双塔令热火难以逾越 强势防守助绿军攻克天王山

季孟年05-26 13:00 体坛+原创

体坛周报全媒体记者 季孟年

联盟最强防守,岂是说说而已?东部决赛的天王山之战,凯尔特人再度展现了自己在防守端的威力。

此役,他们限制热火只有80分入账。尤其是在下半场,热火全队合计只拿下了38分,全场比赛命中率只有31.9%。其实在双方系列赛的第四战,热火全场33.3%的命中率已经足够离谱。此役,热火的进攻效率进一步下滑,再度彰显了凯尔特人在防守端的深不可测。

眼下,绿军取得了系列赛3比2的领先,且第六战将要移师到波士顿的花园球馆进行。如果凯尔特人可以持续输出这样级别的防守,热火想要完成大逆转,无异于痴人说梦。

al-horford-i-1653535547.jpg

本轮系列赛,凯尔特人与热火双方都出现了大面积的伤病情况。霍福德缺席了系列赛第一战,罗威缺席了系列赛第三战。巧合的是,这两场比赛凯尔特人都没能赢球。换句话来说就是,当凯尔特人双塔就位,热火恐怕很难与绿衫军周旋。

尤其是系列赛的第四战,呈现出了与第三战格外明显的反差。阿德巴约在第三战砍下31分,个人表现如入无人之境。但是,第四战当罗威归来之后,阿德巴约的个人表现呈现出了断崖似的下滑。天王山之战开打前,不少凯尔特人球迷还担心罗威会因为膝盖伤势再度缺席,可他并没有错过这场关键战役。霍福德与罗威双塔合璧,热火想要在进攻端掀起太大的波澜,自然也就成为了极其困难的事情。

从防守策略上来看,绿军与上一场比赛相比并没有什么不同,他们让一到四号位换防,五号位选择堆积篮下。这样的防守方式是对于热火分享球以及中远距离投篮的考验,然而此役热火在三分线外45中7,中距离也只有7投3中的表现。

当热火在外线打手递手的掩护配合,凯尔特人的后卫、侧翼球员们会通过掩护挤过的方式来干扰热火的投篮。当热火来到中近距离位置希望完成抛射或者中投,罗威则能够完成协防。在这样的时刻,除非热火球球能够找到被罗威放掉的塔克,且寄希望于这位老将连续命中三分球。否则,凯尔特人不会轻易改变他们的防守方式。

比赛的上半场,热火通过凯尔特人失误的转换,通过二次进攻能够拿下一些分数。可是随着比赛的深入,凯尔特人能够更好的控制球权,更好的控制篮板。当热火落阵地与凯尔特人周旋,进攻的成功率的确不能算高。整场比赛,他们的阵地进攻百回合得分不到60分。继上一场比赛刷新了本赛季联盟单场阵地进攻百回合得分新低纪录之后,热火在今天将自己保持的纪录再度刷新。

“我们依赖自己的防守,也知道当我们做好防守,进攻端的机会自然也就会来。”乌度卡说道,“只要我们不给对手转换进攻的机会,我们就会有信心,我们就能解决问题。今天我们保持了镇定,靠防守打出了稳定的表现。”

GettyImages-1240866069-scaled-e1653373670177-1024x683.jpg

其实在本赛季常规赛,双塔组成的内线就是凯尔特人防守端的基本盘。一方面,二人都能完成换防。另一方面,即便是五号位留在篮下,罗威出色的移动能力与臂展,也能帮助他完成一些协防。只不过在进入季后赛之后,双塔同时出战的场次只有7场。

接下来,只要凯尔特人双塔能够继续并肩作战,热火想要取胜已经非常困难。上一场霍福德打出了完美的防守表现,本场又轮到了罗威。此役当热火球员面对罗威防守的时候10次出手全部落空,文森特本以为自己已经得到了非常好的三分球空位机会,但还是被罗威大帽拒绝。

在未来的比赛之中,热火恐怕也很难逾越绿军双塔的五指山。巴特勒受困于伤病,他的单打不会对凯尔特人带来太大的威胁。希罗因为腹股沟受伤无法出战,热火外线又少了一位可以惩罚凯尔特人沉积内线的得分点。就像乌度卡所说的那样,“只要我们能够控制好失误,球队就会处在一个不错的位置上。”

现如今,唯一令凯尔特人相对比较担心的地方,或许就是罗威的健康问题。季后赛至今,他的膝伤一直都是绿军头上的定时炸弹。此役下半场开局时候罗威并没有出战,又令不少凯尔特人球迷倍感担心。好在又是虚惊一场,乌度卡在谈到罗威情况的时候说道:“下半场一开始他留在更衣室只是进行一些拉伸运动,他只是感觉有些发紧,没有什么大问题。”

系列赛第六战回到凯尔特人主场,罗威大概率仍将和霍福德搭档先发出战。二人铸就的钢铁防线依旧是凯尔特人的基本盘,更是绿衫军赢球的保障。

热门评论

全部评论

相关阅读

季孟年

体坛+篮球记者

权威源自专业

“体坛+”是体坛传媒集团旗下《体坛周报》及诸多体育类杂志的唯一新媒体平台。 平台汇集权威的一手体育资讯以及国内外顶尖资深体育媒体人的深度观点, 是一款移动互联网时代体育垂直领域的精品阅读应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