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布鲁克林网事】篮网崩落之谜②:神仙的心思你别猜

孔德昕04-30 21:33 体坛+原创

体坛周报全媒体记者 孔德昕

本期节目链接:篮网崩落之谜②:神仙的心思你别猜

本期主播:篮网球迷电台台长 孔德昕

当人们开始为布鲁克林篮网这赛季的失败进行推责游戏时,更多人把矛头对准了凯瑞·欧文。我在社交媒体上发起投票,让人们选择篮网本赛季失败的最大问题,结果在3957人参与的情况下,1796人把票投给了“欧文!(疫苗、兼职)”,远远超过剩余所有选项。

抛开心理游戏和评判个人选择的无用辩论,从客观事实上来说,欧文身上发生的事情就是篮网本赛季崩落的直接原因。但在评价这赛季的欧文时,我们也还是要分成场上和场下两个部分。

kyrie-irving.jpg

场上:角色变化、出勤、起伏

以面对绿军的四场比赛来看,欧文打得不算糟糕,但也不够好。他场均21.3分5.3篮板5.3助攻1.8抢断1.3盖帽,命中率44.4%,三分38.1%,真实命中率58.8%,交出了一份攻、守、效率都算合格的成绩单。但对于篮网这种双核球队而言,21.3分的火力输出偏弱。

事实上当人们提到季后赛欧文时,总会因一些高光时刻夸大其表现。这名控卫生涯季后赛场均23.3分,大部分系列赛的得分在19-27分之间,真实命中率56.4%。如果比较同期的常规赛数据,欧文也存在季后赛数据下滑的问题。但这并不代表他不够好,毕竟季后赛舞台的防守强度和针对性和常规赛不可同日而语。但在今年的4场季后赛里,欧文的局限性被暴露得非常彻底。

首先,他这一轮的回合占有率只有21.5%,创造了生涯季后赛新低!除了第一次季后赛之旅,欧文再也没有过季后赛回合占有率低于25%的时候。而且之前他从未在哪一年的季后赛场均出战超37分钟,今年是42.6分钟。论常规赛,欧文单赛季回合占有率从未低于27%,今年则是28.3%。

所谓回合占有率,简言之就是球队的进攻回合在你手里终结的比例。你的投篮出手、罚球、失误都算回合占有。占有率低,说明你承担的终结戏份就少,而对于篮网这样一支指望双核终结的队伍而言,欧文显得太“客气”了。除了G1狂轰39分,欧文再也没有理想表现,也存在过G2那种失去进攻欲望的时刻。

16498950438248.jpg

其次,欧文这一轮的助攻率只有18.4%,生涯单赛季季后赛第二低,仅高于上赛季——当时篮网还有哈登,欧文不太需要做串联工作。可在没有哈登的情况下,欧文个人属性太过得分后卫化,这就显得篮网的进攻没有大脑。此前我提到过,欧文本赛季常规赛的助攻率已经是个人生涯新低(23.5%),他主动发起进攻串联队友的镜头太少了。

另一项刺眼的数据是,在所有今年季后赛场均突破超12次的球员里,只有英格拉姆、塔图姆、莫兰特、米切尔、布伦森的突破传球率低于欧文。而在常规赛,所有场均突破次数达到欧文数量(11.9次)的球员里,只有R.J.巴雷特的场均突破传球次数不到4次(3.9),而欧文场均突破传球只有2.9次!

当你的控球后卫也更多偏向于单打独斗时,篮网的进攻在绿军铁壁面前显得支离破碎。

最后,欧文始终还是防守端的弱环。对阵绿军四场,欧文作为主防守人每回合只丢0.87分,这个表现已经相当出色,但绿军面对他出手了43次,让他成了参与干扰出手第三多的篮网球员——换言之,凯尔特人努力抓欧文这一点进行攻击。而在面对欧文主防的时候,绿军全队命中率达到44.2%,这个防守表现显然比参与干扰出手更多的布鲁斯·布朗、杜兰特糟糕。欧文确实在努力防守,但他的身材局限性还是太大了。

今年常规赛的欧文在场上更加闪耀,场均27.4分5.8助攻4.4篮板,ts59.2%,三分命中率41.8%达到生涯新高。他有过不少高光时刻,比如单场60分,比如NBA历史真实命中率最高的单场50分。但必须承认的是,欧文出勤太低了。由于不打疫苗,欧文只能兼职出战,而且篮网前半个赛季希望以稳定为重,直接不让欧文上场。结果就是欧文一整年只打了29场常规赛,任你场均能砍35分、40分,29场比赛也很难给球队带来巨大帮助。

