两位少帅同丢饭碗,小赫内斯可别走科费尔特的老路

足球隽言05-18 18:47

体坛周报全媒体记者 黄思隽

继许特尔(门兴格拉德巴赫)与魏因齐尔(奥格斯堡)之后,两位出道时被寄予厚望的德国本土少帅科费尔特(39岁)和塞巴斯蒂安·赫内斯(40岁)也在德甲常规赛刚刚落下帷幕之后就丢掉了饭碗。以第12名结束赛季的沃尔夫斯堡在上周日官宣去年10月下旬才上任的科费尔特下课,而排名第9的霍芬海姆则在本周二宣布执教2年的赫内斯下台。算上仍要参加降级附加赛的柏林赫塔(临时主帅马加特只是执教到赛季结束),以及德乙冠军沙尔克04(临时主帅布斯肯斯将回到助教位置上),新赛季德甲18队目前有1/3的帅位空缺。

欧冠队竟以提前3轮保级为豪

狼堡在收官战中打出了本赛季少有的精神气,在开局场面极其被动且0比2落后的逆境之下,最终2比2逼平了冠军拜仁,也结束了对德甲班霸的8连败。当时没有太多人会想到,这竟是科费尔特的“最后一课”。毕竟在比赛当天,体育总经理施马特克在接受当地媒体采访时还重申了对科费尔特的信任,并将战绩不佳的责任揽在自己身上(“不是每一笔转会都奏效”),以及推卸给部分“自私的”球员。

1652870258993023030.jpg

5月14日主场与拜仁一战,成为了科费尔特的“最后一课”。

结果比赛翌日(5月15日),科费尔特就下课了——一年前的5月16日,科费尔特在赛季最后一轮之前被濒临降级的云达不来梅解雇,即他正好在一年内2次下课。而在俱乐部的声明中,施马特克表示:“我们在周六晚和周日上午继续和深入分析了这个赛季。最终我们不得不自问,继续合作下去的话,我们还能承受多大压力。我们意识到,如果继续合作下去,我们会从一开始就承受压力,对于球队、教练和俱乐部来说,负担都会太大了。”这番表态,跟他一天前的说法截然相反。于是外界不禁要问:哪一段才是施马特克的真心话?

事实上,通过最近几个月的一些公开表态,我们不难发现,施马特克一直都是替科费尔特挡子弹的那个人。例如冬歇期之前,当狼堡吞下5连败的苦果时,施马特克就强调球队运转得如此糟糕与半道接手的科费尔特无关,“他目前要为那些责任不属于他的事情付出代价。他只有过一个星期的正常训练。我们不是在赛后恢复,就是在为下一场比赛做准备。对于目前发生的事情,责任不在他。”

最终,狼堡在冬歇期后继续输球,遭遇了正式比赛8连败与连续11场不胜,刷新了球队1997年升上德甲以来的最差纪录。科费尔特接替范博梅尔的时候,狼堡还以4胜1平4负排在德甲积分榜第9。结果换帅之后,狼堡只取得8胜5平12负,排名反而跌至第12,甚至一度掉到降级区边缘的第15位,外加欧冠小组垫底出局。更加直观的数据:范博梅尔带队13场,场均可以拿到1.15分,科费尔特28场平均只有1.14分。

1652870267151029055.jpeg

克鲁泽帮助一度0比2落后的沃尔夫斯堡2比2逼平拜仁。随着科费尔特下课,克鲁泽会不会也想走?

令人啼笑皆非的是,科费尔特下课时还自豪地表示:“我们一同成功地提前3轮上岸,并启动了一段新的发展期。我很高兴留下了一支稳定的球队。”一支上赛季还高居积分榜第4的强队,本赛季在阵容进一步补强的情况下(两个转会窗总共花了超过7600万欧元引进了像卢卡斯·恩梅沙、克鲁泽、温德、博尔瑙等强援),竟以提前3轮保级为豪?这是一种怎样的阿Q精神!

按照“转会市场”网站的估价,狼堡全队总身价为2.365亿欧元,在德甲排名第5,结果联赛排名仅列第12,是整个德甲身价和成绩排名倒挂反差最大的球队。此前执教不来梅期间,科费尔特一度以攻势足球赢得良好口碑。但如今执教狼堡,他的战术风格模糊,球队防守松松垮垮(28场丢了48球),进攻效率也不高(只进了37球)。

而且在科费尔特任内,狼堡只有过2次连胜,除了一开始的3连胜,就是2月连赢菲尔特和法兰克福,表现总是飘忽不定。尤其是第28到31轮期间,狼堡先是在客场0比3惨败给保级队奥格斯堡,接着立即在主场4比0大胜最终降级的比勒费尔德,随后又在客场1比6惨遭多特蒙德血洗(上半场就已经0比5落后!),但立即又在主场打了美因茨05一个5比0(上半场就5比0!)。“神经刀”一样的表现,足见科费尔特对球队的掌控力不足。

施马特克沦为“跛脚鸭”?

