遭遇烂签仍是头号热门 德约法网前景真一片光明?

弈桑05-20 20:48 体坛+原创

体坛周报全媒体特约记者 弈桑

德约科维奇这个红土赛季的境遇可谓跌宕起伏,虽然休息了两个多月没比赛,但一开始他的法网夺冠赔率仍力压阿尔卡拉斯,仅次于纳达尔排名第二,但随着在蒙特卡洛首秀不敌弗吉纳,贝尔格莱德决赛吞蛋输给卢布列夫后,他的热门指数一度下滑至第三位。

XxjpseC007005_20210614_PEPFN0A001.jpg

然而在罗马大师赛夺冠之后,德约的法网夺冠赔率又反超了另外两位,一举跃居榜首位置,突然变成了夺冠最大热门,这在今年红土赛季之初恐怕很多人没想到。更不可思议的是,虽然被认为抽到了“史诗级”烂签,但他仍然霸占头号夺冠热门!

这样真的合理吗?对于德约今年法网的前景,外界是不是太过乐观了呢?虽然四站热身赛下来,他的状态一站比一站好,最后还携着一个冠军来到罗兰·加洛斯,但他在马德里输给阿尔卡拉斯的一幕,难道大家这么快就都忘了吗?

先来看一下德约的这份签表,前三轮难度似乎不大,首轮对阵日本选手西冈良仁,第二轮对手将在小科里亚和摩尔坎之间产生,值得一提的是,执教后者的正是德约的功勋教练瓦伊达,第三轮可能会遇到布鲁克斯比,这位00后的美国小将是首次跻身大满贯种子行列。

德约的真正考验将从第四轮开始,他的对手将在迪米特洛夫和施瓦茨曼之间产生,后者的红土实力尤其不容小觑,2020年曾打入过法网四强,去年也进入了八强,在红土上是一个绝对难缠的对手,2017年他就曾在法网第三轮将德约逼入决胜盘。

因此,即便能过得了施瓦茨曼这一关,德约可能也要掉一层皮,更不要说此后三场比赛要接连面对纳达尔、阿尔卡拉斯和西西帕斯了,这绝对要比去年最后三场的困难指数提升不少,或许每一场都要做好五盘大战的准备。

当然,纳达尔的伤病可能成为一个不确定的因素,但即便如此,半决赛对阵阿尔卡拉斯也会非常凶险,马德里那场半决赛中,面对这位小将新颖的战术,尤其是放小球策略时,德约有些被打懵了,这么短的时间里,他真的能找到应对之策吗?

我们当然不怀疑德约学习的能力,再次相遇他一定会做得更好,但是否能找到真正的克敌之道,恐怕还要画一个巨大的问号,遥想当年,他可是在红土连输给纳达尔九次之后,才终于翻身的!所以和阿尔卡拉斯的半决赛,可能会是最关键的一战。

此外,即便在罗马成功夺冠,德约还是暴露出一些问题,尤其是他的发球非常不稳定,决赛和西西帕斯的第二盘,他的发球水准就急速下滑,如果不是对手关键时刻没顶住,比赛拖入决胜盘的可能非常大,后果也许会不堪设想,相信西西帕斯从失利中也会学到很多。

所以对德约而言,今年想要在法网卫冕,难度恐怕比去年夺冠还要大,这是对状态以及体能储备的终极考验。对于法网开赛当天迎来35岁生日的德约来说,虽然同样是争取大满贯21冠,今年法网“三圈全满贯”难度和压力,恐怕远超去年美网的“年度全满贯”。

热门评论

全部评论

相关阅读

弈桑

体坛周报特约记者

权威源自专业

“体坛+”是体坛传媒集团旗下《体坛周报》及诸多体育类杂志的唯一新媒体平台。 平台汇集权威的一手体育资讯以及国内外顶尖资深体育媒体人的深度观点, 是一款移动互联网时代体育垂直领域的精品阅读应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