郑钦文赛后:她是如何把哈勒普打到心慌气短的?

张奔斗05-27 11:30 体坛+原创

体坛周报全媒体记者 张奔斗

2比6、6比2、6比1,郑钦文逆转了2018法网冠军哈勒普,下轮对阵淘汰了2017法网冠军奥斯塔彭科的本土球员科内特,过关的话就能挑战2020年法网冠军斯瓦泰克了——这是什么神仙签表!

而郑钦文又是什么神仙攻击力!上轮狂刷28个直接得分的她,本场面对防守能力极强的前世界第1又刷出27记,一发得分率高达86%。但也不是说只会闭眼狂抡,小球现在也是很敢放也挺会放。虽说哈勒普决胜盘身体不适战斗力下降,但也是没那么容易拿下的,郑钦文配得上所有的夸赞。

郑钦文法网赢球.jpg

仅仅第二次打大满贯成人赛就进了32强,而且还是以首次击败世界前20选手的方式。郑钦文坦言,她从上一次和哈勒普的交手中学到了很多。“她是非常出色的球员,更是大满贯冠军,打法特别稳定,我上次打得缺乏耐心;这次我要求自己先跟上她,耐心周旋,不要总想着一拍致胜,而是在更合适的时机寻找进攻机会。”

令人尤其称道的是,面对经验丰富的对手,郑钦文在第二盘扳回后仍能在决胜盘继续稳定输出,哈勒普因为身体出状况而请出赛会医师,甚至测量了血压,但郑钦文始终专注于自己。她在赛后分析说:“之前有过不少场比赛,自己开局明明很好,但最终还是输球,留下痛苦回忆。这次我提醒自己——请继续,不要变,不要多想赢球,也不要因为对手伤停影响到比赛节奏,始终保持内心平静,打出自己的网球,好的结果自然会来的。”

哈勒普血压法网.jpg

虽然决胜盘两次请出赛会医师,但哈勒普赛后坦率承认并没有伤病,就是panic attack了,“这事儿挺罕见,我也因此失去了对比赛的专注。”嚯!这是生被郑钦文打出了心慌气短啊。

发球无疑是郑钦文的利器,两场比赛的一发得分率分别高达95%和86%,堪称惊人。不过,好学上进的郑钦文,希望能够继续提升自己的几乎所有技术环节,其中就包括发球。“我很想进一步提升发球,另外就是加强稳定性,并且在稳定和攻击之间找寻到更好的平衡。防守也是我需要提高的。巡回赛强度很大,我也想继续提高体能,整场比赛保持高质量。我还在学习,我还有太多的方面可以继续进步。”

郑钦文过去两年在巴塞罗那训练,技战术能力和网球理念都收获巨大,对红土肯定也更加熟悉。“那里天气很好,也有很多中餐厅,所以和国内的训练生活也并没有太大不同。我非常欣赏西班牙球员那种顽强的品质,从不放弃,这也是我需要学习进步的地方。”至于学习的方式,郑钦文透露她训练之余会观看大量视频,其中就包括当今男子网坛三巨头的比赛录像,“我希望从最好的球员身上学习。”

郑钦文法网.jpg

郑钦文赛后采访风格清新自然,真诚亲和,很容易让媒体产生好感。英文流利,接受外媒采访时段全程沟通完全无碍。她表示最初的法网回忆是费德勒和纳达尔的男单决赛,费德勒是她小时候的偶像。当然还有李娜,“那当然看啦!亚洲球员能赢大满贯,那给了我最初的梦想,我也想能够像她那样。”郑钦文还表示,她能够拉出很强烈的上旋,因此比较适应红土,但最喜爱打的还是硬地。

才19岁,已经是排名仅次于张帅的中国二号球员了,而且排名还在急速上升中。不过,相比于排名的目标,郑钦文表示,今年更想能够拿到一站WTA巡回赛的桂冠。

热门评论

全部评论

相关阅读

张奔斗

《体坛周报》网球首席记者,ATP最佳媒体奖得主

权威源自专业

“体坛+”是体坛传媒集团旗下《体坛周报》及诸多体育类杂志的唯一新媒体平台。 平台汇集权威的一手体育资讯以及国内外顶尖资深体育媒体人的深度观点, 是一款移动互联网时代体育垂直领域的精品阅读应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