5国脚让U23国足更立体 朱辰杰戴伟浚作用明显

马德兴04-25 08:09

体坛周报全媒体记者马德兴海口报道

4月24日上午,中国99年龄段U23国足在解散前的一场热身赛中,2比0取胜长春亚泰。比赛最受关注的恐怕还是U23国足有了5大国脚的支援,让球队第一次以完整阵容展开演练。整体效果不错,不仅让防守更扎实,进攻也呈现立体化。

微信图片_20220424154830.jpg

朱辰杰让篱笆更紧  

众所周知,扬科维奇接手这支U23国足已经有三年多时间,而且也已经有了自己的雏形,但比较遗憾的是,像适龄球员朱辰杰从未到这支队伍参加过集训。这次从阿联酋回到海口接受隔离期间,才第一次参加U23国足的系统训练。至于戴伟浚,由于是转换会籍球员,因而也是此番才加入到U23国足中。两人的加盟,会给U23国足带来什么?这显然是外界较为关注的。

在这场热身赛中,或许是由于三名超龄球员才参加几堂训练课,对于整体的技战术还未太熟悉,再加上先前一直征战12强赛,各方面都处于疲惫中,因而,出于保护的目的,并没有安排这三名超龄球员首发。整个首发阵容,依然还是U23适龄球员。这也就使得朱辰杰与戴伟浚两人的表现格外值得关注。

不得不说,在U23国足的适龄球员三条线中,中后卫位置是最强配置,不管是蒋圣龙、吴少聪还是朱辰杰,都可以说是这个年龄段最好的三名中后卫,因而,扬科维奇从一开始就直接采用“343”阵型、而不是像迪拜杯赛那样,采用“442”或“433”阵型,恐怕就是希望能够尽可能将这三名最好的中后卫全部都派遣出战。而且,在这三名中后卫的安排中,吴少聪以及朱辰杰分居左、右两侧、蒋圣龙拖后。因为正常情况下,朱辰杰已经在国家队中打上主力,经历了12强赛的洗礼后,司职拖后似乎更合适、更胜任,但扬科维奇却安排其司职右侧。这恐怕与朱辰杰的上抢有很大关系。国内的后卫在防守过程中,一味退守、而不是主动迎上去,让对方进一步逼抢本方球门。但朱辰杰在实战中,很擅长上抢,即便是无法抢获球,也可以进一步靠近与对方持球队员的防守距离,更有利于防守。而吴少聪也有这样的特点。所以,这是这支U23队伍与其他国字号队伍在防守中不太一样的地方。朱辰杰的加盟,无疑让U23国足的防守更为牢固。

戴伟浚成节拍器

而戴伟浚由守转攻过程的作用与特点,更加清晰可见。在迪拜杯赛上,U23国足由守转攻或由攻转守时,始终是一个节奏,一味求快。

但是,快与慢是相对的,在快的同时,有时也需要慢。戴伟浚的加盟,恰恰就是让这支U23队伍在原来“一味求快”的风格与基础上,出现了节奏方面的变化。U23国足在上半时第23分钟时由戴伟浚攻入的那个进球,其实就很好地说明了这一点。在抢获球后,戴伟浚并没有马上将球处理掉,而是先控好球、吸引了对方两名球员上来逼抢,然后突然前传给方昊,后者则是快速将球分给陶强龙之后再快速前插。此时,戴伟浚并不是加速,而是在身后保持一定的距离,待队友将球带到大禁区后,再前插去接应,拿球后没有急于出球,而是突然横向带球,然后再选择射门。在上半时比赛中,戴伟浚在中场的发挥与作用与代表国家队比赛时明显不同。或许,目前U23国足的球员本身较为年轻,经验还是有欠缺,也或许是目前U23国足的踢法更适合戴伟浚的发挥。

所以,戴伟浚与朱辰杰的加盟,在某种程度上让U23国足的整体表现提升了“半格”。这无疑是所有人都希望看到的。如果经过更长时间的磨合,或许整体效果更明显。

进攻呈现立体化

至下半时,随着戴伟浚受伤被吴曦替换下场,以及随后张琳芃以及张玉宁的替补出场,一个值得注意的变化就是:U23国足的进攻端呈现出了立体化效果。特别是,U23国足在中前场进攻端中的配合明显多样化起来,除了以往既有的边路传中之外,张玉宁作为中锋可以自己带球突破、可以作为支点、回敲,身后球员后插上射门,或者是肋部球员前插完成射门等,各种镜头不断。这从一个侧面佐证了为什么扬科维奇在现阶段要选择张玉宁。当然,这与张玉宁目前状态依然保持得不错有很大关系。

在迪拜杯赛期间,由于高中锋单欢欢受伤、郭田雨因赴欧效力,U23国足中的前锋相对类型较为单一,因而整个进攻套路也就显得简单了一些。这与人员配置有很大关系。但在张玉宁加盟后,有了变化的基础。而吴曦坐镇中场、张琳芃司职三后卫中右侧的中卫位置,时不时前插参与到进攻发起之中,这些都让U23国足显得更加成熟,所以变化也就多了起来。而这也恰恰显现出了超龄球员的作用。

当然,一个不得不说的情况是,几名超龄球员在跟随U23国足参加了四堂训练课后,私下表示:“已经很久没有进行如此大量的训练课了!”这恰恰反应出了U23国足的训练质量。假设这几名超龄球员在现有的基础上,能够正常跟上U23国足的大量训练课,在体能方面进一步强化,或许还可以发挥出更大作用。单就个人技术、个人能力以及比赛经验方面,这几名老队员肯定在年轻的U23球员之上,但因为过去一段时间中,中国足球的整体训练水平与训练质量不高,所以在大赛中表现出来的情况并不理想。

但愿U23国足在这方面有所突破并取得成效,从而让中国足球的竞训水平能够上一个台阶。这或许也是外界如今对这支U23国足寄予希望的原因。

热门评论

全部评论

相关阅读

马德兴

体坛周报副总编

权威源自专业

“体坛+”是体坛传媒集团旗下《体坛周报》及诸多体育类杂志的唯一新媒体平台。 平台汇集权威的一手体育资讯以及国内外顶尖资深体育媒体人的深度观点, 是一款移动互联网时代体育垂直领域的精品阅读应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