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纪实】海港退出亚冠联赛前后 对前路未知两点隐忧

王晓瑞04-13 14:01 体坛+原创

体坛周报全媒体记者王晓瑞报道

海港官宣缺席亚冠的次日下午,教练陈旭峰和助手们还在带队训练。此刻的东方绿舟犹如人间四月天,气温回暖,春意盎然,可“老雕”(陈旭峰的绰号)的心情是有几分凉意,“最近和教练组开会时,大家都在讨论:天天做同一件事,队员们会有疲劳感。接下来如何调动他们的欲望?”无缘亚冠之后,海港U21大部队依然无法回家。下一步怎么办?陈旭峰并不担心未来十几天如何过渡,但谈及这批孩子的前途,他皱起眉头。

E6976026-0C58-4C65-BE49-A70028C0F383.jpeg

理想赶不上变化

与泰山队类似,准备出战亚冠的海港二队,也以2001-2004年龄段精英混编而成,但陈旭峰否认组建该队只是为了亚冠,“亚冠是个比赛平台,这支队伍是有三项任务。”一是比赛,除了亚冠,还有U21联赛;二是供一线队挑选苗子;再有,就是为其他俱乐部“输送”人才(等同外租)。令陈旭峰自豪的是,近几年在后两件事上,他都小有成就,“比如刘祝润,就是从海港U19直接上一线队,李申圆则是先被外租锻炼,回来也能为俱乐部所用。”从事青训快20年,“老雕”觉得,这是在全世界放之四海而皆准的道理,“年轻球员不断充实上去,始终让一线队保持新鲜血液。”

去年12月,陈旭峰就把队伍拉起来了。他曾笑言,“这是肩负多个重要任务的混编‘预备队’。”一线队主教练莱科对此也很重视。去年足协杯,就曾大胆起用从“老雕”帐下借来的18岁后腰陈序煌。

陈旭峰这次是把4个年龄段的精英汇聚一起,“以一种优中选优的方式促进大家提高。”其中,像门将郭通、后腰彭号都是现役国奥球员,廖重九、吕坤也曾入选国青,刘柏杨则是更小一批的03国青选手。陈旭峰说,“足球训练非常讲究相互之间的高水平。我把他们集中起来,就是希望相互促进。哪怕小一点不要紧,充实到大年龄段里,提高水平会比较快,也会更有竞争力,比如在1对1和2对2环节。”

以前执教海港99/00梯队时,他曾上调刘祝润、任丽昊等01球员合练。况且这次本有亚冠任务,理应锻炼价值更大。他的计划也很周密:去年12月组队,1月储备体能,2月以赛代练,3月冲刺备战。前三个月一切都很顺利,但自打惊蛰以来,热身赛就没有了保证,“我们只出去和浙江队比赛一次,在上海也和01国奥、天津津门虎踢过,但除此之外,大部分约好的比赛都被取消。”据陈旭峰回忆,最后一次踢上的对外比赛,是在3月上旬,“与同在东方绿舟基地封闭训练的国奥队踢了一场,后来连国奥队都回去了,我们只能自己和自己踢。”

本想到亚冠见世面

再后来,连亚冠也踢不了了。本来,陈旭峰想得还很美好,“亚冠是项比赛任务,我更看重给予年轻球员的锻炼。让他们开开眼界,为今后的发展积累经验。”因此,当确认无法参赛时,所有人都有同一种哀叹,“(对于这批孩子的成长)挺可惜的。”

“队员们过去一段时间的训练非常努力,也很用功。”陈旭峰直言。在球队中,他平时强调最多的也是态度。“当时考虑参加亚冠,首先提出的一个准则,就是态度。然后则是锻炼,上去比赛不要考虑太多,首先要把好的态度展现出来。对手实力肯定很强,但通过这种高水平比赛和实战,能够收获到一些东西,这是最关键的。”具体到一些要求,例如跑动距离,教练组就希望最起码不能少于对手,“相信作为年轻球员可以争取做到。”

