马德兴:亚冠西亚区小组赛整体局势符合12强赛特征

马德兴04-28 13:27 体坛+原创

体坛周报全媒体记者马德兴报道

2022年亚冠联赛西亚大区小组赛北京时间今天(28日)凌晨已经全部结束,经过五个小组60场比赛,八支出现队伍也已经全部产生。从整个小组赛来看,西亚大区的整个局势并没有因为亚冠的扩军而有所变化,但是,第一梯队中的传统强队越强,第二梯队与第三梯队之间的差距则是在进一步缩小。这与国家队在12强赛中所显示出的特征基本吻合。

xy1.jpg

①强者越强  次强优势在缩减

在不久前刚刚结束的世预赛亚洲区12强赛中,一大特征就是代表亚洲进军世界杯赛的“常客”如伊朗、沙特、韩国、日本等球队在整个比赛中的优势相当明显。相比之下,亚洲传统二流队伍与三流队伍之间的差距则是越来越小,甚至处于混战之中,这在第一小组中表现得更为明显。而这样的特征其实在亚冠联赛中也得到了佐证,刚刚结束的西亚大区小组赛中就很好地说明了这一点。

就以出线进入到八强之中的俱乐部为例,三支沙特球会、两支卡塔尔球会已经占据五席,阿联酋、伊朗与乌兹别克各占据一席。这些国家的球会基本都是以往亚冠联赛中的“常客”,或者说是小组出线最有力的竞争对手,因而占据八强也属于正常结果。尤其是像沙特,这些年来,该国的俱乐部球会在整个西亚大区的优势是相当明显的,以往还曾出现过四支球队同时小组出线的盛况,虽然今年只有三队晋级。

印象之中,像印度的球会在亚洲足坛基本是没有竞争力的。但今年首次出战亚冠联赛的孟买队居然两次击败伊拉克传统强队空军队,逼平了以上赛季阿联酋联赛冠军身份参赛的半岛队,最终以积7分的成绩排名第二小组第二名,尽管最终在比较各小组第二名时排名最后、未能进入八强,但这个结果却让印度、印度职业联赛令人刮目。

来自中亚的塔吉克伊斯蒂克洛尔队上赛季曾以小组第一的身份闯入了西亚区八强,尽管今年小组赛的表现有些令人失望,但也曾以2比0拿下了阿联酋的沙迦队;而土库曼的阿哈尔队则是有史以来第一次参赛,但1比1逼平阿联酋的沙巴布·阿赫利队、4比2击败卡塔尔加拉法队,拿到4分,也是一个令其自身值得骄傲的成绩。

当初,亚足联之所以希望亚冠联赛实施“扩军”,将原先亚足联技术积分排名只有前六位的会员协会可以派队,扩大为排名前12位的会员协会可以派队参赛,很重要一点就是希望给在亚足联技术积分排名中排位靠后的会员协会的俱乐部球会提供更多的交流机会。像印度、塔吉克、土库曼等国的俱乐部球会也因此获得了参赛机会,实战中,这些在亚洲足坛只处于第三流的球会表现还是佐证了他们的进步,与那些二流国家的俱乐部球队之间的差距确实就是在不断缩小。

虽然今年的西亚区八强之中,没有像去年的塔吉克伊斯蒂克洛尔队那样的“黑马”、“生面孔”出现,但不得不说的是,整个西亚地区的职业化进程正在进一步提升与加快之中。或许,他们与亚洲特别是西亚传统豪门俱乐部之间依然存在着不小的差距,但假以时日,这样的差距或许会被进一步减小。

