苛求奇迹不如歌颂信念 黄潜被逆鲁利虽有过但无锅

武一帆05-04 07:22 体坛+原创

体坛周报全媒体驻西班牙记者 武一帆

好梦夜半惊醒,“奇迹”只维持了45分钟。比利亚雷亚尔两枚鱼雷出膛,一度吓到了志在必得的利物浦。但随着“红军”从梦游中醒来,一切都归于正常。如果与利物浦这样的强队在欧冠半决赛各领半场风骚属于“正常发挥”,那这样“正常”的比赛最好再多来一点。埃梅里这样“正常”的教练,卡普这样“正常”的球员也多来一点。

image.png

在安菲尔德领受0比2败局,相比极其被动的场面和数据,结果还不算太坏。埃梅里坦言要在主场打出“不一样的比赛”。能有多不一样?上来就跟你玩命。进攻核心球员赫拉德·莫雷诺伤愈首发,但射手丹朱马却没赶上,只得作壁上观。不过布莱·迪亚把握住难得的首发机会,开场3分钟就先下一城。本赛季之前那几个进球,迪亚都是对阵弱队打进。这次终于在大场面上攻破了世界一流强队的球门。

若说本场的焦点人物非卡普莫属。他理论上应与柯克兰搭档,担任中场防守,但实际位置却拉到右边充当“假边锋”。比利亚雷亚尔2个进球都是他从右侧硬吃罗伯逊,在底线送出致命传中实现的。无论最早在阿尔梅里亚、瓦伦西亚还是在塞维利亚建功立业,让不同位置的球员在边路“反串”做文章,始终是埃梅里在关键时刻出奇制胜的法宝。除了用后腰套边,他从前还用过中锋拉边、边后卫改边锋、双翼卫等怪阵,每次都能吓到对手,利用时空差决定战局。

比利亚雷亚尔能在上半场压制利物浦,比较重要的是中场抢劫成功率明显提高。一方面洛塞尔索落位接球,而福伊特、卡普和柯克兰组成一张网兜住了利物浦的左路前插,任凭你在右路纵深,确保另一侧危险区域无人能包抄到位。利物浦急于早点进球解决战斗,身后空间越扯越大。卡普再次送出传中,助攻柯克兰头球破门之前,洛塞尔索曾寻得一次单刀机会,被阿利松连人带球扑倒。主裁判看得清楚,认为不足够判点球。虽不能说这个判罚影响全局,至少在裁判界存在不同解读。

image.png

比利亚雷亚尔在球迷的欢呼声中返回更衣室。人们对比赛抱有憧憬,但没想到会如此美妙。不过上半场的战况也暴露出几个问题。首先,比利亚雷亚尔这种强度的压迫、围抢和身体对抗能持续多久?莫雷诺的大腿肌肉问题显然没有消除,完全是咬牙在坚持比赛。其次,总比分既然扳平,下半场该采取守势还是继续进攻?其三,球队整体表现很好,但攻守核心帕雷霍状态却很一般,多次关键传球不到位,还总在中场丢球。事后看来,一旦利物浦加强中场争夺,帕雷霍果然被重点照顾,丢球后被打反击,进而全盘失守。

西班牙和阿根廷媒体都在埋怨门将鲁利,认为他在关键时刻又出“神经刀”,终难堪大用。他确实要为3个失球中的2个负责,被法比尼奥穿了“小门”,出击扑空被对手打空门。第2个失球,严格来说,不擅长出击的鲁利没能及时出来摘球,换个风格更跋扈的守门员或许就不一样了。不过将被翻盘归罪于鲁利显然不公平。比利亚雷亚尔在追平比分后显然想先稳住阵脚再伺机而动,场面立刻转向安菲尔德那场。事实证明,“黄潜”想守成只靠这条防线和门将超水平发挥是不够的,需要一点运气。被世界一流前锋半场奔袭单刀,任何门将都没几分把握成功化解险情。

image.png

鲁利的失误也好,卡普的2次助攻和红牌也好,埃梅里的算计和失策也好,都在一支预算和阵容实力与对手有明显差距、但最终打出风格和正常水平的球队上体现出来。如果将两回合半决赛拆成4个半场,比利亚雷亚尔能赢下其中1个半场,守平1个半场,已经算表现不错,虽然失利的结果终归令人失望,但奇迹之所以为奇迹,因为它是小概率事件。

埃梅里赛后谦逊地接受了失利结果,同时感谢球迷的鼎力支持:“我们表决心要进军决赛,但丹朱马和莫雷诺不在的话,球队战力确实受损。下半场我们在各方面完败。我不想过分强调球队在上半场的成就,4个半场我们只赢下1个。我们还想做得更好,虽然本场表现已算是尽善尽美,只可惜没能坚持90分钟。很高兴球迷能享受这一刻。有球迷的支持,球队才能创造这样的时刻。”

image.png

热门评论

全部评论

相关阅读

武一帆

体坛传媒驻西班牙记者

权威源自专业

“体坛+”是体坛传媒集团旗下《体坛周报》及诸多体育类杂志的唯一新媒体平台。 平台汇集权威的一手体育资讯以及国内外顶尖资深体育媒体人的深度观点, 是一款移动互联网时代体育垂直领域的精品阅读应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