两支落魄德甲强队苦寻新帅,最终只是凑合选一个?

足球隽言06-08 00:14

体坛周报全媒体记者 黄思隽

继多特蒙德(特尔齐奇取代罗泽)、沃尔夫斯堡(尼科·科瓦奇取代科费尔特)、霍芬海姆(布赖滕赖特取代塞巴斯蒂安·赫内斯)与柏林赫塔(桑德罗·施瓦茨取代马加特)之后,门兴格拉德巴赫与沙尔克04也终于完成了换帅工作。未能如愿请回功勋教头法夫尔的门兴,在上周六与丹尼尔·法尔克牵手,而以德乙冠军身份重返德甲的沙尔克04也在克服重重困难之后,在周二官宣弗朗克·克拉默为新主帅,双方签约2年。德甲今夏7个帅位空缺,如今只剩下最后一个——奥格斯堡了。

要踢出“门兴DNA”

门兴原主帅许特尔在德甲收官战后就立即公开了与俱乐部结束一年合作的决定,而法夫尔的名字几乎同一时间就被媒体广泛提及。当其他几家俱乐部也陆续决定换帅,门兴跟法夫尔重新合作的前景已经变得非常明朗。德国媒体纷纷指出,在德国杯决赛之后的那个周日,门兴就会官宣与法夫尔签约2年。结果到了那一天,什么事情都没有发生。随后,坊间就传出了法夫尔反悔的消息。果然,门兴体育主管菲尔库斯上周一晚证实,瑞士老帅不会回来了,“法夫尔说:他心里还有普鲁士,但他不想再在德国工作了。”

1654618167233013714.jpg

本以为回归是板上钉钉,法夫尔最终却反悔了。

法夫尔突然打退堂鼓,既令人意外,又“很法夫尔”,因为这是一个性格非常敏感的教头,以往就有过类似的反悔。就在一年前,他明明跟英超俱乐部水晶宫谈得非常深入,已就一份3年合同达成协议,俱乐部甚至已经帮他和两名助手申请工作许可证,结果他最后时刻反悔了——前往伦敦的机票明明都已经订好了。而按照菲尔库斯的说法,他们在赛季结束后的两周内跟法夫尔谈了很多回,也尽了一切努力去游说对方。但最终,众望所归的法夫尔故伎重演,令门兴竹篮打水一场空。

证实法夫尔不会回归的同时,菲尔库斯发表了一番明显针对前任埃贝尔以及两位前主帅罗泽以及许特尔的言论。他说:“我们在过去3年间——这并不是批评我的前任——(在聘请教练方面的)决定没有做好。如今我们做一个好的决定极其重要。”同时,从1990年起就一直在门兴工作的菲尔库斯给俱乐部和新帅制定了一个非常清晰的竞技目标:踢出有“门兴DNA”的足球。何为“门兴DNA”?他说:“有良好的结构,良好的防守稳定性,以及良好的体能作为基础。有技术出色的球员,有很多控球,以及有较高的比赛智慧。”不太好理解?其实就是法夫尔执教那4年半的足球:以传控为基础,既积极进取,又有稳固的防守(2014/15赛季门兴获得德甲第3名,当季失球仅为26个),能够针对对手的特点制定比赛计划。

1654618184093061138.jpg

门兴体育主管菲尔库斯最终选择了此前没有德甲执教经验的法尔克。

过去一个赛季,门兴战绩如此令人失望的两大原因在于糟糕的防守与体能状况。菲尔库斯就说:“当你丢了61球,那通常是要降级的。我们需要重新令防守变得稳固,同样也要令身体方面的数据变得稳固。那是一切的基础。”门兴经常在下半场表现滑坡,暴露出严重的体能问题,“我们是跑动距离第2差的球队。新赛季我们要在这方面下苦工。”

既然菲尔库斯提出了如此明确的要求,那么他最终决定聘请法尔克,显然就是因为法尔克的足球理念能满足上述要求。菲尔库斯在上周日法尔克的履新新闻发布会上透露,当法夫尔表现出不愿回归的态度后,他就迅速联系了法尔克,而且第一次通话就让他很激动,连鸡皮疙瘩都起来了,“我迅速就发现了有很多交集也是符合俱乐部要求的。”而法尔克的发言,显然也很对菲尔库斯胃口,“我深信,我们球队拥有非常好的基础,也拥有技术型球员。”但这位进攻型教练同时强调:“一切都是建基于良好的体能与防守基础——而过去这个赛季,我们的丢球太多了。”

顶级联赛的失败专家?

