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观察】莱万为何与拜仁翻脸?他急着为退役后谋出路

杨子江06-08 08:46 体坛+原创

体坛周报全媒体驻德国记者 杨子江

或许我们可以说这是莱万转会第二季,第一季其实在拜仁2019-20赛季成为三冠王之前一直在上演,只不过当时的绯闻对象是皇马而不是巴萨。但其实综合两季的剧情来看,莱万要去西甲的愿望早已有之,之前我们就已经非常明确地指出,除了需要新的挑战之外,莱万实际上早已为退役之后谋求出路了。

Bayern-Munich-once-again-volleys-Lewandowski-after-his-remarks.jpg

这是莱万在短期内第二次逼宫拜仁,在波兰队开始为欧国联集训的时候,也就是一周前,他就在接受一名来自加泰罗尼亚地区的记者采访时表示,“我在拜仁的时间已经结束了。”当时波兰名宿博涅克听到这样的话感到很吃惊,不过还是说:“我个人认为,合同只是这样一种形式:俱乐部必须履行它,球员则不必如此。如果哪一天卡恩突然召开发布会,说哪名球员表现不好,俱乐部不想给他发工资了,想让他走人,那才是真正的丑闻。”

莱万在国家队的这次讲话引起了轩然大波,近期无论萨利哈米季奇、海纳、卡恩乃至赫内斯对其的轮番批评,其实都是针对莱万一周前的这通讲话。但让拜仁没想到的是,莱万本周一在接受波兰媒体Onet的播客采访时,再次提出了自己的想法,德国媒体透露说,这段采访其实是上周五就已经录制好的。原本这个波兰语采访并没有太多人关注,但被有着800万粉丝的意大利记者罗马诺一转发就立刻发酵了,罗马诺将莱万的讲话翻译成了英文:“Something has died in me, I want to leave Bayern for more emotions in my life(我心中的某些东西已经死了,我想离开拜仁去寻找我生命中更多的情感).”这也是莱万“我心已死”的出处。

cd6cd1e6593070c55c11886c39b8cc9f.jpg

不管是不是真的心死,但事实非常清楚,莱万与拜仁之间的关系已经彻底破裂了。Sport1网站甚至披露说,在赛季结束离开慕尼黑之后,拜仁高层与莱万之间没有任何接触,双方只是通过公众媒体对对方不断地进行指责,直到周一莱万第二次讲话之后,莱万才在周二主动跟萨利通了电话,萨利说:“莱万今天打电话给我,我们还谈到了他过去几天的公开声明,我向他清楚地讲述了我们对其合同的立场。”老调重弹,毫无新意。

当然,后来连Onet自己都指出,罗马诺明显是对波兰语并不是非常理解,结合全文以及后来德国电视一台等更严肃媒体的翻译,莱万想表达的是,这一切与金钱无关,他只是在生活中需要新的挑战和新的情感。但毫无疑问,他的讲话已经深深伤害了拜仁球迷的感情,可以说,原本可以载入拜仁史册的莱万,如今对不少拜仁球迷来说只是一个统计数据而已,他不配被称作“(盖德)穆勒的继承人”——穆勒在1979年离开拜仁时也很不愉快,但只是因为当时的主帅不想要他,他与拜仁依然保持着极好的关系,而莱万则将这些年来与拜仁球迷之间的感情一举挥霍干净了。

德国媒体甚至将莱万所讲述的一段话视作对拜仁的“胁迫”,当时播客问莱万,假如拜仁坚决不放行会怎样?莱万反问说:“为什么?如果知道这样的事情会发生在自己身上,那么什么样的球员还会来拜仁?忠诚和尊重在哪里?”

是胁迫吗?马特乌斯在天空台的专栏说,他完全能理解莱万,这跟9年前莱万从多特蒙德到拜仁不一样,9年前他必须履行完自己的合同,等与多特蒙德的合同到期后再加盟拜仁。球员之间存在差异,在莱万续约一事上,拜仁必须要为莱万破例,与哈兰德相比,他几乎从不受伤,他在营销方面绝对是拜仁形象的象征。只是如今,拜仁高层要想留下莱万,只能把他当成强扭的瓜,至于甜不甜,只有自己才知道。

Bayern_Munich_news_Robert_Lewandowski_s_heartbreaking_message_amid_Barcelona_transfer_saga-1-1200x900.jpg

或许考虑到这次采访在德国引起了过于恶劣的影响,因此在周二下午,莱万接受了德国媒体的专访,在这次专访中,莱万强调了几点:首先,自己很喜爱拜仁球迷,也感谢球迷的支持(当然,这都是门面话);其次,莱万表示波兰媒体歪曲了自己的本意,“这是上周五录制的采访,录了大约1.5个小时,谈了几分钟足球,这就是我所说的歪曲事实的意思”;第三,莱万说自己期待的与赫内斯一样,“并不希望事态升级。媒体世界和现实的足球世界是完全不同的。在媒体和公开场合,往往是谎言和情绪性的东西居多,但在现实的足球世界中,在转会窗口期保持沉默尤其重要。”

如今的莱万已经与5年前闹转会的时候截然不同,5年前的莱万不会讲这样的话,当时他是一个完全不同的运动员,他相当谦逊,正如他自己所说,这种谦逊甚至阻碍了其职业生涯的发展。天空台的评价认为,遗憾的是,5年前很欣赏他的皇马,如今莱万已经高攀不起,他如今一心想去的巴萨,则处在破产的边缘,波兰人如今略显疯狂的举动不见得会为其带来竞技上的提升。

但提升个人知名度,提升自己品牌的知名度对如今的莱万而言,要远远高于竞技层面的意义。作为一个好丈夫,可以想象,莱万对未来的安排,是其与妻子安娜的共同决定,这点我们之前已经非常明确地指出,他们的最大动力是为了他们的RL9品牌在西班牙语族群的影响力。莱万状态再好,三年也到头了,他要利用这有限的时间为自己退役后打下基础,这才是莱万与拜仁翻脸的根本原因。

rl9_xbox_smaller.png

热门评论

全部评论

相关阅读

杨子江

体坛传媒驻德国记者

权威源自专业

“体坛+”是体坛传媒集团旗下《体坛周报》及诸多体育类杂志的唯一新媒体平台。 平台汇集权威的一手体育资讯以及国内外顶尖资深体育媒体人的深度观点, 是一款移动互联网时代体育垂直领域的精品阅读应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