辽宁广厦相约巅峰舞台 CBA总决赛重演2018剧情?

季孟年04-17 22:25 体坛+原创

记者季孟年报道

在广厦晋级总决赛的这个夜晚,孙铭徽一个人扛起球队。

胡金秋缺席,赵岩昊半场伤退。在上海一度填平18分落后的情况之下,孙铭徽站出来搞定了一切。在比赛时间所剩不多时,他杀入篮下打三分成功,帮助球队奠定了比赛的胜局。就在广厦淘汰上海一天前,辽宁以3比0的总比分送别了卫冕冠军广东。

时隔四年之后,广厦又一次敲开了总决赛的大门。在那里等待着他们的,依旧还是老对手辽宁。

送别广东,辽宁冲击第二冠

625ad977f3e84d8423ed9135.jpg

过去两个赛季,辽宁队都在总决赛当中不敌广东队。本赛季,他们终于在半决赛舞台上完成了复仇。

相较于系列赛的前两战,辽宁队在第三战打得格外艰苦。他们一度落后广东15分以上,双方的激战一下子到了加时赛的最后时刻。好在比赛的关键时刻,张镇麟、郭艾伦等人纷纷开火,助力辽宁队赢下了这样一场关键战役。“关键时候总有关键的人能站出来,像今天张镇麟包括郭艾伦最后时刻那些关键的得分,确实在这种比赛需要一些大心脏的球员去完成最后的任务,最后我们是做到了。”杨鸣说道。

迈过老对手广东,对于辽宁队来说有着特殊的意义。赵继伟在赛后接受采访的时候这样说道:“这几年广东个人和整体,包括杜指导,都是CBA独一档,连续两年失利有点不甘心。今年我们人员更齐整,广东有些伤病,确实是没办法吧。我们在这方面能做好也不容易,大家付出了很多努力。”

诚然,伤兵过多是广东失利的原因之一。可与此同时,辽宁队的阵容相较于上个赛季也有着明显的升级。尤其是在前场,莫兰德的到来大大提升了球队的内线失利。他在系列赛的三场比赛之中场均能够贡献12分13.3篮板,他的合计正负值为+20。年轻的侧翼付豪与张镇麟同样也有着不错的表现,前者在系列赛前两战合计砍下了35分,后者则是在关键的第三战砍下33分,屡次命中关键三分,抢下关键前场篮板。

曾几何时,侧翼位置是辽宁队的最弱环,更是广东与辽宁交锋时候的绝对优势。但到了本赛季,辽宁队已经把昔日的短板变成了自己的长板。以3比0的总比分痛快的淘汰卫冕冠军,对于辽宁来说无疑是最好的结果。“广东队一直是一个强大的对手,前两年我们一直在总决赛遇到他们,然后始终迈不过去这个坎,今天我们战胜了自己的心魔,战胜了他们。”张镇麟说道。

接下来,辽宁队将开启他们的总决赛征程。本赛季是辽宁队史上第十次杀入总决赛,但此前他们仅仅在2018年拿到过一次冠军。值得一提的是,当年辽宁就是在半决赛淘汰了广东,然后在总决赛与广厦完成会师。四年之后,剧情还会重演吗?

淘汰上海,残兵广厦不言弃

6259802df3e8190963b95c8b.jpg

一向以铁人身份示人的胡金秋,在广厦与上海系列赛第二战结束后倒下了。

一次看起来并不是特别激烈的碰撞,导致胡金秋出现了脾脏破裂、脾脏出血的情况。比赛结束之后,胡金秋便在工作人员的陪同之下到达了南昌当地的医院。后经检查,他的腹盆腔积血,脾边缘毛糙,右肺中叶条索灶,左锁骨陈旧性骨折。结合CT影像,当值医生诊断胡金秋为脾脏破裂、脾脏出血,需要立即手术。现如今,已经确定胡金秋本赛季已经无法继续出战,他需要至少静养三个月的时间。

孙铭徽在胡金秋受伤之后更新了自己的社交媒体,他这样写道:“一晚上没怎么睡着,到现在我也很难接受这个事,真的很心疼,很难过。七个赛季了,没听你喊过疼喊过累,昨天第一次听你说疼的不敢动了。看到你吐的样子真的担心了,我们一步步一起成长,走到今天都很不容易。我们一起说过我们的目标,并且一直一起努力着奋斗着,我会带着你的力量继续努力,会不顾一切的为你,为这个集体,力所能及的拼下去。兄弟早日康复!”

