暴力正拍迟迟未能回归 11连败的蒂姆该何去何从?

弈桑05-22 21:50 体坛+原创

体坛周报全媒体特约记者 弈桑

法网男单首轮第三盘,在3比5和0比30落后的千钧一发之际,蒂姆在两个不同位置连续打出正拍制胜分,并靠着这股气势连下四分完成保发。如果你只看了这几分,或许会误以为曾经那个打球蛮不讲理的蒂姆回来了!但实际情况却是,整场比赛像这样的连续得分寥寥无几。

98e1a4fb65c1b5014ad2f5dc80c3c41d.jpg

随后在排名87位的玻利维亚人德里恩——这位同为28岁球员的发球胜赛局中,蒂姆还是没能看到任何机会,以3比6,2比6和4比6败下阵来,作为2018和2019连续两年的亚军,在法网却遭遇了连续两年一轮游,今年三月底复出以来,他在各个级别的比赛中更是吞下了七连败。

如果算上去年受伤之前,蒂姆的这波跨年连败已经达到11场,很难相信去年年初他还排在世界第三。赛后数据统计来看,无论是四拍以下,五到八拍,还是九拍以上的长回合,蒂姆都全面处于下风,全场比赛他竟然没能拿到一个破发点!

其实除了最后一个发球局那几个正拍之外,蒂姆的反拍也偶有亮眼表现,全场总制胜分有29个之多,几乎是对手的两倍,但无奈有佳句无佳章,光靠灵光一现是无法赢球的,因为他还送出了42个非受迫性失误,刚好是对手的三倍!赛后他也对出现那么多失误感到非常失望。

不过最可怕的,可能还是蒂姆正拍的表现,与其说是状态差,不如说是不敢打,从曾经的肆无忌惮,变成了如今的瞻前顾后。赛后蒂姆就表示,现在如此糟糕的正拍,并非由于手腕还有痛感,他坚持强调“身体没有任何问题”,而是“紧张感毒害了我的正拍。” 

不难看出,去年的手腕受伤,还是给蒂姆留下了巨大的心理阴影,他在赛后就承认,自己完全无法发挥出训练时的水平:“现在很多比赛中,我距离胜利还相当遥远。” 而这一方面其实与缺少比赛有关,但更重要的,恐怕还是没能通过胜利建立起信心。

穆雷在马德里战胜他之后就曾说过,自己年轻时也曾经伤过手腕,然后用了很长时间,才敢毫无顾忌地打出正拍,因此对于非常依赖手腕发力的蒂姆来说,恢复信心可能需要花更长的时间。而在法网失利后,蒂姆本人也表达了相同观点:“我需要花一些时间才能好起来。” 

在经历了一连串高级别比赛的失利之后,蒂姆也终于准备听从外界的建议,先去挑战赛试着累积一些胜利,从而逐渐找回一些信心,“我确实在考虑先回去打挑战赛,”蒂姆说:“哪怕是一场胜利,对现在的我来说也会有很大的帮助。”

虽然很遗憾依然没能收获复出首胜,但看来蒂姆还没有打算放弃,在生涯最关键的时刻,这或许是最为重要的,他透露自己打算先休息一两周,可能在六月初去打两个红土挑战赛,然后再去打草地,其实现在放弃需要更多发力的红土,转去草地一试未尝不是一个好的选择。

热门评论

全部评论

相关阅读

弈桑

体坛周报特约记者

权威源自专业

“体坛+”是体坛传媒集团旗下《体坛周报》及诸多体育类杂志的唯一新媒体平台。 平台汇集权威的一手体育资讯以及国内外顶尖资深体育媒体人的深度观点, 是一款移动互联网时代体育垂直领域的精品阅读应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