普尔成功之道朴实无华:魔鬼特训+抓住机会

柴夫05-03 14:59 体坛+原创

体坛周报全媒体记者 柴夫

在金州勇士助理教练克里斯·德马科的手机备忘录里,有一个页面是专门为一个人设置的——他便是今年进步最快球员的竞争者之一,目前勇士阵中不可或缺的一员,乔丹·普尔。

德马科的这份页面是从2019年开始设置的,里面详细记录着他帮助普尔进步的一点一滴。他会在记录中发问,给每一年的普尔设定目标。比如在2019-20赛季的新秀年,德马科对普尔提出的问题是:我该如何获得上场机会?

上赛季的问题是:我该如何让自己留在场上?

今年则变成了:我该如何在季后赛提供影响力?

FRtNhMCUYAAxrxN.jpg

到目前为止,普尔沉稳地回答了每一个问题,但这并不代表过程是轻松的。新秀赛季他场均打22.4分钟,得到8.8分,但投篮命中率只有33.3%,三分27.9%。作为一名被期待输出进攻的首轮秀,普尔的新秀年过得有些挣扎,但他把所有批评的声音都听了进去。

“他们说的那一切——他的出手选择糟糕,他不能传球,他运球太差——我并不担心。”普尔说,“因为我知道我能做什么。问题只是我该如何把自己的表现融入到球队体系中,这需要一些时间,我早就知道。”

现如今,普尔通过一个爆发般的赛季消除了所有质疑声,他也成为了新版勇士死亡五小的成员。在已经战罢的6场季后赛里,普尔场均22.7分,命中率高达56.1%,三分48.8%,出场时间是生涯最高的33分钟。在昨日击败灰熊的比赛中,普尔替补登场打了38分钟,得分(31)、篮板(8)、助攻(9)均为全队最高。

“我一直都在让质疑者闭嘴,我不会在媒体面前说什么,我就是闭嘴然后用比赛表现说话。这感觉棒极了,真的。”普尔说。

停摆期场下苦练

时间倒回2020年三月,新冠疫情爆发给NBA赛季按下暂停键。球员们的训练也受到限制,比如一名球员只能和一名陪练在训练馆练球。普尔立刻就把电话打给了德马科。

“我知道的是,如果我能每天都去和他训练,不管疫情持续多久,我肯定能在某些方面有所提升。”普尔说。

4553-84287-original.jpg

于是二人就在勇士训练馆开启了“私教课”,他们只能用1颗球,没有人能在旁边陪同,而且两人都要全程戴着口罩。他们打磨了普尔的防守,每一天都加练投篮,并且专注于提升出手速度和脚步移动,让他不仅能做一名接球投篮的射手,还能在持球行进中投篮。与此同时,普尔也努力提升自己的控运技术,包括双手运球能力和中距离投篮。

“整个过程有时会令你沮丧。”德马科说,“有的日子你就是投不进,但你必须打磨自己的这些技巧。”

正如德马科所说,普尔遇到了低谷期。他一度在一周时间内找不到篮筐,两人就这样在勇士的训练馆里不断出手,不断听到球碰撞篮筐的打铁声,以及普尔脚下那双球鞋摩擦地板的声音。但在某一天连续8次出手都打铁后,普尔受够了。他开始把球踢向墙壁,在打铁后破口大骂。

“那就是我排遣郁闷的唯一方法,那感觉就是我付出了太多,太渴望有所收获,所以我没办法,只能通过踢球来发泄。”普尔说,“我觉得自己很努力了,但连续投丢8个球太令人失望了。我不知道,当时我就是受不了了,而且是在训练中,没人防守,我怎么投丢的?”

