足协体教融合参考:看看日本大学生天皇杯登场自拍

毕陌06-03 18:36 体坛+原创

体坛周报全媒体记者毕陌报道

中超今晚开幕,作为主管单位负责人,估计陈戌源主席今晚会出场致辞。

image.png

虽然今天晚上不能出场,费莱尼不知道会不会出现在看台上——上赛季颁奖仪式被抢了杯子,费莱尼一定要让陈主席请一顿本帮菜赔罪。

99.jpg

现在陈戌源主席可是有了一个新的头衔。

“中国青少年足球联赛赛事办公室主任”

image.png

教育部体卫艺司的王登封司长担任副主任,前国足主教练,现足协副主席高洪波担任执行副主任。

文件关键句摘录

“赛事面向全体青少年,打破参赛壁垒,兼顾普及与提高,分为小学、初中、高中、大学四个年龄段部分,根据不同年龄段特点,安排符合青少年身心发展和足球人才培养规律的赛制。”

“同时,整合取消中国中学生足球协会杯、中国高中足球锦标赛、中国大学生足球协会杯、中国大学生足球联赛、中国足协青少年超级联赛、中国足协青少年社会品牌赛事等,并不断创新方式、推动融合。”

简单说,就是俗话说的“体教融合”,“校园足球改革”。

当然,今天晚上开赛的是成人组的职业联赛,和中小学生足球没有直接关系——但是和大学校园足球息息相关。

比如很多国足球员一边被嘲笑吃海参,一边被嘲笑没文化。

如果有张大学文凭的话.....是不是在微博上反击会更有力度一些。

而下周开赛的中甲,就有两支以大学命名的足球队出赛。

北体大和北理工。

image.png

额.....但是这个算是大学足球代表队么.....?

不管怎样,现在大学联赛估计是归足协管理了,是不是除了北体大和北理工这样挂着大学马甲的职业俱乐部外,还能够让更多的大学球员和职业联赛体系接轨。

如何接轨?

这两天隔壁日本刚好就有一个范本。

周三的天皇杯第二轮,8支来自日本大学体系的精英球队出场,对战日本职业联赛体系顶层的球队。

9.jpeg

这8支球队并不是因为大学球队的身份才拿到了天皇杯参赛资格——他们都是各个都道府县内选拔赛内和各个半职业业余球队交手之后才脱颖而出,拿到各个都道府县各自仅有的一张天皇杯参赛名额。

47个都道府县的代表队中,相当一部分是大学球队。这些球队先要在天皇杯第一轮中互相交手,晋级第二轮就能够对上J1联赛(或J2顶级)球队。

其中8支在第一轮中过关的大学球队,周三先后出场挑战J1联赛球队(其实是总共10支,其中两支要下周才出场)。

首先看川崎的等等陆竞技场,J联赛霸主川崎前锋主场迎战上门的北海道代表队札幌大学队。

看看,人家大学生好好踢球,回头能有机会和全国最强的职业俱乐部在正式比赛中交手。

话说北京大学(中文系)足球队能有机会和北京国安一线队真刀真枪在工体来一场么?

札幌大学球员踏上了联赛班霸的主场热身: 

97.jpeg

当然差距比较大,25分钟就丢了4个,早早进入垃圾时间,最后比分5-0——不过表现还是比亚冠广州队稍好一点。

99.jpeg

不过这不算输得惨的。

山口县代表队周南公立大学做客清水心跳日本平球场,对战这支日本足坛老牌球队。

赛前来张大学生风格的集体正装照在日本平球场打卡留念——这座学校刚从德山大学改制而来,算是学校新创首秀。

99.jpeg

最后被打了个8-0。

98.jpeg

没关系,大学生能够来一趟J1联赛的主场和国内顶级职业球员过招,已经是可以铭记一生的青春回忆。

98.jpeg

学校官方也表示关注,安慰学生,说是大学生和职业队的壁垒还是很厚的,谢谢球迷应援,大家辛苦了。

image.png

因为山口县和静冈县距离比较远,周南公立大学只来了寥寥几个学生为球队助威。

98.jpeg

毕竟周南公立大学天皇杯第一轮淘汰的是香川县代表高松大学,札幌大学第一轮淘汰的是山梨县代表山梨大学飞马足球队,都是大学球队之间交手,晋级之后突然升级到了J1联赛强度,输的稀里哗啦在所难免。

不过,也有些大学球队能够和职业队踢得有来有往,甚至战而胜之。(点击这里

热门评论

全部评论

相关阅读

毕陌

体坛周报足球财经记者

权威源自专业

“体坛+”是体坛传媒集团旗下《体坛周报》及诸多体育类杂志的唯一新媒体平台。 平台汇集权威的一手体育资讯以及国内外顶尖资深体育媒体人的深度观点, 是一款移动互联网时代体育垂直领域的精品阅读应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