预计贡献4亿美元 F1投其所好重现美国大奖赛盛况

茅为安05-07 18:12 体坛+原创

体坛周报全媒体特约记者 茅为安

本周末迈阿密首度办赛、奥斯汀续签长约、拉斯维加斯也将在2023年重登舞台,F1努力了数十载的“美国梦”从没有像现在这般前途无量。

image.png

这一切随着自由传媒在2017年初收购F1发生了改变。事实证明,这家吃传媒饭的美国公司当初提出“让F1变得更大更强”的口号,不只是嘴上喊喊的,而是敢于动用真金白银来砸开市场,包括被列为七大关键市场之首的美国。这便是现在的F1,与伯尼治理时期——市场营销上少投入甚至不投入——最大的区别。

简而言之,自由传媒通过其最擅长的媒介手段,对F1的市场营销重新布局,让这项看上去高端复杂的——换一个角度说便是难以接近的——运动,放低了对普通观众的门槛。而在一系列新尝试中,最成功的无疑是Netflix系列剧《Drive to Survive》,通过摄制组进驻车队和围场,记录下幕后花絮。虽然这部剧集因为有太多的断章取义、移花接木和夸张渲染,引起了一些车手和车队的不满,但不可否认的是,它通过塑造车手和车队老板的人物个性、描绘放大争议性事件,而非深奥的技术化题材,激发了普通观众对F1的兴趣。在美国这个影视文化浓厚的市场,如此投其所好,为F1开辟了一条“收割韭菜”的快车道。

这个效果最直接体现在2021年美国大奖赛的上座率方面。在2020年因为新冠疫情而无法前往美国后,F1在2021年回到奥斯汀时,整个周末创下了40万观众的纪录,比2015年“汉密尔顿大战罗斯伯格”三天22.4万人的数据翻了接近一倍,为其续约十年增添一臂之力。同时根据ESPN公布的数据,自从2018年拿下F1在美国的转播权后,每个赛季的收视率平稳上涨,在今年3月的沙特阿拉伯大奖赛达到了平均144.5万观众,刷新了该转播机构1995年开始播出F1节目后的观众人数之最。

如今最令F1新老板们感到振奋的,是历史上第一场迈阿密大奖赛揭幕在即。迈阿密作为美国标志性的旅游之城,完全符合自由传媒提出的把大奖赛带到“目的地”城市的发展方向。而且迈阿密除了拥有热火(NBA)、海豚(NFL)和马林鱼(MLB)这三支美国著名职业体育球会,以及迈阿密网球公开赛之外,近年来积极开拓其他体育营销之路,包括贝克汉姆创建并担任主席的迈阿密国际足球俱乐部。

事实上,迈阿密大奖赛的幕后推手正是迈阿密海豚的老板斯蒂芬·罗斯。这位美国房地产大亨早在2015年就尝试联合收购F1,但未能如愿。当自由传媒成为这项运动的新管理者之后,罗斯立即提出了在迈阿密举行比赛的想法,并且交给自己球队及其拥有的硬石体育场的CEO汤姆·贾芬克尔负责执行。虽然当地议会和居民的阻挠,导致了赛事筹备工作长期受阻,但终于在去年基本落实。而一个月前得到了所有的法律批文,给这份长达10年的办赛协议正式开了“绿灯”。

去年迈阿密的比赛门票开售后,总计30万人注册求购,对拥有8.5万固定座位的赛道来说,已经达到了爆棚。而这个周末的嘉宾名单巨星云集:勒布朗·詹姆斯、迈克尔·乔丹、贝克汉姆、德威·约翰逊、威廉姆斯姐妹,并且中国滑雪明星谷爱凌也早早在微博上晒出自己受邀出席。不仅如此,为了最大程度地营造派对效果,迈阿密的主办方在周三晚间举办了车队参与的开幕式,而整个周末期间各式各样的小型派遍地开花。

根据活动服务机构Host Committee的报告,2022年NFL“超级碗”估计对整个以迈阿密为辐射的地区带来5.72亿美元的经济影响,其相信迈阿密大奖赛可以对当地的经济产生4亿美元的贡献。

虽然大奖赛的举办费用属于F1最高级商业机密,但业内默认的是一份为期五年的协议,每年3000万美元是最低价格,同时根据其获得的具体权益而上涨。而迈阿密作为自由传媒拓展美国市场道路上迈出的关键一步,战略意义高于直接的经济利益,因为它传达了一切想法皆可实现的信念。于是,从去年十月的奥斯汀比赛期间爆出传闻,到今年三月官方宣布,F1与拉斯维加斯在短短半年内便敲定协议,也就不那么让人意外了。

热门评论

全部评论

相关阅读

茅为安

资深F1前方记者

权威源自专业

“体坛+”是体坛传媒集团旗下《体坛周报》及诸多体育类杂志的唯一新媒体平台。 平台汇集权威的一手体育资讯以及国内外顶尖资深体育媒体人的深度观点, 是一款移动互联网时代体育垂直领域的精品阅读应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