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际风暴劲吹!三大巨星闪耀 本土球星何日逆袭?

李喜林05-15 20:24 体坛+原创

体坛周报全媒体记者李喜林

赶着马车,戴着头盔,接受MVP奖杯,约基奇上演了NBA历史上最有趣的一次常规赛MVP颁奖仪式。

这个赛季的约基奇打出了比上赛季更出色的数据,在穆雷整个赛季缺阵、波特早早赛季报销的情况下仍然率领掘金杀进了季后赛。他获得MVP实至名归。

同时,约基奇夺得MVP意味着,常规赛MVP已经连续4个赛季落在国际球员手中。NBA发展到现在,国际球员扮演着越来越重要的角色。要知道,另外两位MVP候选人恩比德和字母哥都是国际球员。

掀起国际风暴,约基奇再获殊荣

giannis-joel-nikola.jpg

约基奇成为了NBA历史上第13位能够做到蝉联MVP的球员。国际球员连续4个赛季夺得常规赛MVP,上一位获得MVP的美国本土球员是2017-18赛季的哈登。约基奇成为NBA历史上第三位连庄MVP的国际球员,此前两位分别是纳什(2005年、2006年)和字母哥(2019年、2020年)。约基奇成为第五位能够多次获得常规赛MVP的中锋。此前拉塞尔(5次)、张伯伦(4次)、贾巴尔(6次)和摩西·马龙(3次)都曾做到。

NBA进入了国际巨星闪耀的时代。字母哥连续两个赛季夺得常规赛MVP,然后上赛季夺得总决赛MVP。约基奇如今也是连续两个赛季夺得常规赛MVP。别忘了,无数人在为恩比德叫屈,认为他该在这个赛季夺得MVP。

约基奇如今27岁,正处在篮球运动员的黄金年龄,如果保持健康,他的巅峰期起码还会有5年。字母哥也是27岁,他的身体比约基奇更强壮,更耐用,已经是双料MVP的他也将有很长的辉煌期。恩比德28岁,这个赛季他克服了伤病,打出了完美数据,他也会有较长的巅峰期。

在詹姆斯、库里、杜兰特这三位巨星年龄越来越大,不太爱争夺常规赛荣誉的情况下,约基奇、字母哥和恩比德这三位国际球员有望在未来三年继续成为常规赛MVP的热门候选。

NBA掀起了国际风暴,这是联盟大力拓展海外篮球事业,同时联盟风格演变产生的效应。如今的NBA越来越要求内线球员变得更全面,要求内线球员能投三分球,能组织进攻。

事实上,国际上的内线球员早就有许多人擅长投射三分球、擅长组织进攻。NBA过去的场上职能划分比较明确,而现在NBA的风格更倾向于位置模糊化,国际内线球员在NBA越来越吃香。

约基奇就是国际中锋的代表,他能里能外,拥有出色的组织能力。约基奇的运动能力并不出众,可以说是地板流中锋。他很少在比赛中扣篮,你可以说他打球不够劲爆,但是他能够以巧取胜,他是技术流的宗师,他的传球出神入化。

这个赛季的约基奇出战74场常规赛,场均出战33.5分钟,能够贡献27.1分13.8篮板7.9助攻1.5抢断0.9盖帽,投篮命中率58.3%。作为对比,约基奇上赛季场均得到26.4分10.8篮板8.3助攻1.3抢断0.7盖帽。约基奇这个赛季得分、篮板、盖帽、抢断和投篮命中率都创造了职业生涯新高。他场均获得6.3次罚球,罚进5.1球也都创造职业生涯新高。约基奇常规赛共得到2004分1019篮板584助攻,他成为NBA历史上第一位单赛季至少得到2000分1000篮板500助攻的球员。

掘金在常规赛取得48胜34负的战绩排名西部第六。作为对比,湖人和快艇这个赛季都无缘季后赛。同样受到伤病困扰,洛城双雄都铩羽而归,约基奇能带队杀进季后赛实属难得。再举个例子,勇士前两个赛季缺少汤神,球队都无缘季后赛。在竞争非常激烈的西部,如果有主将赛季报销,要想拿到季后赛名额非常困难,但约基奇完成了任务。

赶马车领奖,约基奇骚操作

QQ截图20220515200941.jpg

在ESPN记者沃纳洛夫斯基率先爆料约基奇蝉联MVP后,约基奇第一时间知晓了结果。而联盟也快速赶往塞尔维亚,为约基奇举办颁奖仪式。掘金主帅马龙也来到了约基奇奖项,见证爱徒第二次捧起MVP奖杯。

约基奇玩起了骚操作。他戴着头盔赶了一辆马车来到颁奖的地方,就在约基奇自家的马厩旁。颁奖仪式上,约基奇没有逃过浇水庆祝。谈到背靠背拿下MVP,约基奇表示:“我想,等我老了、胖了、脾气不好的时候,我希望能记住这一点,并告诉我的孩子们。”

一件比较有趣的事,当约基奇的家人搬家时,约基奇不确定常规赛MVP奖杯搬到哪里去了,是在塞尔维亚还是在丹佛?最近约基奇找到了答案:“它在丹佛。”也就是说,约基奇并没有太过重视上赛季的MVP奖杯。此前谈到冲击MVP奖杯时,约基奇曾表示:“如果我得不到它,我也不会死。我会继续打球,继续努力以正确的方式打球,就像我一生都在做的那样。”

