英超盘点:传统六强统统“归位” 前排格局再生变数

闫羽05-27 17:37 体坛+原创

体坛周报全媒体记者 闫羽

2021-22赛季英超于上周落幕,各路英豪在38轮拼争之后,已然是彻底排定了座次。孰强孰弱,一眼便知。而此时再回味一番积分榜前排的状况,却不难想起几点有趣的状况:其一,前6终于再由“传统六强”完全占据,这是2018-19赛季之后的首次。其二,六强虽全部“归位”,顺序却与一年前的设想大相径庭,比如去年的亚军曼联竟然一口气跌到了第6,原本几乎无人看好的热刺倒是从前季的第7回到了欧冠区。

如此景象不能不让人联想到一个疑问:这仅仅是一场巧合,还是英超未来大势的雏形?

r865143_1296x729_16-9.jpg

枪手究竟恢复了几成?

关于英超前排的位次,有一部分似乎是不用过多讨论的。比如曼城5年4冠,王朝霸气已露,就算未来会遇到什么新的阻碍,在国内联赛之中的领先地位都极难动摇。毕竟主帅瓜迪奥拉有续约意愿,球队在石油金元资助下的不断补强也完全没有停止——有了哈兰德加盟,蓝月还很有可能在下赛季更进一步。然后就是最近几年最能跟上曼城脚步的利物浦。虽然在2020年英超夺冠之后,克洛普的球队也经历过一场略微有些严重的滑坡,表明该队在构架上存在隐患,持续性并没有蓝月充足。不过从整体上来看,红军依旧算是英超最有资本与曼城“并肩”的球队,他们同样是续约了克洛普,也在过去一段时间保证了补强操作。

余下车刺枪魔,则可谓是过去一季英超前列最大的变数。他们接下来会是如何走向,相对而言更加让人好奇。其中阿森纳时隔两年重返排名前6,不能不说是2021-22最大的“惊喜”,但喜中又带着遗憾与痛苦,因为这第5是最后从第4掉下来的。正因如此,阿尔特塔的球队得到了两极分化的评价。一部分人表示可以接受:靠一群新兵蛋子能回欧战还强求什么?另一些则认为错过了千载良机应该挨雷劈。

双方都有道理,得出的结论却完全不同,大抵还是因为心理预期有偏差。“乐观派”看到的是进步,不单单是联赛排名从此前两季的第8升到了第5,球队的主力框架也终于有了点即将成型的意思。前场萨卡与厄德高相辅相成结成进攻主导,再配合另两位年轻才俊马丁内利和史密斯·罗,“前途无量”这样的形容词绝对可以用于枪手。与此同时后防线的改造也明显有了正确方向,尤其是富安健洋的到来堵上了右路软肋,顺带还给另一位新人本·怀特的后场出球提供了掩护。

111.jpg

有此基础,只要枪手能在锋线补充上将一员,即有可能水平大增正式回到“欧冠级别”。这是乐观者的推想,也是批评家的质疑:为何冬窗赶走奥巴梅扬却不进补?不可否认的是,由阿尔特塔主导的“大清洗”有些过于凶狠,被赶走的球员确实有不适合之处,但力度过大也使得阿森纳在一定程度上陷入了被动。而即便现在有了夏窗的充足时间进行操作,近3季已经投入超3亿英镑的阿森纳还能搞多大手笔,也是个问号。没有欧冠的号召力,买球星总是相对更困难一点。另外除了严重缺人的锋线,总是被伤病所害的后腰位置或许也需要多一条保险。

谁还会“让出位置”?

要补的地方不少,补了也未见得比别家更强, 这便是看衰枪手者的主要理由。的确,英超的军备竞赛早就达到了一个前所未有的高度,今年阿森纳看起来似乎只差了一点,但明年他们或许会被拉下更多——别忘了第5是在没有欧战任务的情况下拿到的,而接下来多线作战的负担可是要重上许多。还有一点颇为重要的是,进前4的机会从某种意义上来说是有人让出来的。关于这一点,我们可以回顾一下去年夏天BBC众专家名宿的预测,几乎所有人的前4选择都是蓝月红军蓝军红魔4队,只是具体顺序有所不同。

