事不过四 本菲卡夺欧青联赛冠军 古特曼诅咒过期?

小中04-29 16:07

体坛周报全媒体记者 小中

足球世界有一个著名的诅咒,叫“古特曼诅咒”。

1962年欧洲冠军杯决赛,匈牙利名帅贝拉·古特曼率领本菲卡击败皇马蝉联冠军。那之后,古特曼要求加薪。本菲不同意,古特曼愤然而去。走的时候,他发了一个诅咒:“就算过了一百年,本菲卡也拿不到欧洲冠军。”

古特曼一语成谶。1963年、1965年、1968年、1988年和1990年,本菲卡5次杀进欧洲冠军杯决赛,但都屈居亚军。

1963年那次,本菲卡1比2负于AC米兰,主教练还是古特曼。1965年决赛,本菲卡0比1不敌国际米兰,主教练是罗马尼亚人埃莱克·舒瓦茨。1968年决赛,本菲卡与曼联90分钟1比1战平,加时赛失了3球,最终1比4败北,主教练是巴西名帅奥托·格劳里亚。

执教本菲卡,古特曼拿了1961年和1962年欧洲冠军杯冠军,那也是本菲卡历史上仅有的两冠。1960年12月16日,尤西比奥由莫桑比克飞抵里斯本。在打赢了与里斯本竞技的官司后,本菲卡1961年5月12日才跟“黑豹”签约。因此,尤西比奥没赶上1961年欧洲冠军杯夺冠,他只拿了1962年冠军。1963年和1968年,“黑豹”和本菲卡都是屈居亚军。

1988年欧洲冠军杯决赛,本菲卡与埃因霍温0比0战平,点球大战5比6败北,主教练是葡国教头托尼。1990年欧洲冠军杯决赛,本菲卡0比1不敌AC米兰,主教练是瑞典名帅埃里克松。

历史上,本菲卡还3次杀进欧联杯及其前身欧洲联盟杯决赛,3次都不敌对手。1983年欧洲联盟杯决赛,本菲卡客场0比1、主场1比1,总比分1比2输给安德莱赫特。2013年欧联杯决赛,本菲卡1比2不敌切尔西。2014年欧联杯决赛,本菲卡0比0战平塞维利亚,点球大战2比4败北。

1962年夺得欧洲冠军杯冠军后,本菲卡5进欧洲冠军杯决赛,3进欧联杯(欧洲联盟杯)决赛,总共8次向欧洲冠军发起冲击,但都无功而返。

从1990年代起,本菲卡再未杀进欧洲冠军杯(欧冠联赛)决赛。与五大联赛豪门球队相比,葡超球队在经济实力和球员水平上差距越来越大。近些年,不仅进欧冠决赛或夺冠是痴心妄想,就连杀进半决赛或8强都算是破天荒。想夺欧联杯冠军,也有不小的难度。在欧联杯淘汰赛阶段,本菲卡等葡超球队所要面对的也基本上是五大联赛一流球队。

成年队欧洲称霸不可能,本菲卡U19却拿到2021/22赛季欧洲青年联赛冠军。这可是个欧洲冠军,而且是本菲卡U19历史上第一次夺冠。

1651219373557088891.png

本菲卡U19首夺欧洲青年联赛冠军。

欧洲青年联赛创建于2013年,是欧洲足球最高水平俱乐部青年队赛事。受新冠疫情影响,2020/21赛季欧洲青年联赛未能举行。自2013/14赛季起,这项赛事已经举行了8届。2018/19赛季,波尔图U19夺冠,那是葡萄牙球队在欧洲青年联赛上的第一冠。这一次本菲卡夺冠,是本菲卡历史上的第一冠,是葡国球队的第二冠。8届冠军,葡国球队夺冠2次,成绩相当可以。

葡超三强是本菲卡、波尔图和里斯本竞技,在青训上,一度是里斯本竞技最强。“绿狮”青训为葡萄牙培养出菲戈和C罗两代巨星,2016年葡萄牙国家队欧洲杯夺冠,首夺冠国际大赛冠军,冠军队成员大多数是阿尔科切特青训产品。

波尔图号称欧洲最大“黑店”,曾经更擅长从南美甚或非洲买来好苗子,培养锻炼后再高价卖出。但近些年,“巨龙军团”的青训搞得也不错,波尔图U19夺得欧洲青年联赛冠军就是明证。