不光是亚冠,对于U21联赛等任何一切实战,海港青训也很重视。早年间,像黄振飞、刘祝润等人还在陈旭峰的带领下,前往巴西学习一年,陈旭峰也曾多次到访西班牙取经青训,“我深刻感觉到,中国青少年球员有两个方面,是必须尽快提高,甚至是当务之急。”他向记者坦言,首先是眼界,“有时候,我和他们所说的道理,包括观看比赛录像,和实际就是不一样。他们需要真的在实战中,通过比赛,尤其是和高水平队伍比赛有所收获,这对于他们帮助很大,这种切磋很重要的。”

其次,就是历练。陈旭峰经常对身边人说,“就像金子是混在沙子里面,通过洗涤炼出来的。我们也是通过实战,把沙子全部刨去,经历真正的比赛锻炼出来的,就是好球员。”特别是针对帐下这批年轻人,“老雕”觉得正值20岁左右,正是承上启下的关键阶段,“要么就踢出来了,要么就被埋没掉。其实,大部分球员还是具有一定能力,但真是需要大量的比赛和实战历练他们。”

陈旭峰很明确地对记者说,出人,才是他带队的主要职责。“终极目标还是为了出人。亚冠也好,U21联赛也罢,是我们培养球员的锻炼平台。”

A79FD4B6-0F5A-4879-B31E-A53AB0FD50C0.jpeg

对前路未知的隐忧

参加亚冠是没戏了,U21联赛何时开打也没消息。现在,陈旭峰和弟子们只能继续待在东方绿舟基地,“最近,我们只能以训练带一带这些球员,但很多事情都被耽搁下来。”正如“老雕”所讲出的第三个任务,有些球员是被考虑外租锻炼,但现在,他们根本无法离开上海。

“转会时间不等人呢,但关键是这批球员出不去。”陈旭峰也很焦急。队中有一批人是在去年跟随陕西U16夺得全运会冠军,也有几家中甲、中乙球队抛来橄榄枝,“我把简历发过去了,但人家会问球员什么时候能来报到?人家愿意签的话,最起码得要先见一见球员本人。”但对此,没有人可以给出预判。

陈旭峰能做的事情,就是保证弟子们系统性训练不间断,“我们得要做好全方位准备。”但每个人心里也很清楚,外租希望更有可能是在今年夏天,“等到7月,二次转会期时,注册更有机会一些。”

而让陈旭峰更加焦虑的问题,是在未来两个月该怎么办?假如U21联赛迟迟不能开打,球队该以怎样的一种形式存在?更何况目前海港U21不能放假。

“我们一直在考虑这件事。”陈旭峰说,“首先得要心理辅导,毕竟训练每天都是重复性的,环境也很枯燥,队员们也很容易心理疲劳。”在这方面,他打算多给队员们讲一讲历史,唠一唠典故,“要让足球对于他们保持高度的吸引力,让球员们继续热爱足球。”

另外就是在训练之余,变点花样安排其他项目。比如足球视频课,可以让队员亲自上台制作、分析和讲解。还有几位小将去年底读过D级班,陈旭峰也有想法,“让他们试着带一带训练”。他说,“主要是想通过一些不同的形式,让他们觉得训练不是那么枯燥,待在东方绿舟的生活没有那么千篇一律。”但说到底,他还是最挂念这批孩子的前途,“更希望他们多踢比赛,(暂时上不去一线队)有机会出去涨涨见识,中甲不行,哪怕踢中乙也好,希望有好的平台锻炼他们。”

热门评论

全部评论

相关阅读

王晓瑞

《体坛周报》国内足球记者,常年报道各级男足国字号。

权威源自专业

“体坛+”是体坛传媒集团旗下《体坛周报》及诸多体育类杂志的唯一新媒体平台。 平台汇集权威的一手体育资讯以及国内外顶尖资深体育媒体人的深度观点, 是一款移动互联网时代体育垂直领域的精品阅读应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