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观察】8连胜垂直起飞 摩纳哥换对主帅成功自救

王勤伯05-07 17:35 体坛+原创

体坛周报全媒体记者 王勤伯

摩纳哥中场球员楚阿梅尼在本队2比1客场战胜上赛季冠军里尔的比赛中,攻入两粒精彩远射,而且是左右开弓。他在赛后得到了《队报》罕见的9分高分,第2粒进球甚至被视作本赛季法甲最佳进球候选。

FSGjY4fXIAEKGtQ.jpg

从3月20日3比0战胜巴黎圣日尔曼开始,摩纳哥已经在联赛中取得8连胜,现在他们不仅有希望冲击前三名,而且开始对马赛之前牢牢占据的第二名展开了争夺。楚阿梅尼表示,2个远射进球并非偶然,“我每天都在努力提高自己,主教练让我们在可以提高的环节做了很多训练,比如远射,我们中场球员总是在一起练习,所以今天有了成果。尤其是对手防线收缩的时候,主教练鼓励我们要敢于起脚远射来尝试机会,争取打开局面。今天就是这样一个好日子。”

中途换帅,摩纳哥成功自救

摩纳哥的8连胜背后,是今年1月俱乐部的换帅决定。去年末的摩纳哥情况很糟糕,尽管球队仍然拥有进入前三的可能,但是管理层对主帅科瓦奇失去了信心。科瓦奇似乎有很多理念,育人方面也有特色,但球队就是无法提供稳定的发挥。于是摩纳哥挖来了比利时布鲁日的主帅克莱门特。克莱门特上任后有过2个多月的适应期,但经过不到3个月的调教,球队明显找到了感觉,楚阿梅尼等小将越踢越大气,8连胜让摩纳哥从最差时的中游排名上升到了积分榜第二(马赛本轮后踢)。

楚阿梅尼也肯定克莱门特的作用,"我们和科瓦奇合作得也很好,但前后两个主教练组合起来的效果更好。克莱门特很棒,他因此得到了回报,我为他感到高兴。换成几周或几个月前,今天这种比赛我们完全可能输掉。”

克莱门特拯救的其实不仅是球队,还有摩纳哥管理层。在今年年初,围绕摩纳哥有着很多传言,包括管理层大换血,2020年上任的体育经理保罗·米切尔可能被炒鱿鱼。克莱门特一度被视作一个尴尬的过渡角色。但现在一切都发生了改变,欧洲足坛出现了一个近年罕见的优秀比利时主帅,保罗·米切尔不会被炒掉,而是可能被英超俱乐部挖走,摩纳哥需要努力留住他。

clement-slider-lille-1366x768.jpg

此前克莱门特引发关注,和他带领布鲁日出战欧冠有关,实际这位主帅的上升速度放在任何一个足球国家都是惊艳的。作为比利时前国脚,克莱门特2009年退役以后一直在布鲁日俱乐部工作,这是他球员时代效力时间最长的球队,克莱门特先是做球探,然后做青训主帅,不止一次出任过渡主帅,然后给国家队前队友、比利时门神普雷德霍姆出任助教4年。

2017年普雷德霍姆离开布鲁日,克莱门特也决定单飞。他签约比甲超级烂队贝弗伦,结果几个月时间就让贝弗伦脱胎换骨,表现得几乎就像一支老练的中游球队。这导致比甲豪门亨克立即把克莱门特挖走,克莱门特接手亨克的第一个完整赛季(2018-19)立即拿到比甲冠军。

老东家布鲁日又赶紧对克莱门特发出召唤,他当然无法拒绝。克莱门特回归布鲁日以后,该队进入了近年产出最稳定的时期,不仅重新成为比甲霸主垄断了联赛冠军,而且不断培育出优秀新人,在转会市场上换回重要收入。今年1月份克莱门特离开布鲁日之前,该队正在朝着联赛三连冠进军。

精细调整梳理细节,新帅助全队起飞

克莱门特对摩纳哥的调整,很像库卡连续两次接手桑保利的球队以后的做法。他首先是肯定前任的优点,而且试图用聪明的方式去继承这些优点,并不急于推翻。例如科瓦奇治军严厉,强调整体作风,这些克莱门特其实全都继承了,只不过他在和球员的沟通方面软性和灵活了很多。

其次他再加入了一些细节方面的梳理,不再是战术碾压一切,而是重视年轻球员个人能力的提升。例如楚阿梅尼提到的中场球员练习远射破密防。这也可能得益于克莱门特球员时代长期踢后腰(后来踢中卫),也曾在英国踢球的经历,他并不一味追求细腻和控球率,更喜欢长短结合多点开火。

AS-Monaco-continues-in-Lille-and-puts-pressure-on-OM.jpg

在人员调整方面,克莱门特动作非常精细。摩纳哥原来的双后腰是楚阿梅尼和让·卢卡斯,克莱门特认为让·卢卡斯活力和节奏两方面有不足,他重新启用了被科瓦奇废掉的福法纳,同时又努力提拔20岁的马塔佐,摩纳哥的中场明显有了更多活力,楚阿梅尼在防守方面得到更多协助,进攻自然可以腾出更多精力。

还有关键的右边锋位置,克莱门特认为原来的主力迪奥普太粘球,他让20岁的巴西右后卫万德松改踢右边锋。这是一个点睛之作,堪比中场的调整,因为万德松不仅出色地完成了转型,而且极好地改善了摩纳哥的攻守平衡,甚至还让因为万德松加盟失去主力位置的阿吉拉尔重新焕发,现在摩纳哥的右路组合是一大亮点。

克莱门特说,当初说服万德松位置前移花费了很多功夫,他让万德松以法比尼奥作为参照点,相信自己拥有多种发展的可能性。当年法比尼奥在摩纳哥也是踢右后卫,后来转型成为一个超级中场。

热门评论

全部评论

相关阅读

王勤伯

体坛传媒驻意大利记者

权威源自专业

“体坛+”是体坛传媒集团旗下《体坛周报》及诸多体育类杂志的唯一新媒体平台。 平台汇集权威的一手体育资讯以及国内外顶尖资深体育媒体人的深度观点, 是一款移动互联网时代体育垂直领域的精品阅读应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