科费尔特执教了不到7个月就下课一点儿都不冤,甚至在那段8连败和11场不胜期间就该下课了。问题在于,他的下课暴露出施马特克如今在俱乐部极其尴尬的处境。自2018年6月入主狼堡以来,施马特克(主要通过一系列成功的球员买卖)将狼堡从连续2年都要通过附加赛才勉强保级的泥潭中拉了出来,并一路杀回了欧冠。但在主教练的任免上,这位资深经理却接连犯错。他跟拉巴迪亚和格拉斯纳都不欢而散,导致两位教头在赛场上大获成功的情况下离任。施马特克一年前找来了“菜鸟”范博梅尔,结果很快就发现所托非人。原本想通过科费尔特来纠错,但这个计划几乎从一开始就破产了。

1652871640249065413.jpeg

科费尔特的下课,暴露了施马特克的尴尬处境。

58岁的施马特克今年2月才与狼堡续约,但新合同的期限很不寻常——只是截至2023年1月31日。这就意味着,接下来的两个转会窗,施马特克依旧是狼堡竞技事务的一把手,但体育主管马塞尔·舍费尔已经进入接班倒计时。问题在于,此次科费尔特的下课,究竟是施马特克的意思,还是俱乐部监事会的意愿——施马特克只是被迫作出唯心的决定?而接下来的这次选帅,施马特克的话语权究竟还剩多少?

按照德国媒体的报道,狼堡新帅的热门候选人包括了雅伊斯勒(萨尔茨堡红牛)、法尔克(今年3月与俄超克拉斯诺达尔解约后赋闲)、桑德罗·施瓦茨(莫斯科迪纳摩)、许特尔,甚至还有拉巴迪亚!此外,还有一个候选人浮出了水面:带领波鸿时隔11年后重返德甲,本赛季又成功保级的赖斯。

关键在于,在赖斯成为狼堡候选新帅之前,波鸿体育总经理申齐洛茨的名字就已率先跟狼堡联系在一起。申齐洛茨球员时代效力过狼堡,并与舍费尔一同随队拿到过2008/09赛季德甲冠军,他与波鸿的合同在今年年底就到期。换言之,如果不续约,申齐洛茨就会在明年1月成为自由人,然后就可以跟1月底卸任的施马特克无缝交接!

1652870295167089469.jpg

赖斯(左)和申齐洛茨会一同从波鸿转投沃尔夫斯堡吗?

那么,施马特克的接班人究竟是舍费尔还是申齐洛茨?这两位曾经的狼堡队友,谁会成为谁的上司?狼堡会不会将赖斯和申齐洛茨“打包”引进,或者是两人前后脚加盟?舍费尔会不会在这次选帅的过程中就取代施马特克,成为真正的“话事人”?还有就是,冬窗才从柏林联盟回归的前场核心克鲁泽,会不会因为“最懂他”的科费尔特下课,而立即萌生去意?这一系列的疑问,狼堡要在接下来这段时间里逐一解答。

9轮不胜冲线毁掉一切

不同于狼堡换帅,霍芬海姆与小赫内斯(及其助手克雷奇德洛)分道扬镳,既在意料之中,也没有扯出那么多错综复杂的关系。3连败与9场不胜的赛季冲刺表现,尤其是收官战以1比5输给门兴的惨况,令外界相信赫内斯不会在俱乐部高层的赛季总结中得到正面评价。

霍芬海姆职业足球部主管罗森透露,在最后一轮比赛之前,他们就开始对这个赛季做深入分析,“我们不得不承认,过去这两个月的成绩和事情,给这个赛季许多积极的东西,以及在此期间的排名第4蒙上了阴影。在得出这些负面印象后,我们要自问的最重要的问题是:我们俱乐部能否在保持这一人员配置不变的情况下开始新赛季。经过详细谈论,我们对于这个问题共同给出了否定的答案。”赫内斯也承认:“双方友好分手是合乎逻辑的结果。”

1652870302731035599.jpeg

执教霍芬海姆2年之后,赫内斯丢掉了帅位。

赫内斯在2019/20赛季带领升班马拜仁二队爆冷赢得了德丙冠军,个人则当选为德丙最佳教练,一颗德国职业足球的教练新星冉冉升起。随即他就得到霍芬海姆的邀请,在德甲出道。执教霍芬海姆的第一季,赫内斯所交出的成绩单就低于预期,联赛只拿到第11,欧联杯则止步于1/16决赛——竟被挪超球队莫尔德淘汰!

