斯维托丽娜支持温网:体育与政治本就密不可分

王勤伯05-12 15:57 体坛+原创

体坛周报全媒体记者 王勤伯

在国际奥委会对下属协会发出各类赛事不邀请俄罗斯、白俄罗斯运动员的建议以后,大多数协会响应很积极,例如足球界。但网球界坚持俄、白两国运动员可以以中立身份参赛,ATP和WTA反对温网拒绝两国运动员的决定。

乌克兰人怎么看?曾经排名世界第3的乌克兰网球手斯维托丽娜近期在法国巴黎参加了一个关于运动员心理健康的会议,她回答了《队报》的提问。

3afbb.jpg

斯维托丽娜说,自2月24日俄乌战事开启以来,她的心情一直起伏不定。她自己出生在乌克兰的俄语区城市敖德萨,后来又搬去哈尔科夫,“看到我的城市,我度过大部分童年的地方被摧毁,我很难过,真的很难过。日复一日,我不得不面对许多悲伤的消息,而这已经持续两个多月了。”

幸运的是,她已经设法在几周前帮助父母离开了乌克兰,加上近期没有参赛计划,她花了很多时间和父母在一起。斯维托丽娜其他的一些家人目前仍在敖德萨,她尽可能地与他们保持联系,“我几天前与他们谈过。到目前为止,一切都很好。但城市中不断有警报和爆炸声。我不可能想象他们在心理上经历了什么,看到他们如此紧张和担忧,我很难过。我不知道他们明天是否还能活着。”

斯维托丽娜也不断收到一些来自不同国家的人的信息。一些网球运动员直接告诉她,如果她的家人或朋友在罗马尼亚、斯洛伐克、捷克或匈牙利需要住处,直接找他们就行了。

对于关键的俄、白网球手参赛问题,斯维托丽娜认为温网的拒绝才是正确的做法,“因为你必须知道俄罗斯运动员站在哪一边,而今天我们并不知道。我和其他乌克兰球员已经与ATP、WTA、大满贯主办方进行了通话,但我们不能强迫任何人。在俄罗斯,体育格外重要。他们为自己的运动员感到非常自豪,他们总是受到追捧。俄罗斯的一切都是关联的,兴奋剂是由政府操办的,体育和政治密不可分。这就是为什么我无法理解一些关于体育与政治无关的说法。”

Elina-Svitolina-1200x675.jpg

在4月底,斯维托丽娜在社交媒体上发布了一条信息,她要求俄罗斯球员走出沉默,对这场战争表明态度。然而,“只有少数球员表示了对我们的支持,这非常令人惊讶。看到这一点很难过,这就是为什么我们要求他们公开发表意见。”

斯维托丽娜的丈夫孟菲尔斯也是一名网球运动员,个人最高排名世界第6,他一直支持着妻子,“我可以想象,他看到他的妻子情绪波动很大,经常在早上4点钟起床,不停地看新闻,这对他来说也很难。他尽最大努力以最好的方式来安慰我。”

对于即将开赛的法网,斯维托丽娜将是纯粹的看客,去看台上为丈夫加油。她不仅精神疲惫,而且背部受伤,在3月底就宣布会休息。她承认心理上受到的打击相当大,“很多压力已经积累起来了,我现在肩上扛着很多东西。此刻我肩上的担子很重,所以我每天都在坚持。什么时候能回到球场,得看我以后的感觉,现在我的首要任务是我家人的安全。”

斯维托丽娜承认,最近一段时间她真的很难在竞技场上发挥自己,之前在蒙特雷和迈阿密都没有发挥出自己最佳水平,无法很好地处理球场上的压力。“我觉得自己一点都不像自己。现在我只需要与自己和平相处。我根本不考虑WTA的排名积分。我知道,当我在精神和身体上感觉良好时,我可以达到高水平并提高排名。我不担心这个问题。我现在专注于我的基金会,我正在筹集资金帮助乌克兰的少年网球运动员,为他们提供一个可以训练的地方,让他们在困难时期可以继续梦想。”

热门评论

全部评论

相关阅读

王勤伯

体坛传媒驻意大利记者

权威源自专业

“体坛+”是体坛传媒集团旗下《体坛周报》及诸多体育类杂志的唯一新媒体平台。 平台汇集权威的一手体育资讯以及国内外顶尖资深体育媒体人的深度观点, 是一款移动互联网时代体育垂直领域的精品阅读应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