U19国青海口开练备战中乙 主帅无奈继续缺席

马德兴05-12 17:38 体坛+原创

体坛周报全媒体记者马德兴报道

备战今年9月进行的U20亚洲杯预选赛的中国2003年龄段U19国青队本月10日开始已经在海口重新集中,并在昨天全面展开训练。相比在香河备战U17亚洲杯预选赛的中国06年龄段U16国少队,U19国青队在出战预选赛前至少可以参加今年的中乙联赛作为出战前的热身。不过,U19国青也有自身的烦恼。

00244AjRly1h23o9zyvvxj63402c0qv702.jpg

主帅无奈继续缺席

按照亚足联赛程的安排,今年第42届U20亚洲杯赛(即以往俗称的亚青赛)预选赛定于9月10日至18日进行,本月稍晚时间,亚足联将进行预选赛的分组抽签仪式。因而,迄今为止,国青队未来小组赛中的对手有哪些,具体比赛地点安排在哪里,等等,所有这些都还是未知数。因而,球队目前最主要的任务只能是先自身进行全方位准备。不过,受疫情影响,球队集中也成了难题。因而,除了在3月中旬至4月初在上海组织了第一期集训后,此番也就是本月10日才组织起今年年内的第二期集训。但很遗憾,作为球队主教练的西班牙人安东尼奥至今尚未能够到位。

作为上届2004年龄段U16国少队的主教练,安东尼奥在率04年龄段国少队时隔两届、重新拿到亚少赛决赛阶段比赛入场券后,原本应率队参加原定于2021年3月在巴林进行的第18届亚少赛决赛阶段比赛。受疫情影响与冲击,亚足联取消了这届在巴林进行的亚少赛决赛阶段比赛。于是,中国足协根据亚足联赛事周期,将安东尼奥升格为2003年龄段国青队主教练,这主要是因为原04年龄段国少队队员也是03年龄段国青队中的适龄球员,而且安东尼奥在接手04年龄段国少队前,原本就是2003年龄段队伍的主教练,在2019年4月还率这个03年龄段队伍参加在陕西渭南进行的华山杯国际青年赛。去年一年中,安东尼奥先后组织了03年龄段国青队展开五期集训。

去年圣诞节前,安东尼奥返回西班牙休假。不过,受疫情影响,安东尼奥至今未能返回中国、正常组织队伍的训练与比赛。这也给球队带来了全新的挑战,即便是此次队伍在海口展开集训,安东尼奥也只能是每天通过视频与中方教练组保持密切联系与沟通,拟定球队的训练计划,中方教练负责具体执行,然后再将训练情况向安东尼奥报告。这虽然能够确保球队的训练正常进行,但效果肯定会大打折扣。

从目前的情况来看,安东尼奥何时能够返回中国、全面指挥国青队的训练与比赛,恐怕短期之内还没有明确的时间表。毕竟目前境外人员到中国受诸多客观因素影响,在这种情况下,国青队只能想办法克服现有的困难,特别是中方教练组承担起更多的责任。

球员因故无法到齐

相比U16国少队目前处于无赛可练的状态,受疫情影响,U19国青队同样也很难安排更多的热身赛,但不同于U16国少队的是,中国足协在去年底决定让U19国青队取代原来的01年龄段U21国青队,整队参加今年的中乙联赛,这也使得国青队球员至少在出战U20亚洲杯预选赛小组赛前可以通过联赛来调整与保持自己的状态,从而以最佳状态出战洲际大赛。此番国青队在海口展开集训,某种程度上也是在为今年的中乙联赛展开准备。

不过,U19国青队同样也面临着人员不整的问题。U19国青队的人员“不整”与U16国少队球员受困于疫情、无法赶赴集训地不同,主要是部分好球员已经被提前提拔上一线队,这就使得球员不得不先跟随一线队准备新赛季的联赛。