法尔克与门兴签约3年,还带上了2名老助手——33岁的克里斯托弗·约翰和37岁的埃德蒙德·里默。法尔克真的能像法夫尔那样成功吗?从他的履历来看,既有希望,也有隐忧。法尔克的发迹始于2015年11月接掌多特蒙德二队帅印,当时他是接替跳槽到英冠哈德斯菲尔德的戴维·瓦格纳。2016/17赛季,他带队获得地区联赛西区第2名。

1654618195185057276.png

法尔克曾2次带领诺维奇赢得英冠冠军并升上英超。

由于拥有多特蒙德背景的克洛普和瓦格纳都在英格兰取得成功,法尔克也在2017年夏天得到英冠俱乐部诺维奇的邀请,首次执教职业队。经历战绩平平的处子赛季,法尔克在2018/19赛季率队拿到英冠冠军,而且46轮攻入93球,火力傲视群雄。尽管在英超“一年游”,诺维奇2020/21赛季又一次拿到英冠冠军。去年8月主场迎战诺维奇之前,曼城主帅瓜迪奥拉曾盛赞法尔克,“丹尼尔是个出色的教练。我一直很喜欢看他的球队比赛。在英超的那一年,他们没有取得好成绩,但总是踢得很好。”

结果那场比赛,诺维奇客场0比5惨败,法尔克和他的诺维奇一度吞下英超16连败与20场不胜的苦果。直到去年11月初,诺维奇才在客场2比1击败同为升班马的布伦特福德,拿到赛季英超首胜,但那也成为了法尔克的绝唱。法尔克的英超执教成绩惨不忍睹,仅为6胜8平35负,只打进31球,失球却多达101个。

1654618209905072022.jpg

法尔克的足球风格得到了瓜迪奥拉的赞赏。

没错,诺维奇的财力与实力确实在英超倒数,但不要忘了,瓦格纳当初不仅带着哈德斯菲尔德历史性地升上英超,还在2017/18赛季成功保级,直到在英超的第2年才无以为继,那么法尔克为何一到了英超就一筹莫展?再考虑到后来瓦格纳在沙尔克04的执教高开低走,只维持了不到15个月,顶级联赛执教表现还远远不如瓦格纳的法尔克,真的能在门兴成功吗?

就算法尔克的执教水平跟理念完全符合门兴要求,他能否取得理想的成绩,也在很大程度上取决于他可以用些什么球员。法夫尔反悔,很有可能就是因为门兴没有足够的资源按照教练要求重建球队。而许特尔的失败,也在很大程度上是因为埃贝尔没能兑现承诺,按照许特尔的要求引援。受到新冠疫情和连续无缘欧战的影响,门兴目前承受财政重压,只有能高价出售部分不符合法尔克要求的主力,才能得到充足的引援资金。对此,法尔克也承认这个夏窗很关键,“我们必须做一些好的决定。”

沙尔克的无奈之选

如果说法尔克好歹在英冠取得过成功,甚至还得到过瓜帅的肯定,那么沙尔克的新帅克拉默则着实是很难找出什么令人信服的履历。克拉默是谁?就是在过去这个赛季还剩4轮时被最终降级的比勒费尔德解雇的那位教练。这位50岁的德国本土教头拥有丰富的青训经验,在菲尔特、霍芬海姆和萨尔茨堡红牛都当过梯队教练,还执教过德国青年队,但在职业足球层面,唯一值得炫耀的就是上赛季后半程上任后,带领升班马比勒费尔德保级了。

1654618220876063620.jpeg

6月7日,50岁的克拉默成为沙尔克04新一任主帅。

如果说法尔克的英超成绩惨不忍睹,那么克拉默在德甲的表现也好不到哪里去,带领霍芬海姆(临时主帅)、菲尔特与比勒费尔德总计53场仅取得11胜17平25负,其中过去这个赛季是在取得5胜11平14负(最后7场6负1平)之后下课。而在德乙,他的成绩也只是26胜22平23负,2013/14赛季带领刚从德甲降级的菲尔特拿到第3,但在附加赛中与汉堡打平1比1,因客场进球劣势升级失败。

相比于成绩,克拉默更大的问题在于他的执教没有鲜明的风格,别说是像法尔克那样以传控为基础的攻势足球了,他的比勒费尔德基本只能依赖于门将奥特加和几名后卫直接长传找身高马大的法比安·克洛斯或塞拉,然后由灵巧的维默和奥川雅也捕捉二点球机会。尽管顶着青训专家的头衔,克拉默调教塞拉、克吕格尔、罗宾·哈克等一大批24岁以下球员,也没能取得理想效果,只有维默算是制造了惊喜。

