又见福斯贝里压哨绝杀!德国杯新霸主只差一个冠军

足球隽言04-21 16:47

体坛周报全媒体记者 黄思隽

当拜仁慕尼黑连续2年止步于第二轮,而多特蒙德在上赛季夺冠之前连续3年止步于1/8决赛,今年同样如此,莱比锡RB成为了近年德国杯成绩最稳定的强队。在周三晚主场2比1逆转绝杀柏林联盟之后,“红牛”4年来第3次闯入柏林决赛。在2019年决赛0比3负于拜仁与去年1比4惨败给多特蒙德之后,莱比锡今年的决赛对手将是牌面实力不如自己的弗赖堡,事不过三?

上半场老鼠拉龟

迎战柏林联盟之前,莱比锡刚在欧联杯闯入半决赛,并且在德甲积分榜上超越了勒沃库森,本赛季首次升上第3的高位。德国杯半决赛之前,莱比锡已经保持连续14场正式比赛不败,并且赢下其中的10场。事实上,进入2022年以来,“红牛”就只输给过拜仁,而且客场表现脱胎换骨——冬歇期之前,莱比锡在德甲跨赛季连续11个客场不胜,一再刷新队史最差纪录;后半程至今,莱比锡在客场除了2比3惜败于拜仁,其余8战保持全胜,包括在欧联杯附加赛和1/4决赛都是先主场打平、后客场获胜,先后淘汰了皇家社会和亚特兰大。

1650530562149017138.jpg

柏林联盟球迷在红牛竞技场一角制造了红色的海洋。

从客场虫蜕变为客场龙,三线高歌猛进,冬歇期之前接替马什的泰代斯科当然居功至伟。他让球队重新固定使用三中卫,不再像马什任内那样在四后卫和三中卫之间不断摇摆,防守质量逐渐恢复到纳格尔斯曼任内的水平(去季莱比锡34轮联赛仅失32球,为德甲防守最好球队),过去3场比赛更是连续零封击败霍芬海姆、亚特兰大与勒沃库森这3支强队。

不受马什重用的奥地利中场莱默终于恢复到上赛季重伤前的状态,近几周在客场对多特蒙德、客场对亚特兰大等关键比赛中表现如同“白皮肤的坎特”,令人爱不释手,就连拜仁也对他垂涎三尺。更不用说早在赛季之初就爆发的恩昆库了,这位24岁的法国新晋国脚赛季至今各项赛事已贡献多达30球,3次当选德甲月度最佳球员。上周日做客勒沃库森一战在下半场才替补登场的情况下,他助攻索博斯洛伊攻入全场唯一入球,联赛助攻增至13次,仅次于托马斯·穆勒(16次)。

1650530522962081559.jpg

特里梅尔(28号)助攻谢拉尔多·贝克尔首开纪录。

不过面对柏林联盟这根硬骨头,莱比锡却有点老鼠拉龟,无从下手。跟上一场对勒沃库森相似,莱比锡在上半场拥有明显的控球优势,但进攻节奏缓慢,迟迟无法在进攻三区形成有威胁的配合,反倒被对手在第25分钟利用一次快速直接的右路配合,由队长特里梅尔斜传助攻谢拉尔多·贝克尔首开纪录。直到第37分钟,“红牛”才终于在右肋部找到突破口:西马康、恩昆库与奥尔莫连续传递,亨里克斯插入禁区右侧接球横敲,但无人防守的安德烈·席尔瓦点球点附近右脚推射竟然稍微偏出右门柱,浪费大好机会。

福斯贝里昨日重现

换边之后,形势大同小异,莱比锡想要提速,但效果不甚理想。第57分钟,索博斯洛伊与亨里克斯还在前场右侧互传失误,效力过莱比锡的小赫迪拉断球后策动反击,贝克尔与阿沃尼伊形成前场二打二的局面。欧尔班与格瓦迪奥尔回防过程中发生误会,让贝克尔轻松接球顺势插入禁区左肋。荷兰前锋最后决定右脚斜传远端,可惜线路稍微深了一点点,阿沃尼伊奋力铲射还是慢了半步。对于未能抓住这次机会扩大比分,队长特里梅尔赛后非常懊恼,“我们有一次超好的机会。面对这样一个对手时,你必须抓住这种机会。我们原本非常接近了。”

