张奔斗:温布尔登,跌落圣坛

张奔斗04-21 11:35 体坛+原创

体坛周报全媒体记者 张奔斗

白色通常代表圣洁与高贵,作为温布尔登百年传统的全白服装,如今却已然变色,留下擦拭不去的污痕。

温网成为对俄罗斯和白俄罗斯两国运动员实施禁赛的首项网球赛事。官宣后,ATP很快发表声明,立场强硬,并正告温网很可能为更多赛事树立了破坏性的恶性示范。WTA声明中也表达了失望和反对,并直指此举是赤裸裸的歧视。立场鲜明,言辞激烈,但想必也都不能改变什么;如果缺乏后手,也就只能是发发声——组织球员反向禁赛?似乎也很难想象。

b_preps_2034_180626_tl_copy.jpeg

没有人比德约更懂得战争带来的痛苦,他也亲自领略过政治和体育纠缠不清的样子。巧的是,他本周参加的塞尔维亚公开赛,举办地正是他童年时经受炮火攻击的家乡贝尔格莱德。在赢下今年赛事的首场比赛后,德约在赛后赛后发布会明确表态:“我无法支持温网的决定,这不是运动员的错。当政治干涉体育,结果通常都不会好。” 这是来自男子世界第1球星很好的回应。

尽管很多新闻都以当今世界第2球星梅德维德夫作为题图,但这个决定所影响的,是原本可以参加本届温网各个项目包括资格赛的所有俄罗斯与白俄罗斯球员。我们甚至可以说,这个决定其实是影响到了所有人——因为2022温网,已截然不同,已全然变味。

这也将深刻地影响到这项赛事用漫长岁月塑造出的“高贵”形象。如果你询问职业网球运动员哪一项赛事是他们的终极梦想,很高比例的球员都会回答,温布尔登从他们的童年网球梦想开始就始终是一座圣殿。与此同时,温网也是很多球迷心中有朝一日能够现场观赛的终极梦想之地。

但这一切都在一夜之间改变了。也许赛事是面对了来自英国政府的暗示甚至压力,但从赛事决定将双手伸入政治这池浑水时,就已经失去了体育的纯粹、中立与公正,并且再一次向世人证明,体育和政治,难以分开。

最终,只有球员是最大的牺牲者,他们因为一位他们无法选择的领导人所发起的他们所无力终止的战争而受到了巨大的惩罚。事实上,俄乌之争后,梅德维德夫、卢布列夫以及多位俄罗斯和白俄罗斯球员都明确表达了反战立场;如果他们能够参赛甚至取得佳绩,才应该被看作是反战的胜利。

60e52babf3e8050669da66a3.jpeg

这两年多来,这个世界让人胸闷的事情已经太多,温布尔登,也只是又轻轻添上了一笔。这个道理反过来说其实也对——这两年多来,我们越来越懂得这个操蛋世界的不可预知与不受控制,温布尔登,也只是一个缩影。

过去几个月有关温网禁赛的各种传言与讨论中,我曾经轻巧地认为,这件事最终并不会真的发生。现在,我要好好想想,我为什么会如此天真。

以及,同样要想清楚的是,如果我还有最后这一丝天真,我是否应该保留这最后一丝天真。毕竟,总觉得,这最后的一丝天真,是对这个世界还有可能变得更好的最后一丝希望。

热门评论

全部评论

相关阅读

张奔斗

《体坛周报》网球首席记者,ATP最佳媒体奖得主

权威源自专业

“体坛+”是体坛传媒集团旗下《体坛周报》及诸多体育类杂志的唯一新媒体平台。 平台汇集权威的一手体育资讯以及国内外顶尖资深体育媒体人的深度观点, 是一款移动互联网时代体育垂直领域的精品阅读应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