大家公认的事实。常规赛两回合交锋,已经完完全全将卫冕冠军的不足暴露了出来。在季后赛当中,人们期待着广东的状态能够有所反弹,更期待着杜锋能够变出一些新花样。可现实情况摆在这里,身高、运动能力与阵容深度方面的差距,很难得到真正的弥补。

本场比赛胜利的天平,是在莫兰德登场之后所扭转的。辽宁队最强悍的阵容,便是莫兰德、付豪、张镇麟、郭艾伦与赵继伟同时在场,后场双子星负责梳理进攻,前场三位的任务就是在进攻端完成终结,并且专注于前场篮板的拼抢。与广东队交锋,是否拼抢前场篮板需要进行一番思考。毕竟,这支球队以反击而见长,如果退守速度不够快,就可能会被他们轻松快攻得分。但辽宁队前场的优势实在是太过于明显,莫兰德的冲抢本就让广东承受着巨大的压力,付豪与张镇麟也都具备着不错的运动能力,因此给广东内线带来了巨大的压力。

辽宁队的每一次出手不中,广东想要顺顺利利保护下篮板球就不是一件容易事。易建联在大伤之后弹速下滑明显,周鹏、威姆斯的运动能力也都不比当年。在易建联下场之后,情况还会更加糟糕。辽宁队拼下前场篮板不仅仅意味着他们有机会通过二次进攻得分,更有另外三重意义。其一,连续抢下前场篮板,有助于提升投手们的信心,丛明晨第一节便命中两记三分便是最好的证明。其二,广东需要拼命收缩内线,外围的防守压力从而得以被减轻。还有最重要的一点在于,广东保护后场篮板本就是足够困难的事情,还怎么可能推得起反击?

62558c3bf3e84d8423eb4ca4.jpg

自从杜锋再度接手球队之后,他一直都在对广东进行小球化的改造。不论是打法还是外援的选择上,都体现着杜锋的想法。过去三年广东赢球,也都因为他们的反击打得风生水起,有些时候能够在短时间内打出一波流。可一旦广东被按在阵地战上,他们的进攻就会显得相对滞涩。这也就是为什么,过去两年他们在季后赛与北京队交锋,总是会被对手逼入苦战。如果有马尚·布鲁克斯坐镇,广东的阵地战效率还不会太糟糕。可现在马尚不在球队,易建联投射的稳定性大不如前,威姆斯的竞技状态也很令人失望。将广东按在阵地战,基本上意味着辽宁防守的成功。

杨鸣在赛后这样说道:“感谢我们队的小伙子,所有上场球员都立足防守和篮板,把对方得分控制的很好,大家执行的非常好,按照部署在做。”

反观辽宁队,他们的篮板球保护做得很出色,因此能够推出一些反击。而在阵地进攻的时候,郭艾伦、赵继伟双核驱动,尤其是后者一整场都扮演着球队大脑的角色。他对于每一次进攻的处理,都像是经过计算机的运算,堪称大师级别的掌控。本场比赛,赵继伟虽然只有9分入账,但却送出了11次助攻,且只有3次失误。

62558c3ff3e84d8423eb4cae.jpg

在CBA历史上,五局三胜制的比赛赢下系列赛的首战,系列赛获胜概率在85%以上。因此辽宁在取得系列赛开门红之后,其实一只脚已经迈进了总决赛的大门。尽管杨鸣在赛后说道:“我觉得这不是广东队真实水平,11冠的底蕴,加上杜锋指导的经验和能力,下一场他们肯定会做更多改变。”但所有人都清楚,辽宁在前场的优势实在是太过于明显,广东队几乎没有调整的余地。

从2016年开始,今年是辽粤这代人在季后赛相逢的第五次。此前几年,广东后卫线孱弱,直到黑白矮逐渐走向成熟这样的情况才改观。后来,辽宁的侧翼屡次被广东针对,到今天这样的情况也成为了历史。辽粤双方,既在鏖战当中品尝笑与泪,同时也在鏖战之中成长。只不过,这段对抗即将走向尽头,时代的落幕的钟声似乎已经敲响。

热门评论

全部评论

相关阅读

季孟年

体坛+篮球记者

权威源自专业

“体坛+”是体坛传媒集团旗下《体坛周报》及诸多体育类杂志的唯一新媒体平台。 平台汇集权威的一手体育资讯以及国内外顶尖资深体育媒体人的深度观点, 是一款移动互联网时代体育垂直领域的精品阅读应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