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观察】别了,广东王朝!东山再起难度重重

季孟年04-17 00:42

记者季孟年报道

杜锋释然了,他微笑着与杨鸣拥抱。

在这个告别的夜晚,广东打光了自己的最后一颗子弹,还是没能赢下比赛的胜利。球队伤病情况如此严重,他们依旧将辽宁拖入到了苦战当中,这样的拼搏精神赢得了全国球迷的肯定。但是,广东队的问题也在这个系列赛当中呈现的很清楚。接下来如果十一冠王渴望回到巅峰,不论是国内球员还是外援,都需要做出一些调整。

但现实问题就在于,广东是否能够拿出足够多的投入,来针对自己的问题进行补强。疫情的到来令各支球队的营收都受到了巨大的影响,广东这种大球市球队更是不可能独善其身。而就目前的情况来看,恢复主客场似乎依旧是遥遥无期的事情。相较于被辽宁击败,这恐怕才是最令广东头疼的地方。

广东杀入四强实属不易

624efae7f3e8190963b4f117.jpg

从一定程度上来说,能够杀入四强对于广东队已经是不错的结果。

从上个赛季夺冠到现在,广东队经历了非常多。尤其是在休赛期,杜锋长时间在外带领国家队征战,大大影响了球队的备战质量。与此同时,几位核心球员也是经历了一个连轴转般的休赛期。从世预赛到奥运落选赛,此外还有亚运会的比赛任务。亚运会结束之后没多久,新赛季的CBA联赛就拉开了战幕。CBA的间歇期,杜锋还要带队出战世预赛,广东队几位核心球员也再度踏上了他们的征途。

第一阶段,球队全华班出战战绩尚可。第二阶段,赵睿因伤缺席了绝大多数的比赛。虽说威姆斯回到球队当中,但却因为禁赛缺席了这一阶段最后的几场比赛。阵容的严重不整,直接打乱了广东整个赛季的节奏。第三阶段球队终于全员出战,另一位外援莱多也加入了球队当中。但在与浙江的系列赛首战,莱多因伤离场,在后面几乎就没有获得出场时间。

一整个赛季,广东队一直都处在阵容不整的尴尬境地当中。到赛季的最后一场比赛,这种情况更是到了极致。莱多、周鹏、任骏飞统统无法出战,易建联也在带伤坚持。伤病的频繁出现,与过去三个赛季广东都鏖战到赛季最后,球员们经受了巨大的消耗有着直接关系。另一方面,疲惫不仅仅局限于身体上,更在心理上。整个赛季当中,广东一直都没有达到那种足够稳定的状态。

尽管在季后赛大幕拉开后,球队的情况好转了不少。尤其是与天津、浙江的两组系列赛,广东队连胜四场晋级。但在和辽宁队的交锋当中,广东明显还是在各方面都落于下风。能够在系列赛的第三战调动起这么强的求胜欲望,能够将辽宁队逼入到苦战当中,已经是非常不易的结果。因此杜锋在赛后的总结当中就表示,他对于球队的整体发挥已经非常满意。

“决赛跟辽宁老对手,其实三场比赛一场比一场打得好。其实也我觉得这三场比赛我们并没有输,在人员缺少这么多人员的情况能打成这样,觉得真的是特别满意。我对于这帮兄弟们,这帮队员都拼搏的这种状态,第三场在2-0落后的情况下,今天还是有机会可以把这些拿下来,始终没有放弃这种精神,我真的是感谢和感动。”杜锋说道。

不过,球队终归还是和辽宁在实力上存在差距。曾经广东面对辽宁,后场是球队最大的短板。但是随着赵睿、胡明轩、徐杰的成长,辽粤双方的后场已经足以平分秋色。反倒是球队的前场出了问题,几位老将已经很难与辽宁那些年轻人抗衡,最终决定了这组系列赛的胜败。

球队阵容已到更新换代时

61f40693f3e84d8423b987c3.jpg

之所以广东能够在系列赛的第三战和辽宁拼得势均力敌,其根本原因还是广东队更好的保护了篮板球。本场比赛,广东队抢下了50个篮板,只比辽宁队少1个。但在此前两场比赛当中,辽宁合计净胜广东多达28个篮板。

篮板球不仅仅代表着两支球队身高上的差距,同样也是运动能力差距最集中的体现。本赛季辽粤大战,辽宁队在活力上的优势格外明显。大外援莫兰德几乎在篮板球拼抢上予取予求,付豪、张镇麟也能频频到内线抢下前场篮板。反倒是广东这边,周鹏、易建联都展现出了明显的老态。

