彭立尧自停三招,韩国对手仍拒绝认输

李浩然05-09 17:12

特约记者李浩然报道  如果一盘棋大局已定,盘上已无争胜空间,但输定的一方拒绝认输,坚持要收完最后一个单官,另一方怎么办?通常的做法是奉陪到底,毕竟对手没有违规,但对于职业棋手而言,这样的做法并无太大意义,因此大概率会受到“鄙视”。日前在网上进行的一盘棋中,彭立尧八段对另一方的无谓抵抗无法忍受,以停招三次的方式进行无声抗议,但对手对此欣然接受,棋局继续,只是最终还是落败。

在弈城围棋网和韩国Tygem网举办的中韩超级循环赛中,彭立尧八段执黑对韩国偰玹准七段,后者绰号“怪物”,虽未有过亮眼战绩,但进入过韩国等级分十强,是一位颇具实力的中坚棋手。这盘棋序盘两人即在上边盘展开激战,形成打劫后,白棋不得不弃子,转而在中腹成势。

之后白棋开始了艰难的围中腹苦旅,当黑棋打入下边盘白阵后,白棋为了中腹模样,也不得不忍痛弃掉右下原本是厚势的白子,局面大体定型后,官子也并不复杂,唯一存有一点悬念之处在于,右上白棋是否敢主动扑劫,若是成立,迫使黑棋在空里自补一手的话,半目胜负的局面最终谁能笑到最后尚存变数。

实战中偰玹准自动放弃扑劫的机会,选择自粘一手,等于就是告诉彭立尧:我已算清劫材,不开劫了。既如此,那接下来的一番神操作就颇令人费解了。

收官中,两人在上边盘打单片劫,打着打着,彭立尧甚至懒得找劫材即自动放弃一手,让白棋无条件赢劫。按说此举既出,这盘棋当就此终结,然而并非如此,偰玹准不同意计算胜负,这又是韩国规则,收单官没意义,彭立尧无奈之下,再次选择停一招,看看偰玹准到底意欲何为。

原来,偰玹准在上边盘一路上隐藏有一个自粘一手、形成打劫的巧手,但这是白棋的缓两气劫,刚刚一番激烈的劫争过后,白棋全盘已很难找到劫材。偰玹准不管不顾,继续寻找劫材,一副不将劫争打到底不罢休的架势。

彭立尧觉得再继续打劫的话,有点无聊,明摆着白棋是缓气劫,而且劫材不足,当白棋继续提劫时,他索性第三次停招,再让白棋连下一手。偰玹准也不客气,还真的第三次连下两手,终于将缓气劫变成了紧气劫。

但这样就能翻盘了吗?很遗憾,还是白费力气,即便是黑棋三次停招,白棋还是劫材不足,最终只能眼睁睁地看着黑棋消劫,由此终局,黑棋以1目半之优胜出。

彭立尧三次停招,对手三次欣然接受,等于说百米短跑,自停三次等对手来追,结果还是追赶不上。如果换了一位另一位职业棋手,能接受这种近乎被无视的对待吗?其实,不管是职业还是业余棋手,都遇到过对手败局已定但绝不认输的情况,徒耗时间和精力,当然还有心情。为什么马拉松和球赛无论落后多少都坚持到底的话,被誉为体育精神的典范,而围棋比赛却反其道而行之呢?体育竞技比拼高度之外,还要拼深度、强度,而围棋就像艺术创作,是一次精神对话,铁输的棋就是输了,非要徒劳地耗下去的话,等于脏了艺术品,失了精神品位。

热门评论

全部评论

相关阅读

权威源自专业

“体坛+”是体坛传媒集团旗下《体坛周报》及诸多体育类杂志的唯一新媒体平台。 平台汇集权威的一手体育资讯以及国内外顶尖资深体育媒体人的深度观点, 是一款移动互联网时代体育垂直领域的精品阅读应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