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中超巡礼之海港】近三年最强阵能否复制2018?

王晓瑞06-01 11:56 体坛+原创

体坛周报全媒体记者王晓瑞报道

相比较于竞争对手山东泰山,上海海港无疑更受瞩目一些,从成功签回张琳芃,到挖角徐新、引进恩迪亚耶,补充冯劲,好消息是一个接着一个。即便未能引入最心仪的蒋光太,但不知不觉,海港成为“争冠大热”,甚至在某一段时间里,从领导、球迷到对手,都开始以同样的视角审视他们。一时间关于海港能否与泰山展开竞争,在坊间讨论得此起彼伏。

zlp.jpg

然而,一场突如其来的上海疫情彻底打乱海港队的备战节奏,而在大连赛区重启训练后,他们又在热身赛上以0比4不敌去年降级的大连人。虽然海港上下都在怀揣争冠雄心,但在如今,他们真的很难在公开场合大谈争冠。把口号藏起来,踏踏实实一点一点找回感觉,才是更加务实。

客观来说,与2018年赛季夺冠时相比,目前的海港上下在心态上到底存在哪些变化?这将和实力一起决定球队新赛季的排名。

从一线队框架构建来看,2022赛季与2018赛季存在一些相似之处,比如都是大改革之后的第二年,比如在前一个赛季,都是无限接近奖杯,最终却是功亏一篑。当然相比以往的最大共同点,在于海港俱乐部自身的稳定状态。特别是在张敏的带领下,进入到“敏时代”的第5年,虽然遭遇到整个足球大环境的萧条,但海港的“瘦身”工程,也在逐渐取得不错的效果。比如新赛季所引进的中锋恩迪亚耶,据称转会费才只有120万欧。

但张敏和莱科依然会有一些烦恼,摆在现实面前的最困难之处,就是中场双核奥斯卡和穆伊的归队前景,这将大幅增加球队在赛季初的艰苦程度。去年海港开局也很不错,但之所以在冲刺阶段突然后劲不足,一个很重要的原因,就是阵中多名外援因为各种情况缺阵。另外对于一名新教练来讲,往往执教中超的第二年将是最难熬的。比如在2021赛季莱科喊出“保三争一”,即使实现不了,也不会有人与其较真,而在今年,因为在投入上的进一步加大,他的一言一行都将更加引起注意。所以,即使队员们私下谈及主帅时,绝大多数言论都是非常正面,莱科现在还是如坐针毡。

包括球队在大连赛区解除隔离后,莱科在一次队会上也只是强调称,“正在遇到执教以来未曾遇到的困难。”相反他把更多时间投入到备战中。不过,只有两周磨合阵容时间,加上阵中一号、二号核心还未归队,确实容易让一线队在准备过程中陷入顾此失彼。比如自从5月下旬解除隔离以来,海港队一直是以体能储备为主,每日训练安排也是一天两练,结果就在热身赛上拉了个胯。好在球队内部对此早有心理准备,可毕竟新赛季开打在即,他们需要多长时间才能走完这个过渡期?

所以人们都在好奇:难以很快进入最佳状态,又少了两大中场核心,加上未能报满5个外援名额,现在的上海海港队还愿意提出争冠口号吗?

球员层面上,大多数人还是很有想法,甚至跃跃欲试。张琳芃就对记者表示,希望也能在海港队捧起火神杯,“对于海港来说,目标肯定就是冠军。这个(目标)不只是在今年这一年,这是球队之后每一年的规划,希望和球队一起完成任务。”而在去年长期远离球队训练的颜骏凌,也希望在2022年以一个完整的赛季争取佳绩,“希望我们发挥更好一点,能够更早进入状态。”

不过,大多数人的想法还很一致:现在的上海海港队,拥有最近三年的最强阵容。与2017年、2018年相似的是,这次海港队也是号称“佐料配齐”,除了蒋光太,想要的人基本都能尽量满足,从操作手笔来看,2022赛季的人员引进超过了前两年。虽然还有两位外援迟迟没有到位,但从阵容厚度上来讲,可供莱科选择的空间比以前更大了。“如果人能凑齐的话,很多事情都可以值得遐想。”一位内部人士对记者说。

但需要指出的是,莱科与海港俱乐部一直没有完成续约,在夺得双亚王之后,如果新的一年不能有所突破,很难断定接下来将会发生什么。从这一角度来讲,其实海港队今年几乎没有退路。

【战术室】精修版“莱科号”起航

海港在大连刚解除隔离时,莱科就在训练前开了一个小会。他和盘托出自己对于新赛季的准备,“不会大变!”用莱科的话来讲,战术上不会有所变化,还将以上赛季343战术体系作为基础,绝不会因为某个外援或者内援的带来而改变。实际上,在接触张琳芃、徐新等新人后,莱科所突破的重点,是如何将这些优质选手纳入海港的团队体系之中?

经过2021一整年的磨合,印有莱科印记的上海海港队初步成型。在中前场,奥斯卡的核心作用无人可以取代,保利尼奥这个“副手”也不简单。而徐新的加盟,可以让球队的腰杆更加坚挺起来,重回母队的张琳芃,也让防线一时无忧。目前来看,唯一值得关注的角色就是恩迪亚耶,这位从天而降的土超神兵,是海港队摧城拔寨的主要寄托。甚至有人断言称:假如恩迪亚耶可以踢出登巴巴在申花时的无敌水准,海港队今年的竞争力,也许会让外界大吃一惊。

上海海港预计主力阵容(343,从左至右)

门将:颜骏凌

后卫:魏震、贺惯、张琳芃

前卫:王燊超、徐新、阿布拉汗(穆伊)、李申圆

前锋:奥斯卡、恩迪亚耶、 保利尼奥

热门评论

全部评论

相关阅读

王晓瑞

《体坛周报》国内足球记者,常年报道各级男足国字号。

权威源自专业

“体坛+”是体坛传媒集团旗下《体坛周报》及诸多体育类杂志的唯一新媒体平台。 平台汇集权威的一手体育资讯以及国内外顶尖资深体育媒体人的深度观点, 是一款移动互联网时代体育垂直领域的精品阅读应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