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BA文身演化——从不被理解的另类到风靡联盟的风尚

林克06-05 21:55 体坛+原创

体坛周报全媒体记者林克报道

曾几何时,NBA曾力图将自己的球员们朝“乖乖仔”的方向培养,将他们树立成优质偶像。为了这个目标,NBA则推出“着装令”等一系列措施,立在打造整个联盟的良好形象。

在那个时代,罗德曼和艾弗森等桀骜不驯的球员,几乎成了整个NBA的反面典型。他们从行事作风到穿衣风格,都与NBA想要塑造的风格背道而驰,而他们充满个性的文身,更是让NBA高层头疼不已。

未标题-1.jpg

经过了几十年的时间,如今NBA对于球员文身的态度早已改变。据统计,本赛季进入NBA30支球队大名单的618位球员里,有341位身上都有明显可见的文身,占比达到了55%,而且文身的精细程度和式样也都比过去有了极大的变化,球员们也更乐于通过这种方式来表达自己的感受,张扬自己的个性。

20世纪90年代:离经叛道

丹尼斯·罗德曼至今还记得,他身体上的第一处文身,是在上世纪80年代增添的。当时,罗德曼的第一个女儿压力克西斯刚刚出生,所以这位当时还在活塞打球的球员,决定用文身的方式来欢迎女儿的降生。这处文身位于左肩膀处,罗德曼“精挑细选”了一个位置,让其可以恰好被球衣遮盖住。

但NBA的比赛毕竟非常激烈,罗德曼这个藏在球衣下的文身还是时不时地就会露出来。后来,在NBA进入到20世纪90年代后,罗德曼越来越多的文身,让他成为了NBA独树一帜的存在。

“NBA官方有一次给我打电话,跟我说:‘咱们需要聊一聊。’”罗德曼回忆自己被召唤到NBA纽约总部办公室的场景时说,“当时的总裁大卫·斯特恩跟我说:‘我们希望你不要再文身了,我们希望你不要再增添文身了。’而我只能回答:‘好吧。’”

Every-known-tattoo-on-Dennis-Rodman_s-body.jpg

嘴上答应了联盟,可罗德曼心里不这么想。“我回到圣安东尼奥之后,立刻跑进一家店里,增加了一处文身,”罗德曼笑着说,“我其实就是想要打破体育世界一直带给我的单调、烦扰以及那些阴谋诡计。所以我的想法就是:我想要出去干点与众不同的事情。”

罗德曼的早期审美观,受到了英伦朋克的影响,染发和厚底鞋就是这种风格很有代表性的标志,另外,很多“经典”的文身也成为这种文化的代表,比如一箭穿心的图案,还有各种字母都成为文身店里的热门。

“这越来越变成了我的一种日常活动了,”罗德曼聊到曾经的自己时说,“就是去文身,或者做夸张的发型,还有就是化妆,穿一些很酷的衣服等等。”

在这个过程中,罗德曼的文身不断增加。他第一处外露的文身,是在右臂的二头肌外侧,图案是哈雷-戴维斯的摩托车。在这个图案下方,有一个玫瑰花式样的王座,上面还写了一句话:“生来为骑手,为骑行而活。”后来,他在左肩膀上还增加了一个海豚跃出水面的图案。1993年到马刺打球的时候,罗德曼已经有了11处文身,同时也在不断改变自己头发的颜色。

但这仅仅是个开始,罗德曼文身最疯狂的时期,还是他帮助公牛夺得三连冠的1996年到1998年期间。“当我到了芝加哥后,一切都开始爆发了,”罗德曼说,“我当时几乎每周都会去文身,都是一些很小的图案,这里一个那里一个。”

随着文身的增多,罗德曼对其的理解也越来越深刻,后来他就开始自己设计图案,甚至逐渐演变成了一种专属他本人的艺术形式,他的很多文身后来被他申请成为了个人品牌。1997年的季后赛,罗德曼的球鞋赞助商专门为他推出了季后赛款战靴,上面就有他原创的文身图案。1998年公牛实现三连冠后,有媒体曾经做出过统计,当时NBA范围内,有130名球员拥有累计250处比赛中可以被看到的文身,罗德曼一个人,就占了5%的份额。

