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J.塔克死盯昔日队友,阐释防守尖兵的自我修养

林克05-09 17:57

体坛周报全媒体记者林克报道

在NBA的赛场上,球迷们的目光很容易被那些进攻华丽的球员所吸引。毕竟,精准的三分,亦或是华丽的扣篮总是让人赏心悦目。而在这种时候,站在进攻球员对面的防守一方,往往就会被视为“反派”。

FSRlWDQWUAA9pN6.jpeg

热火的P.J.塔克就是这样一个“反派”。本赛季的常规赛,他场均只有7.6分入账。季后赛开始后,这个数字略有提升,但也不过是8.5分。可是,如果仅仅因为这个数据就认为塔克在场上的作用无足轻重,那显然是一种很错误的想法。因为他在防守端的贡献,是无法通过这些数据来呈现的。

去年季后赛,塔克在雄鹿效力时,他对凯文·杜兰特的“纠缠”让人印象深刻。今年来到热火,季后赛首轮他给年轻的特雷·扬好好上了一课。如今,到了季后赛第二轮,要盯防的目标又变成了昔日的队友、76人的外线核心詹姆斯·哈登。这是塔克在NBA的生存之道,也慢慢成为了他的一种习惯。

依靠防守在联盟立足

“大家都知道,我肯定要去防守詹姆斯·哈登,”东部半决赛开始前,塔克接受采访时说,“这一点毫无疑问,我主动申请去防詹姆斯,没有第二种选择。他对于他们的球队非常重要,他就是这样一个球员,对手也都仰仗着他的表现呢,也都希望他能够在场上发挥出自己的实力。所以为了胜利,我们必须要控制住他,而这就是我在场上要做的事情。”

塔克对哈登非常了解,当年两人一起在火箭效力的时候,哈登正值巅峰期,很多时候都能凭一己之力扭转战局,塔克作为昔日队友,自然非常清楚他的实力。如今,受到伤病的影响,加上年龄的增加,哈登虽然不再像昔日那般拥有“逆天”的能力,可还是联盟的一线巨星。

HEAT_SIXERS_DAV90.jpeg

本赛季常规赛,哈登场均可以得到22.0分和10.3次助攻。不过,当热火与76人在东部半决赛碰面后,在塔克的“照顾”下,哈登本就有些下滑的个人进攻,遭遇了更多的阻隔和障碍。作为主要防守哈登的球员,塔克给这位老队友制造了非常多的麻烦,系列赛前3场,哈登的平均命中率只有38.3%,三分命中率降到了21.0%,场均得分和助攻则分别下滑到只有17.7分和6.7次。如果不是恩比德在系列赛第三战强势复出,那76人面临的局面,可能要比如今1比2大比分落后的情况更为严峻。而塔克在系列赛第四战早早领到5次犯规下场,也在一定程度上给哈登的爆发创造了条件。

所以,不管是从球队的整体成绩和表现上看,还是从对方箭头人物的发挥上看,塔克以及他的防守能力,对于如今这支热火的帮助和作用,还是非常明显的,他也依靠自己的防守能力在NBA找到了属于他的位置。

只不过,在最初踏上篮球之路的时候,塔克也并非直接瞄准“防守尖兵”这个身份来前进的。“不会有人在5岁的时候说:‘哟,等我进入职业联盟,我要锁死这个联盟中的每个人。’”塔克说,“因为这不是一件很值得去做的事情,所有人脑子想的都是我要进攻,我要得分。不过在有些时候,你需要去用这个来保持竞争力,你也明白了自己在某种程度上很擅长这件事。如果你可以通过在防守端阻止别人来赚钱的话,那你就能将这件事当成一种事业。”

1652084868555.jpg

塔克在2006年此轮第35位被猛龙选中,可是初入NBA,他获得机会很少,新秀赛季他仅仅打了17场比赛,就失去了继续征战NBA的机会。为了延续职业生涯,他不得不离开美国,去海外联赛打球,这一打就是5年。但也正是在这段时间,塔克找到了自己的优势,那就是防守。于是,在2012年重回NBA后,塔克以防守尖兵的形象示人,并且站稳脚跟。虽然没有任何一个赛季的场均得分达到过两位数,可塔克在重回NBA后已经打了整整10年。虽然年满37岁,还依旧可以占据一个首发的位置。

生涯巅峰现在才到来

对塔克来说,他职业生涯最辉煌的一个时间点,无疑就是上赛季,他作为雄鹿的一员,与队友们一起登上了NBA的最高峰,职业生涯首次捧起了总冠军金杯。而且,在一路征战的过程中,塔克和队友们也经历了很多起起伏伏。

