亚足联提前布局竞赛体系 打造全新“缩水版亚冠”

马德兴04-15 09:00

体坛周报全媒体记者马德兴报道

亚足联3月底在多哈召开的执委会上做出决定,在现有的亚冠联赛基础上再创办一个类似于亚洲超级联赛的俱乐部赛事,并已成立特别工作组,包括西亚区的沙特、阿联酋、卡塔尔与乌兹别克等四个会员协会以及东亚区的中、日、韩、澳等四个会员协会的成员,目的是进一步全面提升亚洲俱乐部赛事的水准,将亚洲俱乐部赛事推向新阶段。尽管这项赛事的名称还有待进一步确认,但某种程度上,这一赛事其实是亚冠联赛的缩水版。

QQ图片20220414212654.png

现代足球发展至今,除了足球技战术等层面因素的考虑之外,商务市场开发已经越来越叠现出其重要性,甚至在某种程度上已经凌驾于足球本身之上,所以,我们常可以听到这样的说法,“足球由穷人创造但被富人偷走了(Football was made by the poor and stolen by the rich)!”反对这一发展趋势者坚称:“它(足球)是一项游戏而不是一个产品;是一项体育运动而不是一个市场;是一个秀而不是生意(It is a game, not a product, a sport not a market and a show not a business)!”但现实却是足球运动的商业化大潮无人可以阻挡,就像以因凡蒂诺为主席的国际足联一直坚持要将世界杯由过去的四年一届改为两年一届,本质上是因此可以增加50多亿美元的收入。

于是,我们也就很容易理解为什么这些年来,诸多世界性、洲际性热衷于扩军了,一如亚足联将亚洲杯赛从16队增加至24队、亚冠联赛由32队增加至40队,因为规模越大,吸引的不同国家和地区的人群自然越多、版权销售也越容易贩卖,收入自然大幅度增加。但在赛事规模越搞越大之时,竞技水准、比赛质量并未呈现正比率提升,反而令观赏性大幅度下降。也正因为此,那些强强对话也就越发显示出其价值,所以也才会有“欧洲超级联赛”的动议。这项赛事就是在这样大背景下的产物。不过,目前,这项赛事的名称还有待进一步确认,或称为“精英俱乐部锦标赛(Elite Club Championship)、也可能是“超级联赛(Super League)”。

亚足联之所以选定沙特、阿联酋、卡塔尔等西亚3个国家,根本原因在于这3个国家的职业联赛是西亚地区投入最大、水平最高的职业化联赛;而中、日、韩则是东亚区相比之下水平最高、投入最多的三个职业联赛。再拉上乌兹别克与澳大利亚,则因为分别是中亚以及东南亚的两大代表,相对水平也较高,正好可以体现亚洲足球的广泛性,从而显现出亚足联创办新赛事时考虑问题的全面性。而且,考虑到欧洲俱乐部的职业化程度远胜于亚洲,亚洲职业俱乐部的历史以及影响力无法与像皇马、巴萨、尤文等这些豪门相提并论,因而亚足联出面组织超级联赛的可能性以及成功几率远胜于欧洲超级联赛。

亚足联秘书长温莎在接受阿联酋媒体采访时,曾这样说道:“亚足联创办这项全新赛事的目的就是希望能够在技术层面以及市场开发层面加快追赶世界足球的脚步。亚足联已经在亚洲杯赛这一赛事上取得了成功,参赛队由16队成功地增至24队,而且亚冠联赛的参赛队也由32队增加至40队,所有这些都是出于发展竞赛本身。如今,我们有很多新的构想来改变亚洲众多赛事的面貌,特别是像亚冠联赛,我们将在详细而完整地研究后再对外正式公布。我必须要指出的是,我们在市场开发、商务赞助以及赛事的收入方面已经取得了显著成效。而且,我们期待在未来两年里,赛事版权方面将会有更进一步的突破。”

从温莎的讲话中,似乎不难看出亚足联创办“亚超”的真实用意。亚冠联赛的扩军,令亚冠联赛的关注度确实得到了极大提升,毕竟亚足联下属会员协会技术积分排名东亚与西亚各前12位的会员协会均可以派队参赛,但整体赛事的质量与水准实质呈现下降之势。在这种情况下,用一个参赛队相对水准更高的赛事也就是“亚超”取而代之,也就成为亚足联更明智的选择。

热门评论

全部评论

相关阅读

马德兴

体坛周报副总编

权威源自专业

“体坛+”是体坛传媒集团旗下《体坛周报》及诸多体育类杂志的唯一新媒体平台。 平台汇集权威的一手体育资讯以及国内外顶尖资深体育媒体人的深度观点, 是一款移动互联网时代体育垂直领域的精品阅读应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