1396636_crop_exact.jpg

虽然罗德曼的文身数量多而且样式繁杂,但他只是90年代NBA文身的一个个例,绝非普遍现象。当时效力于爵士队的锋线球员格雷格·福斯特的文身,可以被视为当时那个年代的一个代表例证。

福斯特是一位白人大个子,他在高中时代曾跟加里·佩顿做过队友。因为他的身材和打球风格,队友们给他起了一个绰号,叫做“鲍伊”。这位“鲍伊”就是1984年选秀大会中的“榜眼秀”,开拓者就是因为挑选他而错过了乔丹。不过,福斯特却很喜欢这个绰号,于是将其文在了左臂二头肌的外侧。这个文身在他1990年进入NBA后,开始被更多人熟知,并伴随他走过了13年的职业生涯。

罗德曼通过文身张扬个性,而福斯特增加文身只是觉得这很“好玩”。很快,第三种文身的目的就出现在NBA的赛场上,1996年的状元秀阿伦·艾弗森也是一位文身爱好者,而他则是在通过自己的身体,讲述他一路走来的故事。

“我所有的文身,都是我自己发自内心想要的,但是之前我付不起那么多文身的费用,”艾弗森在2016年聊起自己的文身时说,“后来进入NBA,我就在想,如果我可以挣到更多的钱,那我就可以有更多文身了。”

allen_iverson12-scaled.jpg

艾弗森的第一处文身,是在左臂的斗牛犬图案,上面还有他“答案”的绰号。后来,他也不断地增加文身,并通过这样的方式来做一种自我表达。特别是脖子上的那个汉字“忠”,也是他表达态度的方式。“我记录了自己的来处,我生命中所经历的事情,还有我日常的生活,这是一个生存起来很艰难的世界,但我觉得自己很好地适应其中。”

21世纪前十年:千禧风潮

90年代,拥有文身的球员还是少数派,但进入新世纪后,整个NBA在文身这个范畴内的文化感与氛围感,已经是大不一样。有些球员将喜欢的球鞋标志文在身上,还有人将自己的名字的缩写或者是首字母文在显眼的位置。不过,这些文身也造成了一种雷同感。

“当时的文身没有如今这么有创意,”开拓者的后卫利拉德说,“如果的球员们可不会用一些看起来很廉价的文身来瞎胡闹。”

在自己没有什么好的文身想法时,去直接照搬一些成功的案例,也不失为一个好的选择。比如在新世纪头十年里,很多球员就把艾弗森的文身当作模仿的对象。比如同样选择3号作为球衣号码的布兰登·詹宁斯,就是艾弗森的忠实拥趸。“AI是唯一一位我回去关注他场外种种风格的球员,”詹宁斯说,“他的穿衣风格,他佩戴的项链,他的文身都是那么与众不同。”

107566410_vert-d072c377a62caf0d5a8ec1b3f6d484d612f80c48.jpg

艾弗森左肩处有一个文身,突然基底为一个十字架,上面有四个单词:“强者生存(Only The Strong Survive)。”这个文身成为了艾弗森的标志之一,后来也被泰森·钱德勒完美地“复刻”到了自己的右肩膀上。“我记得自己读中学的时候,泰森·钱德勒他就已经有了这个文身,”作为钱德勒学弟的詹宁斯回忆说,“当时我的想法就是,我有朝一日也想要这个文身。”

这就是艾弗森产生的影响力。他不仅用自己的打球风格与坚强态度鼓励了一批人,他的文身和时尚风格,也同样在某种程度上,影响了NBA的走势和发展。“在我刚开始(有文身的)时候,我听到更多的是批评的声音,”艾弗森或,“当时因为我很年轻,也没少因为这件事被批判。加上当时我自己的皮肤也没有现在这样厚实,所以,这件事在过去真的曾给我造成过困扰。”

但就像在球场上不惧敌手一样,艾弗森在文身领域,也一路走了过来。随着时间的推移,文身开始被越来越多的人所接受,而且艾弗森在职业生涯后期,也找到了一个让他拥有归属感的队伍,那就是掘金队。