就以这次参加在海口集训的U19国青队公布的31人集训名单为例,像来自山东泰山的就只有买乌郎·米吉提一人,而在3月下旬至4月初的首期集训时,泰山队球员多达7人,包括穆斯塔帕·塔西、拜合拉木·阿卜杜外力、陈哲宣、刘国宝、热合米图拉·雪合热提、艾力库提·艾沙江等,此番缺席的很重要一个原因就是这些03国青队球员被一线队临时征调、前往泰国参加了上个月底刚刚结束的亚冠联赛小组赛。在赛事结束后,这些球员返回国内之后正在接受隔离,暂时无法参加这期集训。当然,在球队解除隔离后,这些球员多数还是将顺利重返国青队并随队征战中乙联赛。

类似像泰山队这样的球员其实还有不少,譬如像广州队的凌杰、艾菲尔丁等。不过,相比而言,这些球员随着中乙联赛的日趋临近,大多数还是可以回到国青队、跟随队伍征战联赛,以便为U20亚洲杯预选赛进行准备。

相比这些有机会进入一线队的球员,目前这个年龄段中部分在海外效力的球员诸如何小柯等何时能够顺利归队?恐怕才是球队较为头疼的另一个问题。因为受疫情影响,从海外回到国内并不是一件容易的事情。

亚洲对手热身不断

当中国U19国青队在为各种客观情况而倍感头疼之时,我们身边的对手则始终没有停止前进的步伐,除了组织集训之外,各种国际热身赛、地区性赛事不断。譬如,像泰国03国青队今年2月就以U23队的名义,参加了2月在柬埔寨进行的东南亚U23锦标赛并获得亚军,年轻球员获得了宝贵的锻炼机会。而印尼队作为2023年U20世青赛的东道主,3月底至4月初前往韩国进行了为期20天的拉练集训,与包括韩国国青队在内的队伍先后进行了七场热身赛。而在7月上旬,东南亚各U19国青队将参加在印尼进行的第18届东南亚U19青年锦标赛,为U20亚洲杯预选赛进行热身。

作为东亚近邻,韩国U19国青队不久前还专程前往越南,与参加正在进行的东南亚运动会男足赛的越南U23国足进行了两场热身赛,分别以1比1战平、0比1告负。而日本U19国青队则将在本月底前往法国,参加5月29日至6月12日进行的第48届土伦杯赛。而且,印尼与沙特两支国青队也将参加这项传统赛事。

微信图片_20220512172950.jpg

(韩国U19与越南U23队热身)

微信图片_20220512172959.jpg

(土伦杯赛分组)

目前,亚洲诸多U19国青队相继组织展开了各种集训,或者是参加互访赛、交流赛,都是在准备近期即将展开的地区性赛事。除了前面提到的东南亚U19青年锦标赛之外,像2022年第6届阿拉伯U20青年锦标赛定于7月20日至8月5日在沙特阿拉伯进行;而中亚杯U19青年锦标赛则定于8月3日至12日在乌兹别克进行;南亚足联主办的U19青年锦标赛则将于7月25日至8月3日在印度进行;而第3届西亚U20青年锦标赛则将于8月在巴勒斯坦进行。这些地区性赛事无疑为亚洲各青年队提供了很好的练兵机会,并为U20亚洲杯预选赛进行准备。

微信图片_20220512172941.jpg

(沙特热身赛)

微信图片_20220512172932.jpg

(泰国U19国青队2月份获得东南亚U23锦标赛亚军)

不得不说,疫情之下,中国足球所受到的冲击与影响是前所未有的。而且,青少年队伍毕竟不可能有像国家队那样的待遇,队伍参加U17和U20亚洲杯预选赛时不可能像国足参加12强赛时那样专门包机等方式,赴海外参赛的话也很难像国家队那样形成泡泡式封闭管理的方式或手段。但是,面对各种复杂的局面,无论如何,我们的青少年国字号队伍还是要咬紧牙关往前冲,并希望能够首先通过预选赛、进入到决赛阶段比赛中,以便让我们的球迷看到未来的希望。

QQ图片20220512173656.png

热门评论

全部评论

相关阅读

马德兴

体坛周报副总编

权威源自专业

“体坛+”是体坛传媒集团旗下《体坛周报》及诸多体育类杂志的唯一新媒体平台。 平台汇集权威的一手体育资讯以及国内外顶尖资深体育媒体人的深度观点, 是一款移动互联网时代体育垂直领域的精品阅读应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