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问答】FIFA与EA官宣分手 这究竟是怎么回事?

闫羽05-11 18:04 体坛+原创

体坛周报全媒体记者 闫羽

5月10日,美国游戏公司EA(艺电)发表声明,正式公布了他们在2023年的足球游戏产品新名称:“EA Sports FC”。这也就代表着该公司与国际足联近三十年的合作关系即将宣告结束,畅销全球的电子游戏FIFA系列也会从此告一段落。

如此变故,究竟来龙去脉如何,又将造成何种影响?球迷还能不能玩到逼真的足球游戏?国际足联又会不会另起炉灶捧起新的“传世之作”?接下来就让我们逐条解答。

1.jpg

双方为什么会分手?

问题的最关键点在于钱。事实上早在去年10月,EA就已经对外放风,暗示与国际足联的续约谈判陷入了僵局,双方合作很有可能在2022年世界杯以后,也就是现有合同到期时彻底结束。据当时的爆料,国际足联希望新合同的价格能够翻番,达到4年10亿美元以上,而这显然大大超出了EA方面的预算。随后又有其他消息陆续传出,表明双方在未来发展的理念上也有分歧:国际足联想“一鸡多吃”,冠名权不再以单一公司独占的方式销售;EA也同样想“多元化”,但他们的意思是游戏不应该仅仅作为现实足球的翻版,还可以加入更多的娱乐元素。

没有国际足联授权,EA的新游戏能玩吗?

首先补充说明一下,EA的下一款足球游戏是《FIFA 23》。它预定于今年9月推出,也将包含卡塔尔世界杯的内容——依照国际足联最近的说法,双方对原合约进行了短期延长。而新作《EA Sports FC》有报道称是在明年7月推出,但EA官方推特号自己的用词其实是届时“了解更多”。考虑到足球游戏都有欧洲新赛季开始后再卖新作的传统,很可能是7月出试玩然后9月再正式发售。

如此,要提前一年多时间预测游戏好不好玩,这肯定说不准,但可以肯定的是,2023年的EA新作依旧会包含大量真实球员和真实球队,并不会比现在更少。这是由于国际足联的授权主要就是“FIFA”四个字母以及世界杯相关的内容,其他各国联赛、俱乐部甚至部分球队都是EA单独谈判买下版权的。球员的实名授权则主要来自FIFPro,也就是国际足球运动员协会。后者与EA的关系仍旧不错,去年也刚刚续签了授权合同。

FSaIIqbXIAM6JNT.jpg

FIFA授权到底值不值钱?

前面已经提到,国际足联的授权范围其实很小,并不能覆盖现代足球的很多方面。如此肯定有人会疑惑,那为什么EA以前愿意买?国际足联又为什么敢狮子大开口?前者是因为EA在打造运动游戏品牌时,曾经的主导思想是要让用户感受到自家产品的“权威性”,让购买者一看名称就觉得它是顶级产品必然靠谱。正是在这种理念下,EA做出了《麦登NFL》系列(约翰·麦登是已故NFL著名教练和解说),也曾有《泰格·伍兹PGA巡回赛》系列这样的产品。

在经过长达20余年的发展之后,现在的《FIFA》则已然成为了独霸大型足球游戏市场的巨鳄,尤其是在最近两年,随着老对手《实况足球》系列的急速衰落,《FIFA》已经没有同类型的竞争者。而“独占市场”情况下的收益也是惊人的,除了每年可以卖出上千万份游戏本体,《FIFA》内置的UT(终极球队)模式还能带来更巨额的营收——依照EA在2021年的财报,《FIFA21》和《NFL21》的UT模式总收入为16.2亿美元,而前者占了绝大部分。

或许正是因为EA的大赚,让国际足联认为自己的品牌价值也该大大的水涨船高,但前者显然并不敢苟同。在双方关系闹僵之后,EA的现任CEO还曾在今年2月对媒体表示:“在非世界杯年,FIFA就是包装盒上的四个字母。现在很多人甚至连盒子都不看了,因为他们都买数字版游戏。”

与原金主谈崩,国际足联又有什么计划?

在去年合同难续的消息传出之后,国际足联就曾公开表示要“拓展数字化娱乐业务”。而此番EA官宣的几乎同时,国际足联也发表了一篇长文,表示2022年世界杯和2023女足世界杯的版权不会完全由EA独占,会有第三方工作室与国际足联合作开发新游戏为球迷提供更多的选择,但游戏类型应该不会与《FIFA23》相同。

然后到2024年,新的“拟真类足球游戏”或将由国际足联与新的合作者共同推出,就此国际足联主席因凡蒂诺表示:“我可以向你们保证,唯一具有FIFA名称的真实的、真正的游戏将是足球游戏玩家和球迷们可以得到的最好游戏。《FIFA23》、《FIFA24》、《FIFA25》和《FIFA26》等等——不变的是FIFA的名字,它将永远保持最佳水准。”

11.jpg

实况系列能藉此翻身么?

既然EA与国际足联闹掰,后者又要寻找新的合作伙伴制作官方游戏,很多老球迷便想到了实况足球系列的制作者Konami(科乐美):若能接盘FIFA,那可乐妹不是很有机会东山再起?然而从近年来的实际情况来看,这恐怕仅仅是一种幻想,原因在于Konami早就收缩了在游戏业的战线。虽然该公司早年创造过许多经典IP,但现如今的主要盈利点已是“柏青哥”弹珠机以及卡牌手游《游戏王》,做足球游戏完全算不上心。

由于投入减少,实况系列从《PES》变成了《eFootball》,不仅成了免费游戏,制作的缩水程度也相当严重,并且此前还经常“拖延工期”。在这种情况下,你很难指望Konami会花大钱去买国际足联的授权;就算授权可以分拆减价,这家日本企业也未必能有足够的人手去制作出能与现版本《FIFA》相匹敌的游戏。

别的合作选择?

Konami很可能不行,也有人提议国际足联应与篮球游戏的霸主、《NBA2K》系列的制作者“2K”合作。而后者今年已有传闻会制作一款全新的足球游戏,但合作方是拼装玩具公司乐高,这听上去就是偏小品类的作品。还有一些网民表示,在游戏主机市场大战的索尼和微软都有钱有人,完全可以接过EA的活,但有道是“隔行如隔山”,会做打枪开车游戏的人还真未必能够驾驭足球。

20年前韩日世界杯时,欧美、日本都有大量的游戏厂商加入到足球这个热潮。20年后,蹭热点的依旧会有不少,但大部分肯定都是手游小品,大型足球游戏屈指可数,制作门槛早就被大大抬高。去年8月倒是曾有一款名为《UFL》的新作宣布入局,并与多家俱乐部签署授权协议计划在未来推出。这一度让人猜测它会不会就是国际足联的“新伙伴”。但该游戏也是走免费游戏的路线,同时制作公司总部在白俄罗斯,又在乌克兰设有工作室,令人怀疑工作效率。

所以国际足联能找谁联手呢?莫非是来自东方的神秘力量,未来就靠氪金卖皮肤赚钱?需注意《FIFA Online 4》也是EA制作,国内代理。

微信图片_20220511180350.png

热门评论

全部评论

相关阅读

闫羽

体坛周报英超专家

权威源自专业

“体坛+”是体坛传媒集团旗下《体坛周报》及诸多体育类杂志的唯一新媒体平台。 平台汇集权威的一手体育资讯以及国内外顶尖资深体育媒体人的深度观点, 是一款移动互联网时代体育垂直领域的精品阅读应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