诸神归位新泰山从定“芯”开始 郝家军2022有新思路

王晓瑞04-25 12:21 体坛+原创

体坛周报全媒体记者王晓瑞报道

25日中午,吉翔、刘洋等泰山国脚将从海口飞抵济南,前一天,费莱尼结束为期5周的隔离,开始正常参与训练,再加上莫伊塞斯已经入境,至此,上赛季率领山东队加冕双冠王的主力军悉数归来。而竞争对手上海海港已有数周没有恢复训练,长春亚泰则是被困海口近两个月不能回家。相对而言,泰山队的备战安排最为理想。

XxjpseC007288_20211018_PEPFN0A001.jpg

不过,郝伟年初曾表示,从阵容稳定性来讲,还不是特别理想。“不管是在位置人员上,还是战术层面,都要重新规划,慢慢解决。”现在,诸神归位,距离中超开赛还有一段时间,之于泰山队,这是相当难得的“升级期”,郝伟心里也有他的小九九。

去年泰山队不仅夺得双冠王,郝伟还曾带队创造当赛季最长的10连胜纪录,捧杯过程比较平稳。但从新赛季一开始,他就要面临诸多新课题。一是人员流失,比如郭田雨留洋葡超、徐新转会海港;“郭田雨已经去国外了,他去年为球队贡献10粒进球,他这一走对我们来说,是很大的影响。”再有,就是外援层面的调整,好在莫伊塞斯续约一年,但新援克雷桑还需实战检验,而且,孙准浩还要面临中超和世界杯的双重夹攻,这些考验看上去都很不小。所以在前一段时间,郝伟对外一再重申,“拿完冠军后,一切就是重新开始,新赛季会是一场新挑战。”

能在45岁带领一支球队包揽双冠王,郝伟是中国70后教练的“翘楚”。但在2022年,他所面临的情况多是崭新的。为了应对很多突发情况,他亦寻求改变。比如7名国脚驰援12强赛、5名外援归队较晚,在一度只有15名球员参与冬训的情况下,郝伟调入不少U21甚至U19球员“陪练”。在这期间,他也发现不少好苗子,比如这次征战亚冠表现不错的前锋拜合拉木,之前就在一线队教学赛上大放异彩。还有陈蒲和田鑫,两位当初跟随郝伟共赴国奥队的攻击手,在近两年也是进步不小。后者甚至在去年足协杯一度成为当家射手。郝伟此前也曾表示,“像陈蒲已经不算是年轻球员,希望他可以成为中流砥柱。”

其实纵观这两年,泰山队虽然补强不少强援,但花出去的钱并不多。即使上赛季夺得双冠王,引援投入只有6000万元。今年,购入廖力生属于免签,克雷桑的转会费只有120万欧。相比之下,更值得关注的操作,是完成与王大雷、郑铮、石柯、王彤和刘彬彬等中坚力量的续约。正如郝伟所言,双冠之后,保持阵容的稳定性是首要课题。这是基础,而在基础之上如何完成升级?廖力生、陈蒲和克雷桑等新鲜血液的融入就很关键。

但从大方向来讲,郝伟正在寻求一个战术转型。以前泰山队素以高举高打著称,但这两年在他的带领下,明显朝向“陆军”发展。上赛季,日本籍教练黑崎久志的到来就是一个信号。可从力量型向技术型转换,中间需要一个过程。难能可贵的是,即使处在一个转型期,泰山队去年仍把两座冠军奖杯收入囊中,这个平衡点的把控甚是精妙。而在新赛季,引进廖力生,也被视为继续迈向技术流的一个标志。据悉在与郝伟的沟通中,黑崎久志就很认可廖力生的踢球风格,特别是接球、传球和组织能力,非常符合泰山队目前的战术需求。但既要力争卫冕,又在寻求转型,泰山队和郝伟现在可是重任在肩。私底下,郝伟也曾对身边人表示,希望能把泰山队打造成一支混合型球队,“将巴西足球的技术奔放,与韩国、欧洲的快速简洁进行结合。”实际上,他也经常研究英超录像,尤其是曼城队的比赛,他很喜欢瓜迪奥拉的激进主义。

今天(25日),郝伟就将在俱乐部基地喜迎部分国脚归队,一切顺利的话,本周中,这些骨干就将上场合练。至于新援廖力生,由于家人不会随其一同搬至济南,郝伟特地给了他5天假期探亲,最晚在5月1日也将北上报到。而从本周开始,卫冕冠军就要迎来一个崭新的“升级期”。人员逐一到位,2022赛季,泰山队正式上路。

热门评论

全部评论

相关阅读

王晓瑞

《体坛周报》国内足球记者,常年报道各级男足国字号。

权威源自专业

“体坛+”是体坛传媒集团旗下《体坛周报》及诸多体育类杂志的唯一新媒体平台。 平台汇集权威的一手体育资讯以及国内外顶尖资深体育媒体人的深度观点, 是一款移动互联网时代体育垂直领域的精品阅读应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