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欧洲斗士”在德乙重生!沙尔克04提前1轮重返德甲

足球隽言05-08 14:03

体坛周报全媒体记者 黄思隽

1997年5月7日,沙尔克04在联盟杯决赛首回合主场1比0击败国际米兰,为两周后在朱塞佩-梅阿查球场的历史性夺冠奠定坚实基础。整整25年之后的同一天,沙尔克再次在主场——尽管已从公园球场换成了费尔廷斯竞技场——收获了一场伟大的胜利。在半场0比2落后的逆境之下,当年的“欧洲斗士”布斯肯斯率队3比2逆转圣保利,从而提前1轮升级!这也是“矿工”继1982、1984和1991年之后,第4次从德乙重返德甲。

1651987975702018353.jpg

涌入球场的沙尔克球迷举起了头号功臣特罗德。

与两天前在法兰克福德意志银行公园的那场欧联杯狂欢一样,沙尔克球迷也涌入内场,与球员、教练以及高层一道疯狂庆祝。以临时主帅身份完成主教练生涯第2次升级(曾在2012年带领菲尔特历史性升级)的布斯肯斯激动不已,下赛季就会重新担任助教的他说:“想想过去两年在这里都发生了些什么:你什么都赢不了,在无声无息之中就降级了,连球队都没有了——然后逐渐拧成了一股绳,这里的每一个人都做好了为别人冲锋陷阵的准备。”

布斯肯斯扭转乾坤

如果不是布斯肯斯临危受命,沙尔克很有可能还要在德乙这个炼狱里至少多待一年。3月初,他从格拉莫齐斯手中接过了帅印,当时沙尔克刚在主场3比4输给升班马罗斯托克,排名跌至第6,距离直接升级区已有6分之遥,而此时距离赛季结束只有9轮比赛了。

1651988363015032769.jpg

1997年联盟杯夺冠时,布斯肯斯(右二)就是“欧洲斗士”的一员。

很不巧,决定临时接掌帅印之际,布斯肯斯感染了新冠,于是他的首秀只能在家里遥控,由助手马蒂亚斯·克罗伊策负责临场指挥。而凭借替补登场的乌拉圭小将萨拉萨尔的神奇发挥,沙尔克在下半场发力,以3比0拿下了副班长因戈尔施塔特,为一波赛季最长的5连胜拉开了帷幕。在第29轮主场3比0大胜海登海姆之后,“矿工”终于首次登顶。

布斯肯斯接过帅印后对球队的改造可谓大刀阔斧,最显著一点在于放弃了格拉莫齐斯一直坚持的三中卫体系,而改打了四后卫,使用4231或4222阵型。而像萨拉萨尔这样原本在格拉莫齐斯手下总是打不出应有水平的球员,也被布斯肯斯激活。赛季冲刺阶段,这位上赛季从法兰克福租借到圣保利期间发挥出色的乌拉圭新秀,除了对因戈尔施塔特替补出场后的1球2助攻,还有多次关键发挥,包括在逆转老东家圣保利的这场升级之战中替补攻入致胜球。

1651988406576021095.png

如今布斯肯斯又以临时主帅身份,带领沙尔克重返德甲。

但相比于排兵布阵,布斯肯斯为球队带来的改变更多还是体现在精神层面。在激情四射的布斯肯斯身边,还有同样情绪外露的体育主管鲁文·施罗德和职业队主管阿萨莫阿。这3位竞技领导无论是在比赛之前还是比赛期间,都会将自己那种争强好胜的基因注入到球队。

1651990074034091297.jpg

沙尔克的“狂野三巨头”——布斯肯斯、鲁文·施罗德和阿萨莫阿(左起)。

《图片报》戏称,布斯肯斯一再强调“球迷可以成为我们的第12人”,而实际上沙尔克在场上还有“第13人”,那就是布斯肯斯、施罗德和阿萨莫阿。除了“狂野三巨头”,从德国足协临时回归辅佐布斯肯斯的老助教彼得·赫尔曼(70岁)则带来了必需的经验与冷静。施罗德强调:“尽管外表狂热,但我们内心很是平静。”

0比2?“最佳上半场”!