约基奇以一种淡然的态度看待常规赛MVP荣誉。但是,如果论个人数据和球队战绩,约基奇夺取MVP实至名归。

约基奇这次得到65张第一选票,27张第二选票,6张第三选票,2张第四选票,总得分875分。恩比德获得26张第一选票,39张第二选票,34张第三选票,1张第四选票,总得分706分。字母哥总分595分第三,布克216分第四,东契奇146分第五。从得分可以看出,约基奇的优势还是比较大的。

有一段时间,约基奇因他的比赛而受到诽谤——更具体地说,是他的防守和跳投偏弱。约基奇曾经矮胖的身材也曾经遭到马刺教练波波维奇善意调侃,而现在约基奇更有力量了。

约基奇花了许多心血雕琢自己的身体和技术,他成为了中锋里的三双王。约基奇以精准的传球和柔和的手感而闻名,这个赛季他完成了19次三双排名联盟第一。约基奇的职业生涯中现在有76个三双,在中锋中仅次于威尔特·张伯伦(78个三双)。

QQ截图20220515201001.jpg

“他的所作所为非常了不起,”掘金队主教练迈克尔·马龙最近谈到约基奇时说道,“我知道我有偏见,我全心全意地承认MVP不是一场比赛。还有其他伟大的球员,我不是说他们不是伟大的球员,但尼古拉·约基奇今年做了什么,对于这支球队,我们必须经历的一切,都是不可思议的。他去年表现很好,今年他甚至更好。”

约基奇今年休赛期还会有一件喜事,那就是掘金计划在休赛期和他提前续约。约基奇可以在今年休赛期签下一份历史最大的5年价值2.54亿美元的超级顶薪合同,具体如下:2023-24赛季:4380万美元;2024-25赛季:4730万美元;2025-26赛季:5080万美元;2026-27赛季:5430万美元;2027-28赛季:5780万美元。约基奇此前表示,如果掘金提供这样一份合同,他就会接受。掘金篮球运营总裁蒂姆·康纳利已经放话:“没有什么比留住约基奇更重要了。”蝉联MVP的约基奇在等待2.54亿美金肥约入手。

恩比德留憾坦言没生气

https___hypebeast.com_image_2022_04_giannis-antetokounmpo-joel-embiid-nikola-jokic-nba-2021-2022-finalists-announcement-000.jpg

场均得到30.6分11.7篮板4.2助攻,恩比德加冕了联盟得分王,但是在MVP竞争中他输给了约基奇。许多人为他叫屈。76人在常规赛取得51胜31负战绩排名东部第四。论个人数据,恩比德和约基奇在伯仲之间,两支球队的战绩也在伯仲之间。只不过,76人在引进哈登之后,球队战绩并没有突飞猛进,这在一定程度上影响了他竞争MVP。

在得知约基奇获得MVP后,恩比德大度地表示:“显然,恭喜约基奇,他值得MVP。”恩比德表示,他和字母哥以及布克都值得MVP,但是最终的赢家是没有过错的。在他看来,约基奇、字母哥和布克以及他自己都有资格获得MVP,但最终媒体投票给了约基奇。恩比德表示,他在几周前就知道自己赢不了MVP了。“我不生气,过去两年我都处于MVP讨论中,最终都失败了。我不知道自己还需要做什么才能赢得MVP,在这一点上,随便了。”恩比德表示。

尽管恩比德表示了不生气,但是从他这句话的后部分可以看出他还是有些不甘心的。队友马克西为恩比德叫屈了,他说道:“我为他感到难过,因为他这个赛季真的非常努力。他尽可能多地出场,这是很重要的。我们都经历了新冠的影响,他也经历了新冠和伤病。尽管如此,他还是打了很多比赛,我觉得这应该是他职业生涯出场最多的一次。”

没错,恩比德本赛季出场68次,已经是他职业生涯单赛季出场数最多的一次,他的个人表现已经足够好了,可惜还是无缘MVP。如果说还要做得更好,恩比德只能寄望于下赛季76人取得更好的战绩。

名宿加内特也为恩比德叫屈,他表示:“实际上我认为恩比德是MVP!但是也要恭喜约基奇。”斯蒂芬·杰克逊更是认为恩比德被抢劫了。

“我们必须控制一下MVP的投票。约基奇很强,比任何时候的我都要强。但是他不是背靠背MVP,就像纳什不是背靠背MVP一样。这只是一些事实,兄弟。其他球员也打出过出色的赛季,打出过自己的生涯最强一季,而且他们的球队有机会争冠。而如果你真的了解比赛,你就会知道这赛季的掘金从来不是一支争冠球队。这只是一些事实,并不是说约基奇不好。”

杰克逊还建议让75大球星来投票MVP:“恩比德,你被抢劫了。”

热门评论

全部评论

相关阅读

李喜林

《体坛周报》篮球部记者

权威源自专业

“体坛+”是体坛传媒集团旗下《体坛周报》及诸多体育类杂志的唯一新媒体平台。 平台汇集权威的一手体育资讯以及国内外顶尖资深体育媒体人的深度观点, 是一款移动互联网时代体育垂直领域的精品阅读应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