09532582-kyrie-irving-1.jpg

而且欧文还存在稳定性不足的问题,特别是在恢复全职身份后。从客场打灰熊一战算起,欧文打满了篮网的最后10场常规赛,数据是26.9分6.6助攻3.8篮板,命中率43.3%,三分40.2%,ts55.9%。肉眼可见的是欧文的进攻效率在下滑,这也让人不禁怀疑,他此前的状态火爆是否和休息时间更长,身体状况更好有关。

所以仅论球场表现,欧文这赛季给篮网带来的帮助是远没有匹配他的薪水和角色的。

场下:兼职风波、不稳定因素

欧文的出勤不佳和状态起伏是因为他遭遇了特殊情况,而这正是改变篮网本赛季剧情的重点——他拒绝接种疫苗,在赛季大部分时间里无法拥有全职身份。

时间倒回赛季开始前,就在人们对新赛季的篮网充满期待时,欧文没有接种疫苗,且纽约存在疫苗令的消息给人当头一棒。最终结果我们看到了,篮网在赛季初决定不让欧文只打客场,但随着赛季深入,杜兰特和哈登的比赛负荷不断增加,篮网也受到新一轮疫情的冲击,球队不得不打自己的脸让欧文兼职归来。

16446256189854.jpg

试想一下,如果欧文不存在疫苗问题,篮网可以在赛季初全员出战,他们补充防守的夏季引援策略或许不会呈现出巨大漏洞,哈登、杜兰特的比赛压力能得到有效缓解,球队的战绩也不会一落千丈...那才是篮网想象中的本赛季征程。

可结果是欧文坚决不打疫苗,篮网的进攻空间问题在乔哈倒下后彻底暴露,哈登在KD受伤期间对布鲁克林心灰意冷,换回的本·西蒙斯又没能复出。

事实上欧文的问题还不止疫苗一个,他在常规赛最后阶段还开始了自己的斋月生活。根据规定,这一个月内欧文是无法在白天饮食的,这会对一位职业球员带来多大的影响自不必说。他当然还是能打出一些疯狂的表现,但稳定性大大下滑,纳什也用自己曾经空腹运动差点晕倒的经历来为欧文斋月期间的困难辩解。对面的凯尔特人也存在经历斋月的球员,杰伦·布朗和欧文一样,但他的表现似乎比欧文更好。但一来绿军对布朗的期待和要求显然不如篮网对欧文,二来布朗毕竟体型更大,他有不少面对篮网后卫错位进攻的机会,比赛难度和欧文不同。

诚然,疫情是百年不遇的意外事件,接种疫苗与否完全是个人自由,过斋月则和信仰挂钩,这都是无可指摘的个人选择。但回望欧文的职业生涯,你还是觉得这种稀有事件发生在他身上的频率太高了。

211015-kyrie-irving-se-1127a-ade8ad.jpg

上赛季欧文曾因个人原因擅自离队,后来被发现是参加姐姐的生日派对以及社会正义问题的讨论。再往前一年,欧文拒绝随队去园区内参与复赛,理由同样是黑命贵运动。继续回溯,欧文在凯尔特人期间遇到过队内不和问题,他也在赛季初承诺留队的情况下最终转头去了布鲁克林。而效力骑士期间,欧文申请离队的做法在当时让不少人大吃一惊。

可以说“动荡”已经成为了欧文NBA生涯的代名词。单论每一件事情,你似乎都能找到理由为其解释,但当意外一次又一次降临在欧文身上时,你不得不思考他个人存在多大问题。人们总是惊叹于欧文在球场上华丽的技术,但也不得不注意到他在整个生涯里只有1个赛季出战达到75场,加盟篮网三年一共只打103场常规赛。

很多人提出交易欧文,但这本身就是伪命题。当他正常打球时,篮网不可能动送走欧文的心思,而当他闹出意外时,其交易价值要远低于实际价值。NBA的老板和管理层个个是数学达人,他们最不能接受的便是高买低卖,蒸发自己的资产。更何况欧文是目前这支篮网的建造者之一,正是他和KD商议联手,并把目的地选在了布鲁克林。

输给凯尔特人后,欧文明确表示自己哪也不去,篮网续约他也是大概率事件。布鲁克林人只能祈祷,祈祷这一次神仙以美好的方式降临。

热门评论

全部评论

相关阅读

孔德昕

体坛+篮球记者

权威源自专业

“体坛+”是体坛传媒集团旗下《体坛周报》及诸多体育类杂志的唯一新媒体平台。 平台汇集权威的一手体育资讯以及国内外顶尖资深体育媒体人的深度观点, 是一款移动互联网时代体育垂直领域的精品阅读应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