本赛季由于免除了欧战负担,霍芬海姆在很长一段时间内成绩都有明显改观,18轮战罢高居第3,25轮打完还能排在前4,眼看着很有希望杀入欧冠,至少欧战资格应该是妥妥的了。同时,像去夏才从菲尔特自由转会而来的德国本土左后卫劳姆,从拜仁二队来投的德国U21国脚中场施蒂勒,以及上赛季冬窗从雷恩引进的法国前锋若尔吉尼奥·吕特等年轻球员,都在赫内斯手下取得了长足进步。对于这家“球星加工厂”,教练的育人能力,甚至比成绩和风格都重要,毕竟能培养出人才并卖出好价钱,才是俱乐部保持健康运营的关键。

1652870308596092503.jpeg

劳姆在赫内斯手下成为了德国国脚。

然而,进军欧冠的希望,竟在第26轮主场1比1逼平拜仁的精彩发挥后逐渐化作泡影。最后9轮,霍芬海姆一胜难求,输掉了其中的6场,像客场0比3输给刚刚再度换帅的柏林赫塔,以及主场被保级无望的副班长菲尔特0比0逼平这样的表现,更是刷新了下限。霍村的联赛排名跳水式下滑至第9,提前1轮丧失进军欧战的希望。这个赛季的46分,最终只是比上赛季多了3分。

“神经刀”暴露赫内斯硬伤

霍芬海姆的问题主要集中在防守端,34轮丢了多达60球(仅少于失82球的菲尔特、失71球的柏林赫塔和失61球的门兴),尤其是最后3轮——3比4弗赖堡、2比4勒沃库森、1比5门兴——更是狂失13球。防守漏洞百出,也使得进攻端表现不俗的霍芬海姆(打进58球,德甲并列第5多)在成绩上极其飘忽不定。在最后9轮的连续不胜之前,他们豪取了4连胜,4连胜之前则是一段4连败。在那段4连败之前,霍芬海姆一度7场不败(5胜2平),包括一波4连胜。论“神经刀”,狼堡只能靠边站,霍芬海姆才是德甲“一绝”……

1652870335282088180.jpeg

收官战客场1比5惨败给门兴,成为压倒赫内斯的最后一根稻草。

一直较为严重的受伤与新冠感染情况,固然是造成防守和成绩不稳的主因,但整个赛季多达11人次因累计5张黄牌自动停赛,则完全是自毁长城,这也跟阴晴不定的成绩一样,暴露出赫内斯对球队的控制力严重不足。又或者说,这支自由散漫的球队根本不听他的。《踢球者》还指出,赫内斯迟迟不愿提赛季目标的做法令人困惑。而直到30轮战罢,当霍芬海姆已经下滑至第8,面临前功尽弃的危险时,他才提出了要跻身前6的目标。

在两个赛季里,赫内斯总共带队踢了81场正式比赛(68场德甲+5场德国杯+8场欧联杯),取得32胜19平30负的成绩,打进152球,失141球,场均可以拿到1.42分。自霍芬海姆2008年升上德甲以来,赫内斯是带队场均积分第4高的正式主帅,跟纳格尔斯曼(1.53分)、朗尼克(1.52分)以及斯赫勒德(1.48分)的差距并不大。从这一点来看,这位少帅在霍芬海姆的两年谈不上失败,但跟执教了不到一个赛季就下课的斯赫勒德一样,也难言成功。对于赫内斯来说,他在德甲重新上岗的难度不大,但切忌像科费尔特那样,还没有总结好经验就匆忙复出,自毁前程。

热门评论

全部评论

相关阅读

足球隽言

黄思隽的自媒体。与您一同读懂读透德国足球的今生前世。

权威源自专业

“体坛+”是体坛传媒集团旗下《体坛周报》及诸多体育类杂志的唯一新媒体平台。 平台汇集权威的一手体育资讯以及国内外顶尖资深体育媒体人的深度观点, 是一款移动互联网时代体育垂直领域的精品阅读应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