“当时的丹佛掘金几乎人人有文身,”著名的文身师斯蒂夫·韦伯回忆说,“艾弗森、卡梅罗(安东尼)、J.R.史密斯、‘鸟人’安德森、肯扬·马丁、艾尔·哈灵顿和威尔森·钱德勒,所有人都有文身。我记得钱德勒在他喉咙的右侧还文了一副肖像画。还有鸟人,我们之前从来没有在NBA见过他那样的文身,彩虹里的每一种颜色都有出现。”

697f439e7155178913e80a048228b7e6.jpg

所以,21世纪的第一个十年,可以视作NBA文身文化的一个转型期。球员们从开始的模仿,到后面逐渐有了自己的想法,也为后一个十年的爆发奠定了基础。

21世纪10年代:全面爆发

时间来到NBA的最新时代,没有文身的球员正在变成少数派。约基奇、字母哥和詹姆斯·哈登这几位MVP级别的球员,如今依旧没有可以被直接看到的文身,但这种现象就和他们的表现一样稀有且少见。

“就连斯蒂芬·库里这样的球员都已经有文身了,”文身师斯蒂夫·韦伯说,“他是一个看起来非常干净整洁的球员,不过他也有不止一处的文身。”

在这种风潮下,一位优秀的文身师,一位可以将球员们的想法转化为皮肤上精美图案的文身师,就变成了非常稀缺的资源。詹宁斯记得他在见到多雷尔·怀特背后的一处文身后,就被其精美的风格吸引,所以他立马就问怀特,这个文身是谁的手笔,于是怀特把韦伯介绍了詹宁斯。这位文身师用自己出色的技艺,拥有了大批NBA的客户群体。

“我真的会‘绑架’斯蒂夫两周的时间,”詹宁斯说,“我们俩会聚在我位于圣莫妮卡的公寓里,让后我们一起回想各种电影、最喜欢的酒,最喜欢的餐馆等等。我们成长过程中的点点滴滴,我们都会一起回想。”当这些想法逐渐在头脑中变成具象,韦伯就会再将它们文到詹宁斯的身体上。

未标题-2.jpg

NBA球员们文身的“路线”有着惊人的一致,绝大多数人都是先从自己的双臂开始文身,等到两条胳膊没有空间后,再开始寻找腿上的空间。从中生代的杜兰特,到新生代的塔图姆,很多人都是如此。塔图姆将自己出生的年份1998文在了左膝盖,附近还有他开启篮球生涯后所穿过的每件球衣。另外,他还在左小腿内侧文上了两条曼巴蛇组成的“24”字样,表达对科比的纪念。小腿另外一侧则是他的妈妈和他的儿子的肖像。

除了这些精细的图案外,很多NBA球员也开始设计带有个人特色的文身。比如利拉德,他以“华纳兄弟”的标志为灵感,将“WB”这两个字母改成了“LB”,代指“利拉德兄弟”,并将其文在自己的右侧肩膀上。而在这个文身的限免,是一个“认证飞人”的字样和标志,这是利拉德和几位密友所共同拥有的文身标志。

还有爵士队的乔丹·克拉克森,进入联盟的前三年,他身上一处文身都没有。后来转投骑士湖,他开始在双臂文各种图案和肖像,后来逐渐发展到身体和双腿。2021年,在爵士拿到最佳第六人奖项后,他还在自己的脸上增加了一处文身。类似的情况,还出现在黄蜂球员乌布雷身上。“所有的文身,都是在讲述一段故事,”乌布雷说,“当我所有的文身完成后,它们彼此也会产生联系,你也会通过它们去回望过去的生活。”

211105143724-jordan-clarkson-nba-tattoo-card-full-169.jpg

这一点,如今已经61岁的“文身先锋”罗德曼深表赞同。虽然他如今已经很少文身,但他依旧记得自己每一处文身的意义。“我希望他们将这视为一种艺术,这是一件非常美好的事情。”

热门评论

全部评论

相关阅读

权威源自专业

“体坛+”是体坛传媒集团旗下《体坛周报》及诸多体育类杂志的唯一新媒体平台。 平台汇集权威的一手体育资讯以及国内外顶尖资深体育媒体人的深度观点, 是一款移动互联网时代体育垂直领域的精品阅读应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