布斯肯斯绝非一帆风顺。沙尔克的5连胜在主场被头号劲敌云达不来梅终结,而且还是一场惨败,在0比4落后的情况下,特罗德直到第88分钟才为沙尔克打进挽回一丝颜面的入球。主场溃败后,沙尔克不得不把尚未坐热的头把交椅拱手相让,外界普遍认为不来梅立即重返德甲已经稳了。

没想到,随后一轮比赛中出现了极具戏剧性的结果:不来梅在主场2球领先的大好形势下,竟被主帅奥勒·韦尔纳的老东家荷尔斯泰因基尔3比2逆转;与此同时,做客桑德豪森的沙尔克在补时第1分钟,由特罗德上演绝杀好戏!于是,沙尔克又重新登顶,而不来梅则一下子跌出了直接升级区,达姆施塔特升到了第2。

1651988655213087586.png

上轮补时绝杀桑德豪森,沙尔克戏剧性地重返榜首。

本轮达姆施塔特在周五晚率先登场,结果在客场被无欲无求的杜塞尔多夫2比1击败。于是汉堡在周六下午主场2比1险胜汉诺威96之后,将达姆施塔特挤出了直接升级区。这就意味着,周日下午才出场的不来梅只要不输就可以回到第2,他们的对手是已经降级的奥厄。而在周六晚登场的沙尔克其实根本不用理会别人,只要确保自己赢下这个主场即可提前升级。

圣保利尽管也参与升级竞争,还曾长期领跑,但明显后劲乏力,自4月以来就没有赢过球。此前效力于沙尔克的头号射手布格施塔勒不合时宜地伤停,而且上周末还爆发了队内疫情,多达9名球员新冠阳性,于是出现在费尔廷斯竞技场的这支圣保利,顶多只是德乙中游水平。然而,偏偏就是顶替布格施塔勒和马基诺克出任首发中锋的小将马塔诺维奇,开场不到20分钟就连下两城。要知道,这位年仅19岁的高中锋本赛季前17次出场都颗粒无收!

1651988680014090843.jpg

特罗德点球破门,吹响了沙尔克的反攻号角。

半场0比2落后,与上一个主场面对不来梅的情况一模一样!但这一次,等待沙尔克的不是又一场惨败,而是继2017年11月那场跟多特蒙德打成4比4的“世纪德比”之后,最激动人心的一场起死回生。布斯肯斯赛后透露,他在中场休息时心态相对放松,因为沙尔克上半场其实创造出了很多得分良机,甚至是他所见过的“这支球队踢得最好的上半场”,“我在中场休息时跟他们说:我们得进一个,然后就会逆转。”

“德乙莱万”功德圆满

吹响反攻号角的还是最值得信赖的特罗德,他在下半场踢了不到半分钟就制造了点球并亲自罚入。第71分钟,他又接丘尔利诺夫的头球摆渡,在小禁区前沿右脚破门扳平。到了第78分钟,特罗德在快攻当中吸引了整条圣保利防线的注意力,锋线搭档比尔特冷静地突破横敲,帮助无人防守的萨拉萨尔右脚劲射破网,3比2!

1651988711386083002.jpeg

沙尔克球迷涌入场内,庆祝重返德甲。

主场惨败给不来梅失去榜首位置,补时绝杀桑德豪森夺回头把交椅,让2追3逆转圣保利而提前升级,沙尔克以最戏剧性的方式冲过了终点线!终场哨响后,已经34岁的特罗德热泪盈眶,激动地跪倒在草地上。尽管这并不是他第一次帮助球队升上德甲(2017年帮助斯图加特、2019年帮助科隆升级),但经历了上赛季在汉堡的功亏一篑之后,在自己超越沙茨施奈德成为德乙历史头号射手,并即将创纪录地第4次捧起德乙最佳射手“小钢炮”的这个赛季里,他苦尽甘来,功德圆满。29次出场贡献29个进球外加4次助攻,这位“德乙的莱万多夫斯基”才是沙尔克立即重返德甲的头号功臣。

9dfc10d2-12c6-4a68-9879-6f8880c0f9c3.jpeg

沙尔克球迷纷纷收割纪念品。

尽管去年夏天才加盟沙尔克,但特罗德出生在距离盖尔森基兴不远的博霍尔特,因此为沙尔克效力对他来说有着特殊意义。早在加盟之初,他就说过:“在某个时刻,当沙尔克踢德甲的时候,我想坐在花园里吃烧烤,并且可以光顾这家俱乐部的成功篇章。”

1651990499482026374.jpeg

2016/17赛季帮助斯图加特升级的特罗德和卡明斯基,如今在沙尔克昨日重现。

尽管对于像沙尔克这样一个俱乐部来说,在德乙赢得升级资格谈不上是什么丰功伟绩,但在这个可能是历史上竞争最激烈的德乙赛季中能力压不来梅、汉堡、纽伦堡、达姆施塔特和圣保利而率先撞线,无论是特罗德还是其他沙尔克人,都有理由像队史任何一次夺冠那样去忘情庆祝。施罗德就说:“人只能活一次,而我们今天就要庆祝这一次!”

热门评论

全部评论

相关阅读

足球隽言

黄思隽的自媒体。与您一同读懂读透德国足球的今生前世。

权威源自专业

“体坛+”是体坛传媒集团旗下《体坛周报》及诸多体育类杂志的唯一新媒体平台。 平台汇集权威的一手体育资讯以及国内外顶尖资深体育媒体人的深度观点, 是一款移动互联网时代体育垂直领域的精品阅读应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