皇马夺冠,偶然中的必然

武一帆05-01 00:20 体坛+原创

体坛周报全媒体记者 武一帆

足球圈不存在必然性,哪怕是拜仁、尤文或里昂、巴黎在国内联赛开辟的所谓“王朝”,其间终有一些促成结果的偶然因素,被歌功颂德者一笔带过。自联赛职业化以来,皇马就未能在西甲开创多少连冠的“王朝”。正相反,巴萨是近二十一世纪西甲的霸主,未来依然是皇马永恒的竞争对手。马竞近10年的强势介入,让争冠形势更加不明晰,因此无论旁观者如何事后评论本赛季其他竞争对手的表现,皇马这座冠军终究有一些偶然因素。然而如何让这种偶然的集合体向着更可掌控的“必然性结果”方向靠拢,只能说皇马筹划得很细致,也很有耐心。

FRmr-VyXIAAYaVn.jpg

让时光回溯到去年夏天,恐怕没有几个业内评论员敢一口咬定谁是联赛夺冠热门。巴萨开启后梅西时代,但重建工作已经提前开始,难以估计拉马西亚究竟能否再来一次井喷。马竞作为卫冕冠军,不但保留了“金靴”苏亚雷斯,还请回了格列兹曼,吃进了奥运会上大放异彩的库尼亚。至于皇马,与姆巴佩和巴黎拉扯了几个窗口,最终谁也没买,还走了拉莫斯和瓦拉内这对冠军级防线搭档。

当然绝不能说皇马的阵容配备不行,但之前那些撒出去的钱理应发挥作用。阿扎尔、贝尔、维尼修斯和米利唐,有些不错,有些则很不理想。皇马需要稳定的状态,更健康的阵容以及更好的运气。头年齐达内带着同一支球队,经受百般磨难,最终一无所获。

运气是不可捉摸的奢侈品,就像塞维利亚每当开赴决赛之前,全队都要去当地“很灵验”的教堂祈福圣母庇佑。但球队的健康状况是可以通过外力获得改善的。齐达内“二进宫”带来了自己信任的体能师杜邦,但重要球员肌肉伤频发,媒体一直怀疑是训练方法不对路。跟随安切洛蒂一同返回马德里,则有在圈内享有盛名的体能师平图斯。

16258607126536.jpg

不得不说,有些看似不那么重要的岗位人选,实际往往是成败关键。这一年,皇马在轮换不多的情况下双线并进,本泽马、维尼修斯、莫德里奇和2个主力中后卫的身体状态相当稳健,主要替补也随时待命,球队极少出现关键时刻让二队球员来连场救火的窘况。

稳定的健康和体能状况为安切洛蒂相对保守的用人策略打下基础。皇马全赛季只输了3场联赛,且3场失利间隔都在2个月以上。即便算上其他赛事,连败也只有赛季初意外负于蒂拉斯波尔警长和西班牙人,以及西班牙超级杯后那一个月称得上低谷。不必承受连败带来的精神压力,球员可以带着相当平稳的心情来面对下一场训练和比萨。当然,你看到安切洛蒂那张胖脸和挑起半边的眉毛,遇到多糟心的事都有这么个不耽误吃和睡的人在身边,心里就会顿时踏实下来。

然而球队不是没遇到过危机,欧冠对巴黎先手失利,然后两次逆转晋级,这都不算事,主场0比4惨败给巴萨才着实让球迷伤了心。那场比赛刚好在逆转巴黎之后,国际比赛日之前,恰逢球队经历亢奋顶点后的疲劳期,加上本泽马缺席,安切洛蒂做了极其罕见而错误的战术安排,导致一场惨不忍睹的失利。

那场败仗无疑会让这座冠军奖杯减几分光彩,但从更理性的角度看,也没太大影响。赛后皇马依然领先巴萨12分(多赛一场),除非之后的比赛都像这场一样,才可能有逆转奇迹出现。余下的赛程确实也不算一帆风顺,皇马在欧战对切尔西又经历一番波折。更重要的是,另一个直接竞争对手塞维利亚为冠军悬念拼了老命。最终还是本泽马站出来,在最后时刻绝杀,再一次逆转比赛。

r1.jpg

执法当场比赛的裁判因多次争议判罚被双方抨击,以至于遭到足协“冷藏”。皇马夺冠之路上的争议不少,比如对埃尔切和塞尔塔的比赛中都出现改变比赛进程的点球。尤其是对塞尔塔,皇马获得3个点球,硬是逆转了比赛。但就像意外输给西班牙人或赫塔费的比赛只是偶然事件,不会对皇马稳健的前进步伐制造太多麻烦,个别场次有好运眷顾也无碍大局。毕竟在与竞争对手的正面对话中,皇马无论输赢都不算侥幸,讲得出道理。

赛程过半时,塞维利亚曾仅以2分之差跟在皇马后边。然而当时鲜有人认为这个悬念会持续到最后一刻。不是单纯的轻视非传统豪门,能制造威胁的确实只有巴萨。

联赛冠军奖杯到手,究竟是个新的起点,还是另一次动荡的开始,连弗洛伦蒂诺主席自己也不敢说。他确实已经拿到太多冠军,但眼下这座联赛奖杯的重要性非同一般。全新的球场、新的偶像和他理想中新的竞赛模式紧紧联系在一起。如果某天“欧超”计划付诸实施,“西甲冠军”对皇马而言将成为一个退而求其次的选择甚至一个历史名词。但想要建成这样的空中楼阁,必然需要更多西甲奖杯当做基石,需要安切洛蒂和本泽马这样“上个时代”的教练和球星,为未来的宏大计划打造坚实的基础。

热门评论

全部评论

相关阅读

武一帆

体坛传媒驻西班牙记者

权威源自专业

“体坛+”是体坛传媒集团旗下《体坛周报》及诸多体育类杂志的唯一新媒体平台。 平台汇集权威的一手体育资讯以及国内外顶尖资深体育媒体人的深度观点, 是一款移动互联网时代体育垂直领域的精品阅读应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