②沙特强劲  规则最大受益者

在今年的亚冠联赛西亚大区中,沙特的俱乐部球会无疑是表现最为抢眼的。出线的八强中,有包括卫冕冠军希拉尔队在内的三支沙特球队(另两队是沙巴布队以及法伊萨尔队),而且三支沙特球队均是以各自所在小组的第一名身份晋级。虽然希拉尔队在最后一轮小组赛中以0比2输给了卡塔尔的拉扬队,但希拉尔队四轮小组赛战罢就已经锁定了小组出线权,五轮之后则基本锁定了小组第一,与拉扬队一仗基本是以“玩票”心态出战,而且输球也没有影响其小组第一的身份出线,因而不能说明太多问题。

唯一被淘汰的球会则是第四小组中的塔旺队。塔旺队是上赛季沙特联赛第四名,因获得第三名的伊蒂哈德队未能获得亚足联颁发的参赛许可证书而得以入替参赛,而且在本赛季沙特国内联赛中表现也相当一般,目前只是排名倒数第四位,仅仅高于降级区1分,随时有可能降级。但这样的身份,依然在小组中排名第二,只是在与其他小组的第二名进行比较时而排第四位,无缘三个成绩最好的第二名晋级。

不得不说的是,由于亚足联此次选择沙特承办西亚大区五个小组的比赛,作为东道主,沙特球会在今年的亚冠联赛中多少占据了主场之利,这也有助于沙特的俱乐部球会争取佳绩。另一方面,由于亚冠联赛修改了竞赛规程,特别是在外援方面,允许各队在国内注册的外籍球员全部都进入35人的报名参赛大名单,只不过在每场比赛时只能继续执行“3+1”的规则。这也让沙特球会成为“受益者”,因为沙特国内联赛中规定:每家俱乐部可以有七名外援。于是,沙特的俱乐部球队在出战亚冠联赛时,每场比赛可以根据需要选择其中的4人出场。在整个小组赛中,沙特的俱乐部球队每场比赛都选择不同的外援组合登场,这极大地提升了沙特球会的战斗力。特别是,在采用赛会制的情况下,如此密集的赛程,外援本身质量无需多言,轮休又极大地保证了这些外援可以在出战的比赛中竭尽全力。

当然,必须承认:沙特职业联赛本身的竞技水准在整个亚洲范围内还是靠前的,否则无法解释沙特国家队在没有一名海外球员的情况下依然可以在世预赛12强赛中显现出强大的实力,战胜以海外球员为主的日本队与澳大利亚队。在沙特球会出战的24场比赛中,13胜6平5负,总共拿到45分,平均每队获得11.25分,是所有西亚参赛各国和地区中获得平均分最高的,这也从一个侧面佐证了沙特联赛的竞争力。这也充分佐证了一点,即没有高质量的本国联赛,再没有更多的海外球员,国家队也就只能是“无源之水无本之木”,“联赛为本”绝不是一句空话。

③萨德惨败  卡塔尔倍受打击

在今年的西亚大区小组赛中,最令人意外或曰最大的冷门,就是拥有卡塔尔国家队半数国脚的萨德队居然小组赛战罢四轮之后就已经宣告被淘汰出局!先前,萨德队在哈维还是运动员加盟之后,就一直是夺取亚冠的热门;后哈维退役、直接拿起教鞭,萨德队更是被一致看好,但始终无缘西亚大区的决赛。在哈维前往巴萨“救火”之后,萨德俱乐部为延续西班牙足球风格,请来了曾在瓦伦西亚、沃特福德、马拉加等执教过的西班牙教头哈维·加西亚,虽然在国内联赛中以不败成绩获得了2021-22赛季联赛冠军,而且领先优势明显,但来到亚冠赛场之后,萨德队的表现着实令人不敢恭维。