1650530615346097942.jpg

恩昆库禁区内造成耶克尔犯规。

就在柏联错失扩大比分的机会后仅仅2分钟,恩昆库又站了出来。亨里克斯与席尔瓦右肋配合后直塞禁区,恩昆库如鬼魅一般从耶克尔身后突然绕出,率先抢占了有利线路后被出脚稍慢的耶克尔绊倒。主裁判布吕希第一时间没有作出任何判罚,后来到场边查看录像后才清楚看到,耶克尔先是右脚踩中恩昆库的右脚跟,接着左脚又扫了恩昆库左脚一下,犯规无疑。这已经是恩昆库本赛季各项赛事制造的第8个点球(外加1次造成对手手球犯规的点球),堪称“造点大师”!不久前对亚特兰大的欧联杯1/4决赛,他两回合各造1点,而客场3比1击败皇家社会的附加赛次回合更是制造了2个点球(含1个手球点球)。

与亚特兰大的首回合,席尔瓦浪费了恩昆库制造的点球。本场面对再次由恩昆库创造的点球机会,席尔瓦并没有退缩,他成功骗过伦诺夫,把球打入球门中央。扳平1比1之后,泰代斯科才换上队内头号点球手福斯贝里。

接下来的半小时,比赛重新陷入胶着状态。直到第90分钟,泰代斯科才作出第2次换人,用优素福·波尔森和哈尔斯滕贝格替下席尔瓦和格瓦迪奥尔,看上去要为加时赛做准备。结果踢到92分钟,安赫利尼奥禁区左侧接亨里克斯横传后左脚大力低射球门远角,被鲍姆加特尔在门线前解围。本以为柏联大难不死,必有加时,结果莱默在右路得球后组织二次进攻,亨里克斯用左脚重新斜吊禁区,福斯贝里8米外抢在安德拉什·舍费尔之前大力甩头顶入球门右上角,2比1绝杀!

1650530638080065177.jpeg

福斯贝里补时第2分钟头球绝杀!

似曾相识?没错,去年客场对云达不来梅的德国杯半决赛,为莱比锡打进致胜球的也是福斯贝里,比分也是2比1,而且福斯贝里也是在补时绝杀——不是90分钟比赛的补时,而是加时赛的补时!那场比赛,瑞典球星第114分钟才被纳帅派上场,看上去更像是为点球决战做准备。结果他在第121分钟时接黄喜灿的头球摆渡,在小禁区前沿跳起抢在门将帕夫伦卡之前右脚凌空扫射入网!

队史首冠?剑指杯赛双冠!

福斯贝里如法炮制,莱比锡连续2年闯入德国杯决赛。莱默在赛后大赞福斯贝里道:“他在这种时刻令人难以置信。我们在赛前就开玩笑说,他今天会故伎重演。”自2015年1月从马尔默加盟以来,30岁的福斯贝里已为莱比锡出场多达254次(队史第3),打进57球(队史第4)。总裁明茨拉夫就说:“当你考虑到埃米尔这一路是怎样走来,用许多许多关键的进球塑造了这家俱乐部,我真的很替他高兴。他是我们球队的重要组成部分,无论是场上还是场下。”

如今福斯贝里在莱比锡不再是前场核心,而只是一名轮换球员。他的重要性已经比不上后起之秀恩昆库,甚至比不上莱默这样的工兵,但在这种紧要关头,姜依旧是老的辣。对皇家社会的两回合,福斯贝里就证明过这一点,两回合他都在替补登场后稳稳罚入点球,一场扳平2比2,一场锁定3比1的胜局。对于自己又一次成为莱比锡关键比赛的获胜英雄,福斯贝里笑着说:“没啥新鲜的,对吧?你在日常生活中不会有这种体验,只有在足球比赛中才能有。”

1650530655373067132.jpeg

福斯贝里梦想杯赛双冠。

闯入德国杯决赛,对于福斯贝里和莱比锡来说确实不再新鲜,夺冠才是他们从未有过的体验。今年决赛对手不再是理论实力强于自己的拜仁或多特蒙德,队史首个顶级赛事冠军近在眼前。不仅仅是德国杯,莱比锡还看到了欧联杯夺冠希望,半决赛的对手是流浪者,如能打进决赛则会跟法兰克福或西汉姆联过招,这几个都是完全可以击败的对手,杯赛双冠绝非痴人说梦。福斯贝里就说:“我们想要成功,我们很饥饿。我们也要考虑把两项赛事都赢下来——一切皆有可能。”

热门评论

全部评论

相关阅读

足球隽言

黄思隽的自媒体。与您一同读懂读透德国足球的今生前世。

权威源自专业

“体坛+”是体坛传媒集团旗下《体坛周报》及诸多体育类杂志的唯一新媒体平台。 平台汇集权威的一手体育资讯以及国内外顶尖资深体育媒体人的深度观点, 是一款移动互联网时代体育垂直领域的精品阅读应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