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女排结束单核时代 团结一致冲击巴黎周期佳绩

陶渊06-06 07:45 体坛+原创

体坛周报全媒体特约记者 陶渊

三胜一负,在东京奥运阵容多名老将淡出国家队的新周期,中国女排取得了不错的开局。接应龚翔宇进攻端提升,与主攻李盈莹两翼齐飞,副攻线的战术进攻牵扯力也有所增强,中国女排在每场比赛都打出了多点开花的局面,结束了此前漫长的单核时代。虽然部分位置、部分球员的发挥仍有波动起伏,但球队整体气势高昂,团结一致面对困难,为巴黎周期打下良好基础。

629ccb73f3e84d842409b40e.jpg

接应副攻分担能力提升 中国女排主攻依赖症减轻

在2022年世界女排联赛的首周比赛中,中国女排先后迎战荷兰、土耳其、意大利以及泰国女排。无论是面对新老交替、主力阵容不齐整的荷意两强,还是迎战全主力阵容的东道主土耳其,中国女排都打出了自己的内容。与前两个周期相比,中国女排在接应位置与副攻位置的进攻能力有了肉眼可见的提升。

主力接应龚翔宇在经历两个周期的打磨后,从保障接应往全面攻手方向发展的势头不减。四场比赛,龚翔宇都是全队第二得分手,首场对阵荷兰女排的比赛得分甚至超过了李盈莹。除了得分,她的进攻效率也非常亮眼,成功率高,失误少。这主要得益于她丰富了跑动战术,3号位半高球、交叉跑动等战术多次撕开对手的拦防。

此外,龚翔宇在比赛中阅读拦防的能力也有进步,打吊结合运用得当,吊球成功率极高,落点选择、弧度控制,都极为出色。她的分担还体现在困难球的承担上。在球队遇到困难时,她的调整进攻也打得有声有色,令二传在关键分的选择上减少了“主攻依赖症”。

副攻线上,四场比赛都由袁心玥与王媛媛搭档。首场对阵荷兰队的比赛中,王媛媛在后三局发挥出色,砍下全队最高的21分。这也令之后的对手对她有了针对布置,从而为边攻牵扯了拦防。中国女排在前两个周期,以主攻为核心,副攻线的进攻占比下降,牵扯力不足,给了边攻很大的压力。虽然距离雅典到伦敦三个周期副攻的能力还有不足,但中国女排积极调动副攻线的方向很明显,从刁琳宇到丁霞,两位二传在比赛中多次利用远网快攻寻求机会,收到了一定的成效。

李盈莹对角等位置进步空间大 团结一致不畏难

主攻手李盈莹几乎延续了朱婷的作用,是中国女排的第一得分点。虽然在比赛中承担的是两轮三点攻的“小主攻”位置,但面对困难局面,她的前后排进攻仍然是二传的明智选择。她的承担不仅仅在进攻环节,一传、防守的保障任务也不轻。世联赛首周比赛,首发的另一名主攻是金烨。她在对阵土耳其女排的比赛中展现了一定的个人能力,但其余比赛,无论是一传还是进攻都说明她距离主力位置仍有差距。

同样来自北京女排的主攻王芸蕗是本次比赛的意外发现。与朱婷、张常宁年龄相当,差不多时期进入成年队的王芸蕗本周比赛多次作为金烨的替补登场,在一传保障环节发挥了自己的重要作用。不过作为主攻,除了一传,防守和进攻端的发挥也很重要,她尚未在这两个环节证明自己的能力。

“自由人”在首场比赛便被送上了社交平台的热搜榜,东京奥运会这一位置的漏洞使得该保障位置成为了球迷最关注的点之一。王唯漪首发居多,倪非凡作为防守自由人也在后两场比赛有所亮相。从首周比赛来看,王唯漪距离自己以往的水平尚有差距,倪非凡也还需要获得锻炼机会,与队友通力合作、互相弥补。

虽然在开赛连克三强,但无论面对哪个对手都会出现波动起伏、丢局,甚至输给泰国女排,这说明了中国女排目前的状态尚未到达世界一流行列。不过,从比赛过程中来看,球队在新的教练团队的带领下,已经逐渐走出了东京奥运会小组赛淘汰的阴影。球员在集训中水平有所提升,赛场面对困难互相打气、弥补不足,精气神可嘉。站在巴黎周期的开端,我们又可以期待那支胜不骄、败不馁,团结一致的中国女排了。

热门评论

全部评论

相关阅读

权威源自专业

“体坛+”是体坛传媒集团旗下《体坛周报》及诸多体育类杂志的唯一新媒体平台。 平台汇集权威的一手体育资讯以及国内外顶尖资深体育媒体人的深度观点, 是一款移动互联网时代体育垂直领域的精品阅读应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