在首轮以1比1被乌兹别克的纳萨夫队逼平后,次轮又以1比2输给东道主法伊萨尔队。尽管第三轮回光返照,5比2拿下了约旦的维赫达特队,但背靠背比赛中被对手还了个3比1,之后又以1比3输给了纳萨夫队。尽管末轮1比0战胜了法伊萨尔队,但后者赛前就已经锁定了小组第一出线权,胜负无关紧要。要知道,萨德队所在的小组中,法伊萨尔队与维赫达特队均是历史上第一次征战亚冠,而纳萨夫队虽然是第五次征战亚冠,但前四次都未能从小组出线过,而且在2018年的亚冠联赛小组赛中,萨德队还以4比0狂胜纳萨夫队。面对这样的对手,拥有半数以上卡塔尔国脚的萨德队居然提前小组被淘汰,失望之情也就可以想象了。

不止于此,另一支卡塔尔球会加拉法队在对阵阿联酋沙巴布·阿赫利队的比赛中,居然不可思议地以2比8惨败!创下了卡塔尔俱乐部球会征战亚冠赛场的输球最悬殊比分纪录,也是亚冠联赛西亚大区中最为悬殊的比分之一。这严重损伤了加拉法队员的士气,随后连败,末轮更是历史性地输给了土库曼阿哈尔队。

虽然杜海尔队5胜1负拿到第四小组第一出线,拉扬队也在出线后的最后一场小组赛中击败了卫冕冠军希拉尔队、多少挽回了一些“面子”,但同样是参加了24场小组赛中,卡塔尔球会11胜5平8负积38分的成绩,较之沙特少了7分,两国之间的竞争已经处于下风。在卡塔尔即将主办世界杯赛的大背景下,卡塔尔俱乐部球会如此表现无疑将影响球员的士气与信心。当然,杜海尔队还是表现出了竞争力,或许将是沙特球会夺取今年亚冠联赛最大的对手。

④一队晋级  阿联酋下滑明显

相比卡塔尔,阿联酋俱乐部球会的下滑速度或许更快。五六年之前,阿联酋在亚足联下属会员协会技术积分排名中还排首位,但如今,阿联酋不仅丢掉了原有在亚洲的领先地位,在西亚大区也已经被沙特、卡塔尔、乌兹别克、伊朗等全面超越,未来有可能将只有一个直接参加亚冠联赛小组赛正赛的席位。尽管沙巴布·阿赫利队也就是2015年曾与中国的广州队争夺亚冠联赛冠军的队伍,创下了8比2狂胜加拉法队的最大比分纪录,也是阿联酋球会在亚冠联赛中最大比分胜利,但一支球队难掩整个阿联酋俱乐部球队的颓势。

在附加赛中,阿联酋的巴尼亚斯队就在主场被对手淘汰出局;小组赛正赛中,沙迦队以及半岛队仅仅只有2场比赛取胜,在所有参加的18场比赛中,4胜7平7负,仅仅拿到19分。所以,目前在西亚大区已经跌至第五位。

相比而言,伊朗的情况较为特殊,两支参赛队中仅有弗拉德队一队出线,但这与埃斯特格拉尔队、波斯波利斯队等这样的强队因为未能拿到亚足联参赛许可证而无缘今年的亚冠有一定关系。这也影响了伊朗俱乐部球队的整体战斗力。

从目前整个情况来看,由于受到疫情的影响,亚冠联赛连续三年以赛会制展开,或许未必能够体现出更为真实的情况,但不能忽略的是,在亚冠扩军、赛制以及外援等一系列规则发生变化的情况下,亚洲特别是西亚足坛正处于变革之中。或许,待亚冠全面恢复正常之后,这种变化将会展现得更为明显。而对于身处东亚的中国足球来说,这种变化较欧洲足坛更值得关注,毕竟他们都是中国足球的对手,中国足球当下的任务依然还只是要“冲出亚洲”。

热门评论

全部评论

相关阅读

马德兴

体坛周报副总编

权威源自专业

“体坛+”是体坛传媒集团旗下《体坛周报》及诸多体育类杂志的唯一新媒体平台。 平台汇集权威的一手体育资讯以及国内外顶尖资深体育媒体人的深度观点, 是一款移动互联网时代体育垂直领域的精品阅读应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