总决赛首战击破勇士主场金身!坚韧绿军是客场巨龙

孔德昕06-03 12:21 体坛+原创

体坛周报全媒体记者 孔德昕

当金州勇士坐拥123场总决赛经验踏上大通中心的球场地板时,人们对他们信心百倍。在这片票价高到不可思议的金色海洋里,勇士队光芒四射,他们季后赛主场9胜0负,未尝一败。

美国媒体适时地搬出另一套数据,印证着这一晚的比赛悬念多么渺茫——在史蒂夫·科尔执教之下,勇士系列赛首战21胜2负,这一胜率排在历史所有教练的第一名(至少5场),而赢下总决赛首战的球队有71%最终夺冠。

FUSaII5WIAwl1WY.jpg

一切似乎都指向金州人这晚势在必得。当斯蒂芬·库里首节飚中创总决赛纪录的6记三分时,当勇士第三节轰出38比24的一波流时,当塔图姆后三节只有一个运动战进球时,你很难想象凯尔特人该如何带着胜利走出球馆。

但最后12分钟的剧情颠覆了人们的所有想象,凯尔特人席卷了大通中心。他们全队飚出12中9的单节三分表现,一度轰出17比0的高潮,最终末节40比16直接打懵勇士,以120比108带走胜利。在人们感慨着凯尔特人被神祗眷顾时,我们有必要给大家提个醒——他们的韧性和客场战斗力,可不仅仅是靠运气而已。

勇士主场很强,绿军客场也足够夸张。截至总决赛G1之前,凯尔特人季后赛客场战绩是7胜2负,领跑所有球队,而且他们擅打客场这件事早在常规赛就已经得到证明。根据统计,从总决赛往前数30个客场,绿军赢了23场,场均净胜对手12.1分!把常规赛和总决赛的客场比赛加在一起,绿军场均赢对手7.4分,这个数字放在NBA历史上可以排到第四,绿军队史第一——2008年那支三巨头凯尔特人客场平均净胜5.09分。

单单是在今年的前三轮季后赛里,凯尔特人便已经留下了足够多的客场经典战。首轮横扫篮网不必再提,次轮G6面对赢下天王山的雄鹿,绿军背水一战108比96力克对手,塔图姆狂轰46分対飚字母哥,布朗和斯马特也合砍43分。东决抢七,凯尔特人不得不在迈阿密美航中心和对方一决生死,紧张情绪拉满。但塔图姆、布朗、斯马特的核心外线组合再次联手得分均为24+,全队靠着坚实的防守顶住热火的最终反扑。

FUTIh9fXEAcrs5G.jpg

“我们已经证明过自己能在客场拿下胜利。”乌度卡早在上一轮就已经给大家提了个醒。

所以今晚面对大通中心的山呼海啸,凯尔特人心若冰清,他们始终相信自己可以在这里赢球。如果历史数据可以说明问题的话,凯尔特人也有自信之源。根据统计,在科尔执教期间,勇士对阵其他所有球队的主场总战绩是233胜71负,胜率高达76.6%,但同期内面对凯尔特人,他们主场仅仅2胜6负(25%),而且场均输给绿军9.13分。

如果说一支球队能在主场球迷的呐喊助威下赢球,证明他们足够坚实,那可以在客场逆境中翻盘,则诉说着他们的韧性。赛后,凯尔特人上下挂在嘴上的一个词就是坚韧。

“我们一整年来都是这样打球的,坚韧、磨砺,我们是一个充满韧性的团队。”主教练埃梅·乌度卡说。二年级后卫佩顿·普理查德则表示:“坚韧是我们的年度主题词。”

FUTF2GYWIAASnAL.jpg

所以在绿军带着12分的劣势进入末节时,我们看到的不是一支感到沮丧的球队,而是一个仍然坚信自我的团体。杰伦·布朗迅速揽下10分吹响反击号角,普理查德、怀特、霍福德一次次回应三分。他们的手感确实很好,但支撑这份手感的,是无私的转移球,和强大的自信心。

“这是一个很棒的团队,所有人都投入到了自己必须要做的事情中。”总决赛首秀得到26分的霍福德说,射中6记三分的他也创造NBA总决赛历史首秀纪录。

绿军必须要做什么?他们想要夺冠,所以必须赢下至少一个客场,而球队已经做到了。

热门评论

全部评论

相关阅读

孔德昕

体坛+篮球记者

权威源自专业

“体坛+”是体坛传媒集团旗下《体坛周报》及诸多体育类杂志的唯一新媒体平台。 平台汇集权威的一手体育资讯以及国内外顶尖资深体育媒体人的深度观点, 是一款移动互联网时代体育垂直领域的精品阅读应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