“你在脑海中反复地设想那个场面,但你也不知道到底什么时候它能变成现实,”塔克说,“就比如与篮网系列赛第七战,KD(杜兰特)最后的那个超远投篮真的很吓人。我一点都不会骗人,我当时的感觉真的是觉得一切都要完了。防守他那样一位世界上最好的防守球员,真的是我做过的最艰难的事情。后来还有很多困难,比如扬尼斯受伤,太阳2比0领先我们,在季后赛中我们真的是经历了太多波折。在这种情况下最终胜利,真的是我从来没有过的体会。”

1652084897731.jpg

虽然在雄鹿的表现和最终结局都堪称美好,但塔克却没能在本赛季继续留在密尔沃基。在这个过程中,很多复杂的因素都起到了影响。但最重要的一点,就是雄鹿希望找一位更年轻的防守尖兵,来取代塔克。“听到他们这样的表态,我就不再想回去了,因为对我来说,这就是一种不敬,”塔克说。

这就是塔克内心的真实想法。对于他这样一位以防守见长、并借此在NBA立足的球员来说,斗志和好胜心一直以来都是他在球场上立足和生存的武器。虽然谁都无法对抗时间,年龄也是很多NBA球员最大的敌人,可是塔克并未觉得自己已经到了要被年轻一代彻底取代的时候。

“我跟我的经纪人说,现在我身体的感觉比我三十一二岁更好,”塔克说,“他虽然有些吃惊,但我真的觉得自己在最近这两三年达到了巅峰,而现在我依旧还在巅峰期中。从我的身体到我的思想,我的当球方式到我对比赛的理解,我都觉得自己到了巅峰阶段。听起来很疯狂,但我其实花了很多钱在保养我的身体上,整个职业生涯我一直都在好好地照顾自己的身体。”

热火文化与他很契合

塔克的这种争强好胜,在某种层面上与热火的整体作风非常契合。虽然在詹姆斯离开后沉寂了几年,可是热火始终没有NBA的强队行列。2020年进入总决赛,也让这支球队的传承和文化再度被世人所提及。

HEAT_SIXERS_DAV120.jpeg

作为对手,塔克此前一直都是站在对立面上观察热火的文化。本赛季,在正式加盟这支球队后,他也发现自己的风格和这种传承多年的文化,可以说是非常契合。因为概括来说,热火最知名的特点,就是他们态度上的强硬,这支球队在选择自己的球员时,也会主动寻找贴合这种特点的球员。而塔克就是这样一位硬汉,这让他在来到迈阿密之后,几乎没花费太多的时间,就融入到了球队的体系里。

“很多人都会喊口号,但你真的可以打造出一种要去为冠军而战的心态吗?”塔克说,“很多球队也的确能够做到这一点,但是热火经过多年的运营,已经让这种理念深入到球队每个人的心里了。所以,我是真的非常喜欢这一点,因为我不仅很擅长这一点,也一直都在将自己朝这个目标去打造。”

当然,来到迈阿密后也不是让塔克事事顺心。之前他在火箭效力多年,休斯敦这座城市位于美国中部,这样的地理位置让塔克非常喜欢。因为NBA球员经常要辗转各地去打比赛,身处在一座中部城市的好处,就是让每一段的旅途都不至于太过漫长。一两个小时的短途航班几乎是常态,最长的旅程也差不多就是三个小时左右。

但加盟热火之后,情况就大不一样了。因为迈阿密这座城市位于美国的东南角,去东部打客场的旅途还好,如果要飞到洛杉矶和旧金山这些西海岸的城市,往往就是四五个小时的漫长旅途。但热火如今的成绩和队内氛围,让这些都成为了可以克服的小问题。

1652085087429.jpg

如今,随着恩比德的归来,热火和76人的系列赛又生出了新的变数。对此,塔克也早就有了心理准备。“每个人打到现在都是有伤在身的,”塔克说,“我的小腿就有些拉伤,脚踝也不止扭了一次,每个人在下一场比赛开始前的状态,可能都是出战成疑。但这就是季后赛,就靠谁的准备更充分,谁的队伍中能又更多人挺身而出。”

起码在热火的阵容中,塔克这位防守尖兵一定会战到最后一刻。

热门评论

全部评论

相关阅读

权威源自专业

“体坛+”是体坛传媒集团旗下《体坛周报》及诸多体育类杂志的唯一新媒体平台。 平台汇集权威的一手体育资讯以及国内外顶尖资深体育媒体人的深度观点, 是一款移动互联网时代体育垂直领域的精品阅读应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