此前,玄冥二老是广东打天下的基础。可到2022年的春天,他们显然已经步入了自己职业生涯的黄昏期。尤其是易建联,本赛季大伤初愈的他在常规赛阶段就没有打出特别好的表现。四分之一决赛面对浙江的第二场,阿联的发挥令人眼前一亮。可在与辽宁的对决当中,他的老态再度被显现了出来。过去三场比赛,阿联场均只有7.7分7篮板入账。当他在场,广东合计要净负对手多达21分。

周鹏的情况也是一样,老队长在系列赛第二战因伤离场。可在周鹏因伤退场之前,他的个人发挥同样与往昔存在着巨大的差距。过去两个赛季广东之所以能够在总决赛里面将辽宁击败,侧翼位置一直都是他们的优势所在。然而,本赛季当周鹏与年轻的张镇麟、付豪对位,这位十一冠王的功勋多少也有些力不从心。

除了阿联与周鹏之外,另一位老态尽显的球员便是外援威姆斯。他与周鹏在过去这几个赛季组成了联盟最强的锋线组合,令辽宁队在防守端苦不堪言。可在本赛季的季后赛当中,威姆斯的冲击力、体能、投篮的把握性相较于此前都存在着巨大的下滑,三场比赛合计只有44分入账。要知道,在2020年总决赛的最后一战当中,威姆斯单场就有39分贡献。

三位老兵都已经不复当年之勇,广东队想要在季后赛当中击败强敌,自然也就是痴人说梦。与之形成鲜明对比的则是辽宁那边锋线上的朝气蓬勃,张镇麟在晋级战当中砍下33分,不仅仅有关键三分球入账,还抢下了多个关键的前场篮板。付豪在本赛季与广东的交锋当中场均能够贡献20.2分,同样也给卫冕冠军带来了巨大的麻烦。

很显然,广东如若希望保持冠军级别的竞争力,便必须在引援方面下更多功夫。但是,受到疫情的影响,CBA各支球队最近几年的营收数据都非常惨淡,广东想要在今夏引入强援,难度可想而知。

疫情冲击加大引援难度

625ad992f3e84d8423ed921c.jpg

广东队的问题已经被摆在了桌面上。

在这个夏天,管理层首先要考虑的就是外援的去留。威姆斯曾经为这支球队立下了不少战功,但现在竞技状态的确堪忧。如果想要早日达成12冠王霸业,便需要尽快引进个人能力更出色的外援,来提升球队的竞争力。其次,广东队需要提升球队的内线实力。如今引入内线已经不再是为后易建联时代做准备,而是在下赛季就要提供足够强的即战力。侧翼方面,其实也有提升的空间,需要有更多年轻人能够帮助周鹏分担。

一直以来,广东都是联盟青训最出色的球队之一。但是,短时期内恐怕还很难有球员能够接班周鹏与易建联。相对来说,引入个人能力更出色的外援,以此提升球队的竞争力,还算是更为现实的事情。杜锋曾经在接受采访的时候表示,非常羡慕辽宁队的阵容,并且用“前所未有”一词来形容辽宁队的投入。尽管最近几年CBA整体的投入力度与此前相比下滑了不少,且出现了低投入球队吉林击败高投入球队北京这样的故事。可若想在职业联赛当中夺冠,低投入恐怕还是难有大回报。

放眼全联盟,广东并不算特别有钱的球队,但在投入方面一直也在联盟中上游水平。只不过,疫情的到来对于广东队带来了多重打击。作为一支大球市球队,疫情期间联盟进行赛会制的比赛,便意味着他们失去了大量的票房收入。与此同时,联盟的整体分红,赞助商的赞助也都因为疫情的到来有些缩水。加上疫情对于全世界经济都带来了巨大的影响,广东若想大手笔引援,恐怕还是很难得到太多的支持。

除了缺钱之外,疫情期间的隔离政策,以及赛会制的比赛方式,都会增加广东队引入强力外援的难度。就疫情开始后这几个赛季来说,CBA外援的整体薪资水平并没有出现太明显的下滑,但外援质量的下滑却非常明显。一位经纪人便透露称:“目前这样的情况,球员们基本上都不会考虑到中国打球。”

因此,广东队的问题虽然已经被摆在了桌面上,但是想要解决却不是那么容易,东山再起只能用难度重重来形容。或许在下赛季开幕的时候,这支球队的阵容并不会有太过于明显的升级。在这样的情况之下,他们只能寄希望于队内的年轻球员们能够有着进一步的提升与成长。尤其是赵睿,经历过本赛季季后赛的历练之后,他将在下个赛季成为这支球队真正意义上的头牌明星,扛起十一冠王的大旗继续前进。

热门评论

全部评论

相关阅读

季孟年

体坛+篮球记者

权威源自专业

“体坛+”是体坛传媒集团旗下《体坛周报》及诸多体育类杂志的唯一新媒体平台。 平台汇集权威的一手体育资讯以及国内外顶尖资深体育媒体人的深度观点, 是一款移动互联网时代体育垂直领域的精品阅读应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