张奔斗:连败之路望不到尽头? 蒂姆输球看到抑郁

张奔斗05-22 20:31 体坛+原创

体坛周报全媒体记者 张奔斗

今年法网有关蒂姆的第一篇报道,比往年来得更早一点——不过倒是和去年一样,毕竟上届法网他同样是首轮出局。

image.png

2022法网今日开赛,面对世界排名80+的对手德里恩,当年的红土小王子蒂姆,输出了3比6、2比6和4比6这样的分数。因为输得实在太快,蒂姆成为被迪米3个6比1血洗的吉隆之后,第二位告别本届法网的男子选手。复出之后已经7连败了,若跨年计算更是已11连败,连败之路,似乎望不到尽头。

回顾蒂姆的法网战绩,从2016到2017年的连续4强,到2018和2019的连续亚军。但未拿冠军,拐点已至,2020年的8强,以及过去两年的首轮游,一路走低。

不禁想念2016到2019年间的红土蒂姆,每一年,他都在变得更强,法网冠军,似乎是迟早必得的成就,尤其在终于有一天可以熬到纳达尔年华老去的时候。如今,2022了,纳达尔仍能够大满贯夺冠,年华老去的,却似乎成了蒂姆。

如今看蒂姆打球,真的会看到抑郁。因为明知道他可以打得有多好,但却越来越不知道他是否还能再打得那么好。之前最欣赏蒂姆的,正是他每一击不留余地的劲头;你可以说他是无脑抡,但被他抡出了美感、激情和个人特质。

从不留余地,到如今留了很多余地——正手尤其如此,完全没有过往的杀伤力。但更大的余地,恐怕还是留在了心头,那是严重伤病和连续输球后的不自信和不确定。

不过,蒂姆赛后透露,伤病已经彻底离他远去,他也不承认正手发挥存在心理问题。“我并没有任何严重的身体问题,我的正手也并不存在心理障碍,尽管我失误了太多。训练中我表现一切都很好,但比赛中却找不到感觉。我的击球缺乏穿透力,发球也拿不到足够多的分数;对拉中我有时候也会做出愚蠢的选择,比如放小球。”

输成这个样子,蒂姆也只能反复提醒自己,要更加耐心。他表示训练情况从大约一个半月之前开始就比较稳定了,但比赛感觉却迟迟无法上手,可能还需要两个月的时间不断寻觅。他甚至透露了要回到ATP挑战赛的想法,坦承在大满贯和巡回赛层面他的水准还有差距,可能会先回到低级别赛事先赢几场球,也应该有价值,能够重建信心。

蒂姆本赛季其实从年初就一路退赛,直到他最擅长的红土赛季才复出;但即便如此,仍然一胜难求。这种时候,只能不断调整预期——暂时别再想第二个大满贯了,只希望,蒂姆能早日迎来复出后的第一场赢球。

毕竟,蒂姆反正已经是大满贯冠军了。职业生涯下半场,还是值得内心充满安全感地再做一次漫长的努力。

热门评论

全部评论

相关阅读

张奔斗

《体坛周报》网球首席记者,ATP最佳媒体奖得主

权威源自专业

“体坛+”是体坛传媒集团旗下《体坛周报》及诸多体育类杂志的唯一新媒体平台。 平台汇集权威的一手体育资讯以及国内外顶尖资深体育媒体人的深度观点, 是一款移动互联网时代体育垂直领域的精品阅读应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