与上海的第三回合交锋,孙铭徽与广厦的其他球员们说到做到。在缺少胡金秋的情况之下,他们依旧以103比100击败了对手,以3比0的总比分杀入到了总决赛当中。在这个夜晚,孙铭徽打出了如战神一般的表现,单场砍下季后赛生涯新高的45分。广厦一度领先对手接近20分,但上海队却在第三节如梦方醒。那时节,广厦不仅仅缺少了胡金秋,赵岩昊也因为伤病中途离场。到第三节后半段,上海已经追平了比分,广厦看起来岌岌可危。

在这个最需要英雄的时刻,正是孙铭徽站了出来。他屡次在三分线外利用王哲林防挡拆脚步移动速度慢的弱点投中三分球,并且会抓住转换进攻的机会,冲击上海队的内线完成得分。全场比赛,孙铭徽仅仅休息了4分多钟,仅是在第四节他便贡献了18分。

接下来,广厦将会与辽宁在总决赛当中展开对决。状态正佳的孙铭徽与郭艾伦之间的PK,会成为总决赛的焦点。只可惜,广厦阵容实在不够齐整,恐怕会令这组对决失色不少。不过,球队上下依旧还是表明了自己的态度。不论是以怎样的阵容出战总决赛,都会和辽宁力拼到底。

辽厦再聚首 重演2018剧本?

603f8b5df3e840c6766e497c.jpg

过去这几年,辽宁和广厦多次在季后赛当中交锋。只不过,广厦始终没有迈过辽宁这座大山。尤其是在2018年总决赛,辽宁以4比0的总比分击败广厦,成就了队史上的第一座总冠军。

时过境迁,两支球队其实都发生了非常大的变化。辽宁队这边,当年的外援哈德森、巴斯都已经离开了CBA,队长杨鸣也成了球队现如今的主教练。广厦那边,“辫子哥”福特森同样离开了CBA,三少当中的内线核心胡金秋则是因为伤病与总决赛无缘。

从一定程度上来说,2018年两队总决赛的最终比分虽然是4比0,但是实力差距并没有比分展现的那么大。可本赛季情况却有所不同,两队的实力差距非常明显。辽宁队不论是在阵容天赋、深度还是在经验方面,都占据着绝对上风。尽管广厦这边孙铭徽在本赛季季后赛当中表现亮眼,但他恐怕很难在郭艾伦与赵继伟的围剿之下,维持自己在半决赛阶段的出色表现。外援奥卡福被看做能够填补一些胡金秋所留下的空缺但这也基本上只是局限于进攻层面。在防守端,胡金秋同样也是广厦的核心。奥卡福在防守方面脚步移动速度比较慢,防挡拆尤其吃力。辽宁拥有赵继伟、郭艾伦、福格三位进攻发起者,他们与内线之间的挡拆配合,恐怕会令广厦陷入被动。

当然,广厦也并非完全没有机会。如果奥卡福的低位单打能够让莫兰德陷入犯规危机,辽宁就必须安排小外援出战。这时候,孙铭徽就可以利用挡拆攻击韩德君脚步移动比较慢的弱点,或切入内线冲击李晓旭。如果孙铭徽能够在一轮七战四胜制的系列赛当中始终保持高效的命中率与充沛的体能,或许广厦还能有一战之力。但从现实角度出发,期待孙铭徽打出这样一轮系列赛,显然是不现实的事情。

因此,在击败了广东队之后,辽宁队一只手已经触碰到了CBA总冠军奖杯。广厦本就在方方面面都和辽宁存在一定的差距,更何况胡金秋又因为伤病将缺席总决赛的全部比赛。尽管广厦方面依旧斗志昂扬,这种不被看好的情况能够在更大限度上激发他们的求胜欲望。但这组系列赛虽然还没有开始,悬念不大已经是公认的事实。

过去两个赛季,CBA总决赛都战到了最后一刻,令各位球迷都看得大呼过瘾。然而,本赛季CBA总决赛或许又会重演四年之前那种剧情,难以出现太多惊险、刺激的场面。

热门评论

全部评论

相关阅读

季孟年

体坛+篮球记者

权威源自专业

“体坛+”是体坛传媒集团旗下《体坛周报》及诸多体育类杂志的唯一新媒体平台。 平台汇集权威的一手体育资讯以及国内外顶尖资深体育媒体人的深度观点, 是一款移动互联网时代体育垂直领域的精品阅读应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