防守升级!科尔见证库里8年变迁:冲击FMVP更有戏

李喜林06-07 00:08 体坛+原创

体坛周报全媒体记者李喜林

NBA总决赛总是攻防一体球员的表演舞台。站在最顶端的人不仅要有出色的进攻火力,还得优秀的防守。从乔丹到科比,再到邓肯、韦德、詹姆斯、杜兰特、莱昂纳德和字母哥,全都是攻守兼备的球员。

库里在此前3次帮助勇士夺冠,都无缘总决赛MVP,有不少人为他叫屈,不过他防守端确实相比那些FMVP球员差了一些。今年季后赛的库里防守有了不小的提升,34岁的他真正成为攻守一体的球星了。

如果还有人用老眼光看待库里,那么吃亏的会是他自己。

在勇士和绿军对决的系列赛。每一次控球都至关重要。竞争是无情的。任何弱点都会被发现并转化为灾难。

QQ截图20220606235352.jpg

不会防守?那么会成为攻击的目标。

对手的进攻不会停止,直到你让它停止。也许防守的球队打法丑陋。但毕竟,总冠军就在眼前——谁在乎风格?

偏向进攻的球员可以赚取数亿美元,拥有签名鞋,并出现在电视上的广告中。

他们甚至可能在季后赛中打几场比赛。

但是,如果功能单一的球员是一支球队的核心,那么这支球队就不是在争夺冠军。

所以对于勇士来说斯蒂芬·库里成为攻防一体的球星是一件好事。

勇士队赢下了2022年NBA总决赛的第二场比赛,又一次在第三节击败了对手。

这一战的第三节,库里得到14分,投进了NBA其他人不敢投的球,然后他去底角为乔丹·普尔创造空间。

不过,改变比赛对勇士队有利的不仅仅是库里的进攻,还有他的防守。

这一战第三节中段,霍福德背对着库里,运球两次,然后试图转身到篮筐的另一边上篮。库里已经将霍福德推到了对面波特的道路上。

QQ截图20220606235408.jpg

于是霍福德被包夹了。凯尔特人中锋惊慌失措,试图将球传给篮下的队友。但是有库里已经完美地阅读了比赛并抢断了传球,然后迅速发动进行。追梦制造犯规两罚全中。

下一次防守,普理查德在库里的防守下没有获得出手机会,不得不将球传给德里克·怀特。怀特并没有想到普理查德会将球传给他,仓促之间出现走步违例。

库里的防守也立功了,他不仅展现了凶猛的火力,在防守端也让绿军感受到了压力。

“他的防守从来都没有得到过赞赏。我过去几年一直在说库里防守进步了很多。过去对手经常每个回合都会点名库里,专打他这一点,但现在行不通了。他会努力防守,如果他需要协防的话我们也会帮他。但是他并不是很需要,这很棒我一直在说库里变得更强壮了。他能够站住防守位置,所以你很难摆脱他,这对我们来说意义重大。他打出这种防守并不令人意外,就像我所说的,他过去几年一直是这样。”队友德雷蒙德·格林表示。

当年詹姆斯率领骑士和勇士对决,詹姆斯最喜欢干的就是错位单打库里。身材相对瘦小的库里总是成为对手的攻击目标。这几年库里不断提升身体,变得越来越强壮。

“这是非常戏剧化的区别,”科尔谈到他在2014年遇到的库里和八年后今天在球场上的库里时说,“这家伙很了不起。他只是年复一年地在他的比赛、他的力量和他的体能训练上努力。”

库里也承认自己变得强壮不是一朝一夕完成的,也不是一个赛季完成的。“这不像你在夏天做的一件事,这是一种积累。我为自己努力成为最努力的球员、最稳定的球员而感到自豪。这是一句老话,就像你在夏天所做的事情会出现在这样的时刻。”库里说道。

QQ截图20220606235419.jpg

没错,更强壮的库里在进攻端表现更稳定了,不怕对手充满身体对抗的防守了。“这永远是和努力挂钩的,由用心程度决定。如果你坚持努力做下去,好事就会发生。”库里表示。

库里距离总冠军还剩下3场胜利,距离总决赛MVP也还差3场胜利。他如今在总决赛MVP赔率榜上排名第一。勇士夺冠的话,他就基本稳拿FMVP。过去这些年,总决赛MVP总是被侧翼球员获得,因为他们是攻防一体的球星。

库里作为一名控卫夺取FMVP吗?上一位获得这一成就的是2007年的托尼·帕克。他成功抢走邓肯的风头。随后的日子里,联盟涌现了许多超级控卫却难以获得FMVP,现在库里迎来了绝好的机会。

热门评论

全部评论

相关阅读

李喜林

《体坛周报》篮球部记者

权威源自专业

“体坛+”是体坛传媒集团旗下《体坛周报》及诸多体育类杂志的唯一新媒体平台。 平台汇集权威的一手体育资讯以及国内外顶尖资深体育媒体人的深度观点, 是一款移动互联网时代体育垂直领域的精品阅读应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