德约的一指尖蛋糕,和10年前的那一小块巧克力

张奔斗05-15 10:13 体坛+原创

体坛周报全媒体记者 张奔斗

罗马大师赛半决赛直落鲁德,德约达成职业生涯单打第1000胜,今晚将和西西帕斯争冠。征服了如此重要的成就标杆,面对赛事组委会呈上的诱人大蛋糕,德约给自己的,仅仅是刮了一指尖蛋糕吃下,作为小小的奖励。

德约1000.jpg

随后,他点点头,似乎是在说:味道不错,而且的确是无麸质的。

此情此景,不禁令人想到他另一则著名的“一小块巧克力”的故事,发生在他2012年澳网夺冠之后,其自传《一发致胜》中有详细记录——

WechatIMG3512.jpeg

“赢球后,我坐在墨尔本的更衣室里,我只想要一样东西:巧克力。2010年夏天之后,我就再没尝过巧克力的滋味了。Miljan给我拿来了一块巧克力,我掰下了一块,就小小的一块,放进了嘴里,让它在舌尖慢慢融化。这是我能允许给到自己的所有享受了。成为世界第1,这也是必须付出的代价。”

别忘了,那可是2012澳网决赛啊!德约不仅夺冠了,而且还刚刚和纳达尔打了一场5小时53分钟的马拉松决赛。但他允许给自己的所有享受,就只是,一小块,巧克力,而已。

同样在当年这本自传中,德约用了很多笔墨描述他对于饮食的控制与自律。在终于获知自己对麸质过敏后,他对饮食结构做出了重大调整,彻底告别含麸质的食物。要知道,德约的家人是开披萨店的,让他告别心爱的披萨,有多痛苦。不仅如此,他的饮食虽然非常科学,但可以说也异常单调;就拿早餐来说,日复一日年复一年都是一模一样的早餐,不是一般人所能承受。

我们总看到球星的收获,亿万家财,万千拥戴,冠军奖杯;但却较少关注他们付出的种种牺牲。一小块巧克力,一指尖的蛋糕,只是小小的缩影。还有更多的自律与牺牲,我们根本看不到。

德约1000B.jpg

说回到1000胜这项成就本身,虽说胜场数肯定已不是德约的职业重点,虽说这个里程碑如果不是网坛曾因疫情停摆半年以及德约因为不打疫苗而基本错失了赛季前三个月而原本可以更早到来,但能够在一座自己成就卓著并且总是很受欢迎的城市达成职业生涯1000胜,还是非常美妙的。德约精通意大利语,他在本次赛事期间也表示,意大利人总将他当作自己人看待,意大利是他的第二个家乡。

与此同时,这也是一个完美的时间节点——回望1000胜,享受1000胜,也告别1000胜。从罗马大师赛与西西帕斯的决赛争取第1001胜开始,更重要的是,从接下来的法网赛开始,又是德约一段全新的旅程。

c547dc05-940c-40f4-ab9a-cd3643d311da.jpg@!img01

如果说,赛季前三个月,德约的主题是:回不来。打到5月中旬时,我们已经完全可以说:德约,回来了——不仅是人回来了,竞争力同样也已经回来;4站红土热身赛,状态肉眼可见地一站比一站更好。而同样回来的,还有GOAT争夺的悬念。

德神归位,纳神力搏再登法网王位,阿尔卡拉斯期待新神上位,西西帕斯期待在去年法网亚军的基础上更进一位——这个法网赛,这个2022赛季,都将愈加精彩而富有悬念。

热门评论

全部评论

相关阅读

张奔斗

《体坛周报》网球首席记者,ATP最佳媒体奖得主

权威源自专业

“体坛+”是体坛传媒集团旗下《体坛周报》及诸多体育类杂志的唯一新媒体平台。 平台汇集权威的一手体育资讯以及国内外顶尖资深体育媒体人的深度观点, 是一款移动互联网时代体育垂直领域的精品阅读应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