豪取23连胜+巡回赛4连冠!谁能阻挡斯瓦泰克?

宫珂04-24 23:29 体坛+原创

体坛周报全媒体记者 宫珂

谁能阻挡斯瓦泰克?这或许是所有人都在好奇的问题。在有“抢车赛”之称的WTA500赛斯图加特站的决赛中,斯瓦泰克以6比2、6比2直落两盘战胜赛会去年亚军、3号种子萨巴伦卡,连续第四站巡回赛夺冠。

543ace57gy1h1l543ngp7j21gf0u0k17.jpeg

当斯瓦泰克在颁奖仪式上小心翼翼地把冠军奖品、一辆全新的保时捷跑车从展示台开到球场上时,她脸上的神情或许比她过去在这一周在场上的任何一刻都更加严肃。在终于把车停在球场上后,走出车门的斯瓦泰克还做了一个“抹汗”的小动作,足以见得在全场观众面前开车给了这位一年前才拿到驾照的“小司机”多大的压力。

对于这段时间的斯瓦泰克来说,打球或许比开车更容易,如今的球场上也并没有太多能够难倒她的事情。上一次斯瓦泰克输球,还要追溯到2月的迪拜赛。在此之后,这位波兰姑娘辗转多哈、印第安维尔斯、迈阿密、拉多姆和斯图加特四个城市,历经近三个月的时间,打了三站WTA1000赛、一站WTA500赛和两场比利·简·金杯的小组赛却无一失利。在这23场连胜中,有18场斯瓦泰克都是直落两盘拿下;而从三月的印第安维斯站1/4决赛开始,斯瓦泰克也只在斯图加特站半决赛面对萨姆索诺娃时战至三盘,在那之前,她还手握26盘连胜的战绩。

当一个月前巴蒂在迈阿密赛前宣布退役、斯瓦泰克接替她成为世界第一时,很多人也曾质疑只有20岁的她能否承担起这份压力。毕竟斯瓦泰克虽然名下有一个大满贯冠军,但却向来不是一个太擅长打逆风球的选手,仅仅几个月前的WTA年终总决赛,斯瓦泰克还曾在与萨卡里的比赛时在场上流泪。但如今斯瓦泰克则用23连胜与4连冠的统治力证明自己完全配得上球后宝座,而她同样证明自己既可以打出直落两盘大比分取胜的比赛,同样也能啃下进程并不顺利的比赛。澳网与卡内皮的1/4决赛,以及在斯图加特站对阵萨姆索诺娃的逆转,都是斯瓦泰克“进化”的最好证明。

在与萨姆索诺娃的那场3小时大战之后,斯瓦泰克也坦言自己如今可以更好地控制场上情绪与面对自己状态的起伏。“当我被情绪淹没的时候,我很难找到解决办法。现在我感觉自己可以控制这些,或许不是非常完美,但至少在那些重要的时刻,我能找到解决办法,重新提升状态。”事实上,哪怕在斯图加特站拿到了冠军,斯瓦泰克也自评状态“不是百分之百完美”,但她却为自己在这样的情况下仍能带走冠军而自豪。“这站比赛让我有些惊讶的是,我不需要状态完美才能打出好的比赛……这证明了我不管状态如何,总能完成想做的事情。”

在学会面对自己状态不佳一面的同时,斯瓦泰克也在非常积极地应对突然成为世界第一以及近期的连胜给她带来的压力,在这其中,长期与她合作的运动心理专家达利亚·阿布拉莫维茨则功不可没。在斯瓦泰克带着WTA1000赛两连冠、世界第一“第一顺位”人选以及“阳光双冠”候选人的多重“标签”来到迈阿密时,阿布拉莫维茨则提醒斯瓦泰克“输球再所难免”,这反而让斯瓦泰克放下了全部包袱,更专注于每一场比赛。在来到斯图加特之后,斯瓦泰克也保持了同等的专注,也再一次复制了在迈阿密时的完美结局。

除了心理方面的调整与提升之外,原本在力量和速度方面都有不错优势的斯瓦泰克自去年休赛季开始与A·拉德万斯卡的前教练托马斯·维克托洛夫斯基开始合作,后者也为斯瓦泰克的技战术带来了更多变化,这也让她对自己的比赛更有信心。在斯图加特站开始之前,斯瓦泰克也提及在比赛中“有选择”让她更加得心应手。“拥有多样化的得分手段、能够进攻对手并能打出我去年的球风,比如多打一些高上旋球,都对我来说很有帮助,因为我可以选择应对对手的最佳办法。”

与上赛季末相比,2022年的斯瓦泰克确实迎来了全方面的“升级”。在斯瓦泰克原本并非最擅长的硬地球场上,如今能给她带来挑战的选手已经不多。而在转场进入斯瓦泰克更加熟悉的红土赛季之后,她书写纪录的脚步或许更会停不下来。

热门评论

全部评论

相关阅读

宫珂

体坛+综合体育记者

权威源自专业

“体坛+”是体坛传媒集团旗下《体坛周报》及诸多体育类杂志的唯一新媒体平台。 平台汇集权威的一手体育资讯以及国内外顶尖资深体育媒体人的深度观点, 是一款移动互联网时代体育垂直领域的精品阅读应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