1654618241499054162.jpg

比勒费尔德降级了,克拉默却成功留在了德甲。

如果说法尔克只是门兴在法夫尔拒绝后的“B方案”,那么克拉默在沙尔克的选帅过程中,甚至不是排名前3的候选人。在很长一段时间里,沙尔克跟不少教练(例如桑德罗·施瓦茨、蔡德勒、孔帕尼)都传出过绯闻,但克拉默的名字并没有在里面。直到一天前,《踢球者》杂志披露沙尔克已经完成换帅工作,克拉默的名字才突然浮出水面——沙尔克体育主管鲁文·施罗德以及职业队主管阿萨莫阿都曾在菲尔特与克拉默共事是一大关键。

反正总总迹象表明,克拉默完全是沙尔克的无奈之选。沙尔克球迷对此失望透顶,在网上一片唱衰之声。对于球迷的反应,克拉默心知肚明,但他认为“这鞭策着我。你可以把它看作是挑战。我对于这种情况并不陌生,我总是为一切事情而努力工作。我更多的是一个卷起袖子埋头苦干的工人。”

“布斯肯斯不是问题,恰恰相反”

有意思的一点在于,克拉默在德甲的第一份正式教职是在菲尔特获得,那是在2013年3月中,彼时球队降级已几成定局。那支菲尔特是在布斯肯斯带领下历史性地升上德甲,但布斯肯斯在2013年2月中下课,二队主帅路德维希·普赖斯随后出任临时主帅,直到克拉默接手。时隔超过9年后,克拉默又一次成为了布斯肯斯的接班人。过去这个赛季,布斯肯斯在3月初接替格拉莫齐斯,结果以临时主帅身份带领沙尔克在德乙最后9轮取得8胜1负的骄人战绩,赢得冠军。但布斯肯斯并没有因此转正,他还是想安安静静地重新当个助教。

对于布斯肯斯要成为自己的助手,克拉默表示:“我认为这并不是问题,恰恰相反。我很高兴可以有迈克在我身边,他熟悉并且为这家俱乐部而生。他可以帮我很多,也可以帮球队很多。我们已经认识了很长一段时间,我们都很注重团队配合。他是我非常重要的搭档,就像阿萨莫阿一样。”

1654618256975038645.png

带队升级后,布斯肯斯(中)重新当助教,临时回来辅佐布斯肯斯的老助教彼得·赫尔曼(左)则投敌——去多特蒙德辅佐特尔齐奇。

除了布斯肯斯,另一名助教马蒂亚斯·克罗伊策以及门将教练亨茨勒,都会留下来辅佐克拉默。而克拉默很清楚自己的任务,“身为升班马,尽管他的名字叫沙尔克04,也许不是典型的升班马,但目标还是只有保级。我们希望踢出勇敢的足球,并且将自己的想法带到球场上。”

与门兴一样,沙尔克在完成换帅工作之后,就要解决更大的难题——引援。这支升级球队有太多位置达不到德甲要求,尤其是像板仓滉这样的主心骨离开之后,但问题在于沙尔克实在是没钱(连大约600万欧元都掏不出来,导致无法从曼城买断板仓滉),他们只能将目标锁定在一些自由球员或者可以租借的球员身上。

1654618268492082468.jpeg

克拉默有望与奥特加在沙尔克04重逢。

由于水平一般的主力门将弗赖斯尔租借期满离队,沙尔克想要签下克拉默的旧部奥特加,这位脚法出众的小个子门将与比勒费尔德的合同已经到期。但奥特加还有其他几家德甲俱乐部想要,因此沙尔克还要做备案,要被柏林赫塔清洗的施沃洛据说是另一目标。而过去2个赛季租借到德乙纽伦堡锻炼的德国U21国脚中场汤姆·克劳斯,则是沙尔克另一个主攻对象。克劳斯的所有权属于莱比锡RB,克拉默曾在德国青年队当中调教过他。

热门评论

全部评论

相关阅读

足球隽言

黄思隽的自媒体。与您一同读懂读透德国足球的今生前世。

权威源自专业

“体坛+”是体坛传媒集团旗下《体坛周报》及诸多体育类杂志的唯一新媒体平台。 平台汇集权威的一手体育资讯以及国内外顶尖资深体育媒体人的深度观点, 是一款移动互联网时代体育垂直领域的精品阅读应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