撕破热火联防!绿军家有一宝:35岁霍福德攻防建功

李喜林05-21 00:11 体坛+原创

体坛周报全媒体记者李喜林

斯马特说,35岁的霍福德打得像是才22岁。岁月似乎没有在霍福德身上留下痕迹,他的移动速度依然很快,他的防守依然凶狠。5月20日的东部决赛第二战,霍福德复出4投全中,三分球2投2中,得到10分3篮板3助攻1抢断1盖帽。他是绿军赢球的一大功臣。

尽管他的数据不如砍下20+的斯马特、塔图姆和杰伦·布朗,但是千万别小觑了霍福德在比赛中的影响力。有没有霍福德,绿军完全不一样。霍福德是绿军的内线防守中坚力量,而且他的防守范围很大,换防对方外线球员,他也不吃亏。如果对手试图在霍福德面前以小打大,那么对手可要吃亏了。

QQ截图20220521000115.jpg

要知道在今年季后赛,霍福德可是单防限制对手能力排名第二的球员,仅次于队友格兰特·威廉姆斯。

东部决赛第二战,当霍福德主防时,热火全队投篮9中2,出现4次失误。此外斯马特主防时,热火投篮11中3。主帅乌多卡表示:“显然,这两位老将的回归真是太棒了,他们的出战使球队镇静下来。”

许多人或许还记得2019-20赛季绿军和热火在东部决赛对决的情形。那个赛季,霍福德不在凯尔特人。2019年夏天,当时的凯尔特人总经理丹尼·安吉认为霍福德有些老了,不愿意给他提供亿元合同,而霍福德选择了投奔76人,加入到死亡五大阵容当中。可惜,76人的阵容存在缺陷。霍福德在76人表现欠佳,球队也在首轮被绿军横扫出局。

但是绿军在东部决赛遇上了大麻烦,内线完全被热火打爆。阿德巴约是热火在两年前东部决赛4比2胜出的头号功臣,绿军没有人能防住阿德巴约,他打出了完美的一轮系列赛,场均得到21.8分11.0篮板5.2助攻1.7抢断1.0盖帽,投篮命中率高大59.7%。尤其在决定命运的第六战,阿德巴约轰下32分14篮板5助攻,遇神杀神,遇佛杀佛。那一轮系列赛,阿德巴约的表现比吉米·巴特勒还要出色,巴特勒那一轮场均得到19.0分6.0篮板5.0助攻1.5抢断0.7盖帽,投篮命中率43.4%,这6项数据都不如阿德巴约。

这一切的原因就在于绿军那个赛季的内线太弱了,绿军只能用泰斯当首发中锋,塔图姆打大前锋,格兰特·威廉姆斯当时还只是尚未完全在NBA站稳脚跟的菜鸟,罗伯特·威廉姆斯是二年级球员也还没成长起来。如今的绿军拥有霍福德和蜕变版的罗伯特·威廉姆斯+格兰特·威廉姆斯三位常规轮换的内线悍将,实力都要比泰斯出色。泰斯掉出了轮换阵容。可见目前绿军的内线深度远比两年前出色。

QQ截图20220521000103.jpg

和两年前相比,霍福德的归来非常重要。今年的季后赛,霍福德在每一轮都发挥了重要作用。霍福德常规赛场均得到10.2分7.7篮板3.4助攻1.3盖帽。季后赛他的表现更出彩,场均得到12.8分8.8篮板3.3助攻1.1抢断1.3盖帽,投篮命中率54.1%,三分命中率47.2%,罚球命中率83.3%。

东部决赛首战,霍福德因为触发健康安全协议缺阵,绿军输掉比赛。“我们没有做好没有霍福德的准备,”杰伦·布朗在第一场比赛失利后说,“我们绝对没有准备好没有霍福德和斯马特。但这不是借口。我们必须变得更好。”

第二场比赛,霍福德回来了。正如他对雄鹿所做的那样,霍福德只是让热火队的一切变得更加困难。他用他的精准操作能力破坏了在2020年让凯尔特人队陷入困境的区域防守。阿德巴约不能像他2020年对阵绿军时那样肆虐内线,因为霍福德有足够的体型和力量进行反击。两年前的绿军3位内线泰斯、罗威和格威仍然在阵中,但是霍福德是内线绝对核心,罗威和格威是重要帮手,泰斯是第四内线。

塔图姆赛第二战赛后表示:“霍福德和斯马特回归后,我们在防守端的体型更大了,防守也更好了。”

绿军得庆幸霍福德触发健康安全协议能够很快解除。这是霍福德本赛季第三次被隔离,他是因为和一位检测阳性的工作人员交流,从而被列为密切接触者隔离。“(前几天)我觉得有点不舒服。我感觉自己得去检查一下。然后,我在过去几天连续进行测试,一次又一次。我很高兴我能重新回到赛场。”我很感激今晚能有机会参加比赛,回到球队中。这对我们来说是一场重要的比赛,我们必须不计一切地拿下胜利。我们接下来还有很多要做的。”霍福德表示。

霍福德又一次打出攻防俱佳的表现,斯马特赛后也对他称赞了一番。“什么?霍福德已经35岁?36岁了?但他仍然能像他22岁时那样移动。他对我们来说一直很重要,他是一位非常棒的领导者,是一位优秀的老将,这就是我对他有所期待的原因。”斯马特说道。

值得一提的是,霍福德本赛季单防数据非常出色。霍福德是季后赛参与单防次数最多的球员,已经有49次,比排名第二的塔图姆高了15次。

霍福德的单防效果非常好,每回合只让对手得到0.63分,在联盟参与20次以上单防的球员当中,他的单防限制对手得分能力排名第二,只落后队友格兰特·威廉姆斯的每回合只让对手得到0.62分。

霍福德的单防不仅仅是篮下防守对方内线球员,他有时候扑出去换防对方外线球员,也能跟上脚步,限制得分手。

QQ截图20220521000046.jpg

东决第二战首节还剩20多秒,热火核心吉米·巴特勒持球进攻,通过挡拆配合,形成了他和霍福德单挑。巴特勒运球往篮下突破,霍福德紧紧跟随,到篮下的时候,他高高举起手形成了干扰,巴特勒投篮不进,霍福德收下篮板球。这就是霍福德一次成功的防守。

霍福德如今身背4年1.09亿美元合同,过去两个赛季在76人和雷霆,他的合同被视为垃圾合同。但是,以霍福德在今年季后赛的表现,他的合同完全物有所值。

霍福德拥有丰富的季后赛经验,他能在篮下进攻,有中投和三分球,尤其他今年季后赛三分命中率达到47.2%,完全是超级射手的表现。霍福德策应传球能力也很出色。可以说,霍福德是破联防的利器。热火是联盟最擅长打联防的球队之一,但绿军拥有霍福德这位破联防高手,再加上外线射手手感极好,绿军在第二战牢牢掌握了主动权。

霍福德的防守又是那么出色,能防大个子,也能防外线球员,这样的霍福德太好用了,绝对是完美的冲冠拼图。尤其他如今已经过了追求数据的年纪,当塔图姆和杰伦·布朗的帮手非常合适。

热门评论

全部评论

相关阅读

李喜林

《体坛周报》篮球部记者

权威源自专业

“体坛+”是体坛传媒集团旗下《体坛周报》及诸多体育类杂志的唯一新媒体平台。 平台汇集权威的一手体育资讯以及国内外顶尖资深体育媒体人的深度观点, 是一款移动互联网时代体育垂直领域的精品阅读应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