但葡国三强中,要论青训,现在最强的其实是本菲卡。曼城的贝尔纳多·席尔瓦和鲁本·迪亚斯,2019年夏天转会标王若昂·菲利克斯,都是塞沙尔青训学院出品。

迄今8届欧洲青年联赛,夺冠次数最多的巴萨和切尔西,都是两冠。巴萨夺得2013/14和2017/18赛季冠军,切尔西拿到2014/15和2015/16赛季冠军。

杀进欧洲青年联赛次数最多的球队则是切尔西和本菲卡。2017/18和2018/19赛季,切尔西U19又连续两次杀进决赛,但最终都屈居亚军。

2013/14、2016/17、2019/20赛季,本菲卡曾3次杀进欧洲青年联赛决赛,但都没拿到冠军。2013/14赛季决赛,本菲卡青年军0比3不敌巴萨U19。2016/17赛季决赛,本菲卡1比2不敌萨尔茨堡红牛。2019/20赛季,它又2比3输给了皇马青年队。

2013/14赛季决赛那支本菲卡U19,9号贡萨洛·格德斯现在最有名气、最成功。他在巴黎圣日耳曼踢过,现在效力瓦伦西亚。2017年输给萨尔茨堡红牛的那支本菲卡青年军,队中有3号鲁本·迪亚斯和7号若昂·菲利克斯,他们现在一个效力曼城,一个效力马竞。

2020年夺得亚军的那支本菲卡U19,现在年龄也就二十一二岁,还没人混出名堂。那届欧洲青年联赛,本菲卡U19队9号前锋贡萨洛·拉莫斯打进8球,并列射手榜首。2020/21赛季,贡萨洛·拉莫斯被提拔到本菲卡一队。本赛季,他已成为球队主力前锋。本赛季迄今为止打了45战,他打进8球,贡献2次助攻。

2021/22赛季欧洲青年联赛,本菲卡U19以E组第一身份晋级16强。波尔图U19名列B组第三,没能小组出线,里斯本竞技U19则以C组第一身份出线。

1/8决赛,本菲卡青年队3比2淘汰丹麦中日德兰。1/4决赛,里斯本德比,本菲卡U19队4比0大胜里斯本竞技U19。半决赛,本非卡与尤文图斯2比2打平,点球大战4比3胜出。决赛上,本菲卡6比0大胜萨尔茨堡红牛,为当年的鲁本·迪亚斯和若昂·菲利克斯报了仇。

这届本菲卡U19,10号战袍穿在意大利球员切尔·恩杜尔(Cher Ndour)身上。恩杜尔出生在意大利,父母是塞内加尔人,因此他拥有意大利和塞内加尔双重国籍。决赛对萨尔茨堡红牛,恩杜尔第53分钟打进本队第3球。

夺冠后接受采访,恩杜尔谈到“古特曼诅咒”,说它已经结束。本菲卡青年队10号说:“诅咒?是的,我曾听人说起过它。不过,现在它已经结束了,我们治好了它。”

1651219402279098841.png

恩杜尔捧起冠军奖杯

2016年欧洲杯夺冠回国,葡萄牙国家队受到葡国总统的接见并获颁奖章。4月28日回国,本菲卡U19则受到里斯本市长的接见。在仪式上讲话,本菲卡俱乐部主席、前巨星鲁伊·科斯塔说,在瑞士尼翁拿到的这个冠军证明了里斯本竞技青训的成功。

1651219433636097944.png

本菲卡U19获里斯本市长(左)接见,俱乐部主席鲁伊·科斯塔(右)讲话。

鲁伊·科斯塔说:“第四次终于成功,梦想变成了现实,本菲卡赢得欧洲青年联赛冠军。这个冠军证明了我们正在走的路是正确的。我们培养出来的球员大多取得了成功,很多人被提拔到一队,有一些去了欧洲最富有的球队。我们获得了双重的奖励,一是获评世界最好青训学院,一是在各年龄段青年国家队的征召中占据多数,这些都是成功的标志。”

历届欧洲青年联赛冠亚军

2013/14赛季 巴萨 本菲卡

2014/15赛季 切尔西 顿涅茨克矿工

2015/16赛季 切尔西 巴黎圣日耳曼

2016/17赛季 萨尔茨堡红牛 本菲卡

2017/18赛季 巴萨 切尔西

2018/19赛季 波尔图 切尔西

2019/20赛季 皇马 本菲卡

2021/22赛季 本菲卡 萨尔茨堡红牛

热门评论

全部评论

相关阅读

小中

体坛周报巴葡足球记者

权威源自专业

“体坛+”是体坛传媒集团旗下《体坛周报》及诸多体育类杂志的唯一新媒体平台。 平台汇集权威的一手体育资讯以及国内外顶尖资深体育媒体人的深度观点, 是一款移动互联网时代体育垂直领域的精品阅读应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