曼联拉跨了,所以其他球队才有机可乘,这说法问题不大。那么红魔又会不会继续走低呢?从该队进欧联杯都需要布莱顿帮忙这一点来看,这支号称“最大”的俱乐部确实有点脸都不要的了感觉,但所幸朗尼克的混乱时代已经结束,接下来的答题人将换成滕哈赫。关于这位52岁的荷兰教头,舆论的看法也差不多也是希望和怀疑各有一半。充满期待者看到的是他在荷甲的巨大成功,战术风格极具魅力,挖新建队的本事也相当了得。但也有不少人不以为然:红魔的问题是换教练就能解决的么?球员不敬业,高层乱安排,再加上滕哈赫此前根本没有执教五大联赛豪门的经验,他来老特拉福德多半也是白搭。

12.jpg

大致可以肯定的是,过去一季红魔面对的那些难题,接下来一个都不会少。比如C罗与“现代战术”的兼容问题,葡萄牙人肯定能算是曼联的队内最佳,但他的存在让主帅布阵的难度增大,需要有人更多的“牺牲”和配合,这也是不争的事实。另外引援看人不准,球队大染缸总是容易让球员变得更虚荣等等,就算滕哈赫远胜一通瞎搞的“德国教父”,这些从索尔斯克亚甚至是穆里尼奥时代就遗留下来的问题也不是那么好解决。所以若有球队想彻底打破“前四格局”,大概仍会考虑从“继续打倒曼联”开始下手。

说到等豪门翻车,除了曼联以外,被迫经历重大变革的切尔西今年也露出了些许败像。阿布因制裁而告别,蓝军也从“曼城挑战者”变成了勉强保住联赛季军。这会不会成为切尔西衰败的开始?如此疑问,其实从俱乐部挂牌那一日便已出现。平心而论,即便没有俄乌事件这场意外,图赫尔的带队表现也与大众在去年的期待有相当差距,表明48岁的德国人可能还不到“宗师”级。但即便遭遇变故,切尔西的底子也依旧不差,若新来的老板伯利真如传说中所言管理有方善用贤能,那蓝军保住目前的地位倒也难度不算太大。

不过无论如何,切尔西的易主对于其他队伍来说都是一种机会,毕竟该队已经不可能回到那花钱不眨眼的时代——哪怕已有传闻声称,新老板伯利会立马投入2亿用于球队补强。而热刺则看上去很像是最想抓住这种机会的俱乐部。一年之前,热刺曾经选择了相对收缩的策略,在告别穆里尼奥之后选用了“价廉物美”的努诺·桑托,结果高开低走迅速遭遇成绩危机。随后该队立马调转船头,下狠心请来孔蒂再赌名帅。这一次他们赌赢了,虽然过程有点曲折,但时隔两年回到欧冠就是成功。

22.jpg

从眼下的情况来看,热刺还不仅仅满足于一时的胜利。在赛季末轮结束后不久,该队即高调宣布,其大股东通过增股的方式,向俱乐部新注入了1.5亿英镑的资金。这笔钱其实未见得能带来很多新援,因为罗梅罗和本坦库尔等先租后买的球员还有转会费需要支付,此前新建球场也让俱乐部背上了不少债务。但球队老板自2004年以来首次注入现金,这很显然是一种“想做大”的讯号,会为球队带来信心,尤其是为过去半年多次故意揶揄“热刺水平很一般”的主帅孔蒂。

如果意大利教头有耐心继续待下去,那对于热刺来说肯定是极好的消息。至少凯恩有更多理由“收心”,球队的重建看起来也就不需要伤筋动骨。而依照英媒的说法,热刺此番之所以再下大赌注,重点在于他们嗅到了往前爬升的可能,他们不想再当英超六强中的“老六”,这需要成绩,也需要更广泛的影响力。另外伴随着沙特公共投资基金进驻纽卡斯尔,谁不担心英超马上就会有“七雄”呢?

热门评论

全部评论

相关阅读

闫羽

体坛周报英超专家

权威源自专业

“体坛+”是体坛传媒集团旗下《体坛周报》及诸多体育类杂志的唯一新媒体平台。 平台汇集权威的一手体育资讯以及国内外顶尖资深体育媒体人的深度观点, 是一款移动互联网时代体育垂直领域的精品阅读应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