莫兰德统治内线辽宁夺赛点 周鹏再伤广东无路可退

董倡硕04-14 22:57 体坛+原创

体坛周报全媒体记者 董倡硕

半决赛第一场比赛,广东队暴露出了巨大的问题。全场比赛,辽宁队43.2%的综合命中率和25.9%的三分球命中率并不算高,但是在内线拥有绝对运动能力优势的他们,总计从广东队手中摘走了13个进攻篮板,多创造出了多达10次的进攻机会。今日双方继续进行二番战,能否将大比分扳平,保护好后场篮板,是广东队必须要做到的事情。

可遗憾的是,在周鹏受伤离场的情况之下,广东队的篮板防线再度被辽宁队冲地七零八落,让球队在第二节和末节比赛的连续反扑,也变成了无用功。本场比赛,辽宁队在进攻端抢下了多达15个进攻篮板,几乎是广东队的4倍。总篮板数方面,55比29的比数,更是触目惊心。老将易建联和苏伟,似乎已经无法抵挡辽宁队年轻内线们掀起的青春风暴。

“这场比赛还是赢在篮板球和防守上,还是大家执行的非常好。篮板赢了26个,尤其是在这么重要的比赛,大家展现出了拼劲,包括我们的防守。确实广东队的底蕴在,上半场在大比分落后的情况下,紧逼高压防守反击确实给我们造成了很大的困难,好在,大伙儿顶住了。”辽宁主教练杨鸣在赛后说道。

a1ec08fa513d2697fc30f865ccf99df14316d830.jpeg

其实,和辽宁队相比,广东队在后场的得分能力和创造力上并不吃亏。此役,赵睿全场比赛得到21分3助攻3抢断,徐杰贡献18分3助攻,胡明轩也有11分入账。在辽宁队掌握领先优势的情况下,凭借着高压防守,广东频繁让对手出现受迫性失误。通过凌厉的反击以及精准的三分球投射,广东一度在第四节中段获得领先。

不过,在决胜时刻之中,辽宁队明确进攻思路。在阵地战之中,不论郭艾伦还是赵继伟持球,就是利用莫兰德的上线挡拆发动球队的进攻。吸引内线的协防之后,辽宁队的后卫们就会迅速将球交到拆开顺下的莫兰德手中。一次突破后的振臂劈扣,一次顺下后的轻巧抛投,莫兰德不仅展现出了极致的冲击力,同时也秀出了细腻柔和的手感。亮出獠牙的莫兰德,在油漆区内将广东彻底撕碎。

在全场总计27分30秒的出场时间里,莫兰德10投6中,贡献14分18个篮板和4次助攻,成为了辽宁队斩获系列赛赛点的关键人物。

以83比96输掉了本场比赛之后,广东队已经站在了被淘汰的悬崖边上。屋漏偏逢连夜雨,内线与前场轮换本就捉襟见肘的他们,在本场比赛中再遭重创。在第三节比赛的一次快攻之中,周鹏在和莫兰德对抗后重摔在地。从回放来看,莫兰德无任何不妥当的非篮球动作,周鹏的受伤着实不幸。被搀扶离场的他,颈椎部位裹上了厚厚地冰袋,手扶额头迟迟缓不过劲来。

3133-281f43203ecf934eb39dd1a17964add8.gif

比赛结束之后,广东队随队记者关辛在微博上表示,周鹏的伤病有些严重。根据现场的图片来看,周鹏已经被队友们扶上了担架,准备前往医院进行进一步的检查。从周鹏对抗之后的落地姿势和冰袋的冰敷位置推测,存在遇到棘手的颈椎和后脑伤病的可能性。不过具体的结果,还要以官方的消息为准。如果周鹏如我们期望中那样并无大碍,退无可退的广东在锋线上尚有与辽宁队斡旋的资本。可一旦周鹏下场比赛休战,球队脆弱的内线防守,或许将很难抵御住莫兰德的冲击。

杜锋在赛后接受采访时,也对周鹏的受伤感到痛心与无奈。

“我觉得这场比赛我们打得还是非常棒的,也非常顽强。开局不利的情况下,第二节把比分反超。大家在执行赛前布置计划都是做得非常好。但事与愿违,很可惜在比赛过程当中,莱多腿伤没有完全好,但是今天坚持带伤上场;任骏飞伤其实也没有完全好,但是知道球队困难带伤出战,在多日没比赛,加之伤势没好的情况下,伤痛对他的影响还是很大的。最让人痛心的就是在比分胶着的情况下周鹏受伤,在人员轮换上真的是捉襟见肘。”杜锋说道:

“不管是阿联也好,还是苏伟也好,都在场上奋力拼搏,三个小后卫,赵睿,徐杰与胡明轩也是不遗余力的去拼,出场时间很多,但是还会去拼抢地板球。第四节我们也实现了反超,但是真的是在人员没办法实现轮转的情况下输掉了比赛,我觉得大家尽力了。在输掉这么多篮板的情况下比赛依旧比较胶着,但凡人员齐整一些,今天我们的赢面还是很大的。回去好好休息,下场我们再继续努力。”

微信图片_20220414225158.jpg

赵睿在赛后表示,球队在本场比赛中已经拼尽了全力,虽然输掉了比赛,但是精神方面并没有输给对手。

“我觉得还是细节决定成败,我们最后时刻有些细节还是处理的不是很好。比赛是又输了,但是我认为外界不要给主教练过度的压力。因为是我们上场打球,是他布置我们去打球,只能说是我们做的不够好,没能完全发挥出来,外加人员也是不齐整。大家也能看出来,我们没有放弃,我们也在拼。我们没有因为少一两个人就放弃整个系列赛,我们一直在拼。”赵睿说道:“不管是在落后很多的时候,还是比赛胶着的时候,或者是我们处于领先的时候,我们都在拼。不管系列赛怎么样,不管是全输还是我们能赢一场,我们都能接受,因为我们是拼着回去的,我们的精神没有输。也希望支持我们的球迷能够理解,比赛虽然输了,但是我们没有放弃。不管是不是最后一场比赛,我们都会全力做好。现在我们需要好好休息一下,好好准备下一场比赛。”

尽管赢下了这场比赛,获得了晋级总决赛的赛点,但是赛后在面对镜头时,杨鸣还是认为,球员们的健康才是最重要的事情。“广东队现在比较困难,确实缺兵少将,这也不是他们的真正实力。所以我们还得认真准备。确实辽宁和广东比较吸引观众的眼球,两个队比赛好胜心都比较强,求胜欲比较强,在这种情况下对抗也会激烈。但同时,双方球员的健康是最重要的。今天包括周鹏和赵睿,希望他们都没事,毕竟联赛之后还有很多重要的比赛,希望两个队在呈现精彩比赛的同时,都能保证健康,能为中国篮球做出更多事。希望他们都能健康,下一场都能回来,早日康复。”杨鸣说道。

在CBA的历史上5场3胜制的比赛里,只有一支球队能够在0比2落后的情况下逆转晋级(2019年深圳逆转北京)。双方下一场的较量将会在4月16日进行,或许在明天,我们就能得到更多关于周鹏的伤情消息,他的状态也将决定处于绝对逆境中的广东队的命运。

热门评论

全部评论

相关阅读

董倡硕

体坛+篮球记者

权威源自专业

“体坛+”是体坛传媒集团旗下《体坛周报》及诸多体育类杂志的唯一新媒体平台。 平台汇集权威的一手体育资讯以及国内外顶尖资深体育媒体人的深度观点, 是一款移动互联网时代体育垂直领域的精品阅读应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