托纳利封印致命维罗纳 寿星扮杀星 米兰冲冠由己

沈天浩05-09 08:35 体坛+原创

维罗纳1-3AC米兰(战报

体坛周报驻意大利特约记者 沈天浩

致命维罗纳?

1972-73赛季,冠军主帅罗科挂帅的红黑军团在联赛最后一轮客战维罗纳,只要取胜就可确保夺冠。结果?无欲无求的维罗纳在比赛半小时后就已经3比0领先,球队最终5比3战胜米兰,而在另一块球场上,尤文图斯凭借着库库雷杜在比赛第87分钟的进球2比1绝杀那不勒斯,在积分榜上反超米兰,赢得队史上第15座意甲冠军。

image.png

一次似乎还不够。1989-90赛季,联赛来到倒数第二轮,米兰和马拉多纳的那不勒斯在积分榜上并驾齐驱,红黑军团在来到维罗纳客场之前,刚刚在欧冠半决赛加时苦战淘汰了拜仁慕尼黑。或许是双线作战的疲惫拖垮了萨基的球队,马尔科·西蒙尼在上半场先声夺人,而巴雷西领衔的后防线却在下半场两次失守,萨基和里杰卡尔德、范巴斯滕一齐被罚下。那边厢,那不勒斯轻松战胜博洛尼亚,并最终将领先优势保持到了最后。

“致命维罗纳”(Fatal Verona)的词条,在半个世纪前被写进意大利足球辞典,又在米兰王朝的盛期被加粗、标红。2022年5月8日,桑德罗·托纳利迎来了自己22岁的生日,他点燃22根蜡烛,在本特戈迪球场打入两粒进球,蜡烛上滴下的蜡油落在辞典上,终于将“致命维罗纳”彻底覆盖。此役过后,米兰在积分榜上来到80分,已经超越了上个赛季的最终积分(79)——无论争冠结果如何,这都是属于红黑色的一个伟大赛季。

没有人知道托纳利什么时候习得了“中锋”的新角色。本场比赛,吉鲁陷入维罗纳三中卫的重重包夹,米兰8号挺身而出,接过了为球队攻城拔寨的重任。开场一刻钟后,米兰即有机会首开纪录,迈尼昂的一脚长传球直接找到托纳利,后者在与伊利奇的一对一对抗中胜出,随后面对蒙蒂波单刀破网,只可惜进球因轻微越位被判无效。迈尼昂差点录得个人本赛季第二次助攻,他的长传球在未来仍将是红黑打开局面的秘密武器。

或许是自己过生日的庆祝情绪,或许是球队争冠带来的紧张感,让托纳利在本场比赛动力无限。米兰也踢出了近期进攻端最流畅的半小时,却未能先声夺人,随后就为防守中的一次纰漏付出了代价:维罗纳用两脚传球撕裂米兰防线,卡普拉里分球到左侧,拉佐维奇精准传中找到法拉奥尼,国米青训边卫轻松头槌破门。

image.png

“致命维罗纳”的身影,在地平线上若隐若现。然而对于拉斐尔·莱昂和托纳利来说,这段历史过于沉重、过于久远。半场结束前,葡萄牙边锋开始自己的左路个人秀:领球、起速、突破、横传,近门柱附近闪过一道白色身影,将皮球铲入网窝——还是托纳利!米兰球迷们很难相信自己的眼睛。值得一提的是,两名中卫在这粒进球中扮演了至关重要的角色:卡卢卢牛皮糖式的屡次上抢,让卡普拉里不胜其扰、最终回传失误丢球,而托莫里在中圈附近一脚长传找到莱昂,让球队进攻拨云见日。

AC米兰照搬了两天前同城死敌的取胜套路。能够在半场结束前将比分扳平,让皮奥利的球队能够带着更从容的状态从中场更衣室走出。下半场刚刚开始3分钟,维罗纳的角球攻势被米兰化解,客队顺势发起高速反击,莱昂、萨勒马克斯和托纳利三箭齐发,比利时人在中场将球过渡给速度最快的莱昂,米兰17号抄了自己的作业:左侧突破,横传,后点的托纳利又一次近距离推了空门。

本场两次做饼的莱昂,赛季助攻成绩单来到7次,成功刷新了个人纪录,而托纳利也在22岁生日当天,初尝了梅开二度的滋味。米兰全队瞄准了暌违11年的意甲冠军,可或许没有谁比托纳利更加渴望触碰这座奖杯,而如果球队最终真能抡元,或许也没有谁比他更适合扮演冲刺阶段的红黑英雄。米兰中场在职业生涯里,从未如今日般高效:此前客战拉齐奥的恶战,他在补时第2分钟门前破网,两周内的3粒进球,为球队带来的是金子般的六个积分。

image.png

托纳利用最完美的方式为自己庆生。在他之前,21世纪的米兰惟有两名球员可以在生日当天完成破门:2000年的何塞·马里和2012年的沙拉维——前者的光芒转瞬即逝,后者则在徘徊和伤病中逐渐迷失。托纳利不是彗星,他似乎注定要从罗马尼奥利和卡拉布里亚的手中接过红黑色的队长袖标。他顶着极高的期待出发,生涯至今已经被冠以太多的“二世”之名。皮尔洛还是加图索?主帅皮奥利在赛后表示:“托纳利自己说过,别人都拿他和皮尔洛作比,可他自己却觉得与加图索风格更加接近。如果非要我提一个模板,可能德罗西的风格,最能代表二者的结合体。”

热门评论

全部评论

相关阅读

沈天浩

体坛传媒驻意大利特约记者

权威源自专业

“体坛+”是体坛传媒集团旗下《体坛周报》及诸多体育类杂志的唯一新媒体平台。 平台汇集权威的一手体育资讯以及国内外顶尖资深体育媒体人的深度观点, 是一款移动互联网时代体育垂直领域的精品阅读应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