但发泄过后,普尔继续埋头苦练。

“我有差不多9个月的时间是那么过的,很疯狂。通常休赛期就2个月左右,但疫情让我多出了7个月的时间。”普尔回忆。在那个休赛期的尾声,普尔和德马科休息了两周,然后便开启了2020-21赛季的训练营。

他们的特训有了成效,普尔的场均得分达到12分,命中率来到43.2%,三分35.1%。勇士在转过年来的2月把他送去了发展联盟,希望他有更多时间在场上打球。2021年3月5日,普尔被召回,三周后勇士送走沃纳梅克,乌布雷接受了赛季报销的手腕手术,普尔等来了机会。

在那一年的最后36场常规赛里,普尔场均14.7分,命中率43.3%,三分35.4%(包括一场38分的爆发表演)。这给本赛季的勇士提前出了一个难题。

FRwOrqsX0AEjsRS.jpg

“一开始我们还是计划让他替补,但后来看过他在训练营里的表现后,我们都觉得,不,我们需要尽可能多地让他上场。”科尔说,“他训练营打得棒极了,第一场热身赛就闪耀全场,所以情况很明显,我们需要他站在场上。”

到了常规赛揭幕战前一周,科尔告知普尔,你会是首发得分后卫。

“我在疫情停摆期间付出了那么多的努力,当机会摆在面前时,我已经准备得不能再好了。”普尔说。

在场上开花结果

当库里遭遇左脚伤势坐在场边时,他仿佛看到了自己在场上打球。3月23日对阵魔术一役的第三节,普尔突破吸引四人包夹,然后分球给了外线的“追梦”格林。就在传球的一刹那,普尔立刻朝格林跑去,重新就位,利用一个手递手飚中了三分。

这一球太像库里了,而普尔表示他一直在近距离学习库里的比赛,当然还有克雷·汤普森的。德马科会让普尔观看队友的录像,也会让他看其他球星的集锦,比如欧文、保罗、利拉德。关于库里,普尔主要学习的是他的无球跑位。

imengine.prod.srp.navigacloud.jpg

如今,库里仿佛看到了自己的替身。“那是无球跑动的精髓,我能从他的反应和意识中看到我们常做的事情,我和追梦。他知道如果自己也能建立起那样的化学反应,一切都会很容易。”库里说。

那么格林是什么时候意识到普尔已经是眼下这个普尔的呢?

3月11日对阵掘金一役,普尔的21分有11分来自于最后一节,包括两记收割比赛的空位三分。“背靠悬崖,决胜时刻,有人需要站出来终结比赛。库里和克雷都在场上,但谁承担起了那样的角色呢?是乔丹(普尔),他的表现让所有人对他信心暴增。我不用只盯着库里,也不是非得寻找克雷了。上吧乔丹(普尔),他成为了一个非常非常有力的武器。”格林说。

到了3月24日,勇士刚刚尴尬地输给了魔术,他们要背靠背面对热火。库里因伤缺席,汤普森和格林轮休。“我跟他说,这是一场你可以放开手脚的比赛。”格林说道。而普尔给出的回应是18投10中砍下30分,其中包括7记三分球,另外有4个篮板9次助攻。

“他们一路关照我,帮我成长,为我注入信心,这棒极了。”普尔说,“得到他们的信任,这就是我所渴望的。所以现在他们上场后不用再担心我了,也不用想着要额外照顾我,大家就是上场打球,我们会携手战斗。”

FRtPxXeWQAE00Eg.jpg

到了季后赛舞台,普尔继续腾飞。他成为了历史上第16位生涯前三场季后赛都砍下25+的球员,而在次轮G1,他又拿到生涯季后赛新高的31分,并且投中5记三分。

“我们知道自己眼前的机会多特别,你肯定不想成为搞砸一切的人。”普尔说。而格林谈到自己的小兄弟时表示:“人们以往会问,‘打季后赛感觉如何呀?’不不不,普尔已经过了那个阶段了,他处在分析如何打好季后赛的阶段。如果对手这样,我该怎么做?这是完全不同的境界,就像是我知道他们会做什么,那我该如何应对?”

热门评论

全部评论

相关阅读

权威源自专业

“体坛+”是体坛传媒集团旗下《体坛周报》及诸多体育类杂志的唯一新媒体平台。 平台汇集权威的一手体育资讯以及国内外顶尖资深体育媒体人的深度观点, 是一款移动互联网时代体育垂直领域的精品阅读应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