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赛事增多将带来了诸多新问题 F1迎来“甜蜜烦恼”

茅为安05-07 18:28 体坛+原创

体坛周报全媒体特约记者 茅为安

2023年F1将重现在美国举行三场比赛,迅速的扩张兑现了自由传媒当初的承诺,也让人看到这项运动的价值仍有巨大的提升空间。但新赛事的增多不可避免地带来了诸多新问题,而且可能影响赛事的未来发展。

GettyImages-1240451810.jpg

首当其冲的便是美国市场是否将被稀释,尽管迈阿密、奥斯汀和拉斯维加斯的比赛将分布在三个月份,而且属于独立的时区。对此,F1 CEO多梅尼卡利并不担心,他认为三个美国赛站分别拥有各自的车迷群体,最终能让F1、三个主办方以及车队实现自己的附加值。

而且,对于这项运动在美国的增长趋势,意大利信心十足。“三年前我们在美国的比赛很难坐满观众,但今年我们的两场比赛将完全售罄。这让你看到美国对F1的重要性。我们感受到了这种激情,这才是真正属于这里的东西。这是一个巨大的机会。想到明年我们将在美国举行三场比赛,对比几年前,你肯定觉得自己疯了。我们致力于保证美国是F1最重要的市场之一,当然我们不会忘记欧洲是我们的根基,但我们是一项世界性运动。这就是我们的格局,我们将维持现状。"

业内人士相信,自由传媒下一步野心是把赛历扩大到一年进行25场比赛,尽管新版《协和协议》里把上限定在了24场。

本赛季已经达到了创纪录的23场(如果俄罗斯的空缺得到填补),明年将正式开启卡塔尔十年合约的第一年,中国大奖赛也续约至2025年,再加上拉斯维加斯,2023赛历已经有多达25个候选地点,而且近期对于F1应该回到南非的呼声也越拉越高。这意味着今后必然有1-2场现有的大奖赛会在被排除在赛历之外。

一边是多梅尼卡利掌管下的F1在中东和美国开辟疆土,还与他的家乡伊莫拉签订中长期的合约,另一边是传言今年合同到期的法国大奖赛的续约谈判陷入了僵持,同时摩纳哥、斯帕这样的骨灰级赛道也受到必须改善比赛组织的警告。这让人对F1管理层如何把握赛历的平衡充满疑问。

目前的一种提议是,以17-18场比赛作为每个赛季的固定赛事,另外5场则在多个比赛地之间每年一次或每两年一次轮换。这样既能解决后勤运输达到临界点和的难题,也能在不增加每年比赛频次的情况下扩大市场,最大化地达到平衡。

金钱、名誉、传统,F1正行驶在一条无限扩张的快车道上,如何保证不翻车将是多梅尼卡利的团队面临的考验。

热门评论

全部评论

相关阅读

茅为安

资深F1前方记者

权威源自专业

“体坛+”是体坛传媒集团旗下《体坛周报》及诸多体育类杂志的唯一新媒体平台。 平台汇集权威的一手体育资讯以及国内外顶尖资深体育媒体人的深度观点, 是一款移动互联网时代体育垂直领域的精品阅读应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