商竣程惨遭韩国一哥逆转 连续“憾负”暴露一短板

弈桑05-01 09:41 体坛+原创

体坛周报全媒体特约记者 弈桑

年仅17岁的中国小将商竣程,又经历一次打得顽强但最终输掉的比赛,在马德里大师赛男单资格赛首轮,持外卡出战的他在面对韩国一哥权纯雨时,最终以7比5,3比6和4比6遭到对手逆转,无缘继续前进。

60c2b1aaf3e8f191f3361cc5.jpeg

从排名上来看,商竣程仅有420位,和第71位的对手自然是相去甚远,不过开局阶段,中国小将却并不落下风,他在1比4落后的不利局面下,非常顽强地翻盘成功,以7比5抢下了首盘。

第二盘商竣程也一直紧咬比分,直到盘末3比4落后时才遭到破发。决胜盘几乎复制了第二盘的剧本,同样是在盘末4比4平的关键一局,商竣程遭遇了对手的致命破发,最终将胜利拱手相让。

其实纵观整场比赛,商竣程在底线相持,技战术使用上并不明显落于下风,考虑到这只是他迈入职业后第一场巡回赛的红土比赛,(此前两次均为挑战赛),而且面对的还是一位排名前100的选手,所以能有这样的发挥已经相当不错。

不过商竣程的短板也同样明显,技术上首当其冲的就是发球,虽然他的一发成功率并不低,达到了70%,甚至比权纯雨还高出了超过10个百分点,但是和这些前100的选手相比,他的发球威力还是有很大差距,虽然过去一年他的发球已经有了明显进步,但想要立足于男子网坛,打入前100甚至更高,这样的发球显然还不够。

除了发球需要进一步加强之外,在比赛最后阶段咬不住也是很大的一块短板。其实今年商竣程亮相ATP级别的比赛,和多位前100的选手较量时,都暴露出了这样的问题。比如在印第安维尔斯资格赛决胜轮对阵排名99的穆纳尔,迈阿密首轮对阵排名84的库德拉,他都是以非常接近的比分输掉,特别是在迈阿密,他一度在决胜盘4比3领先。

不难看出,其实在面对100左右的选手时,商竣程在技战术方面已经具备了获胜的能力,但是在“能赢”和“敢赢”之间还有相当长的路要走,这就像新生力量在挑战巨头时面对的问题一样,或许他们早就具备了击败巨头的技战术实力,但是想要在大满贯中掀翻对方,还必须跨过心理和经验这一关,而这或许比技战术的提高更加旷日持久。

所以,我们也不必操之过急,毕竟商竣程现在才只有17岁,今年才开始尝试参加ATP巡回赛的资格赛和正赛,面对这些征战巡回赛多年的老炮儿们,他在心理和经验上显得比较稚嫩也实属正常。去年的10月4日,商竣程才拿到了自己第一个ATP积分,现在七个月过去了,他的排名已经上升了600多位,这个进步速度其实已经相当迅速了。

而通过最近这几场和前100非常接近的比赛,商竣程不但收获了信心,也非常清晰地看到了自己的短板,从而找到了努力的方向。当然能够参加ATP巡回赛的机会非常宝贵,但接下来他重点要做的,还是希望先在挑战赛站稳脚跟,这也是赚取积分最快捷的方法,然后以更高的排名和更强大的实力,重新杀到巡回赛中来。

热门评论

全部评论

相关阅读

弈桑

体坛周报特约记者

权威源自专业

“体坛+”是体坛传媒集团旗下《体坛周报》及诸多体育类杂志的唯一新媒体平台。 平台汇集权威的一手体育资讯以及国内外顶尖资深体育媒体人的深度观点, 是一款移动互联网时代体育垂直领域的精品阅读应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