张伟丽:用拳头展现女性力量

王晓都06-12 17:07

特约记者 王晓都

时隔7个月,中国格斗一姐张伟丽再度站上UFC终极格斗冠军赛的八角笼之内,面对的对手是两年前曾经战胜过的熟人,波兰名将乔安娜·耶德尔泽西克。这是两人的二番战,更是UFC女子草量级冠军挑战赛,最终的胜者将会获得向现役冠军卡拉·埃斯帕扎挑战的机会。最终全场比赛定格在第二回合后半段,随着张伟丽一记转身鞭拳,直接命中乔安娜太阳穴,后者应声倒地不起,张伟丽以KO的方式赢下了二番战,并收获了冠军挑战权。

对于张伟丽来说,经历了两连败,能够走出失败的阴影,再度站上赛场之上,并战胜了老对手,着实不易。从巅峰跌入低谷,再从低谷回来,这是一名优秀的运动员需要经历的磨砺和蜕变,张伟丽做到了,她没有向残酷的现实低头,磨难的命运认输。下一步,她将向重夺冠军的目标发起冲击。

008cK30lgy1h35glb1m5dj30u00kqdic.jpg

2019年8月31日,在家门口深圳,张伟丽向时任草量级冠军杰西卡·安德拉德发起挑战,结果只用时42秒便TKO了对手,挑战成功,夺得世界冠军金腰带,成为中国首个,同时也是亚洲首位UFC女子世界冠军。2020年3月8日,张伟丽首场卫冕战,挑战者是前冠军乔安娜,当时两人打满五个回合,张伟丽分歧判定获胜,卫冕成功,当时那场比赛被评为了年度最佳。此时的张伟丽,也步入职业生涯最巅峰,功成名就,成为中国体育最响亮的顶级明星。

但随着疫情的持续影响,张伟丽的卫冕战面临着困难。经过多番协调,终于在2021年4月25日,张伟丽克服了重重困难,出现在了UFC的赛场上,面对第二位挑战者,同样是前冠军罗斯·纳玛尤纳斯,结果在第一回合78秒时遭到对手高扫踢中头部,遗憾遭到TKO告负,失去了冠军金腰带。同年11月7日,张伟丽与罗斯二番战,这次两人互换身份,结果张伟丽再一次告负,只不过这次打满了5个回合,最终分歧判定告负。

两连败的打击,让此前一直心高气傲的张伟丽开始沉下心来,专注于自我。当时她就说,等着她,还会回来。半年多的时间过去,张伟丽兑现了自己的承诺,而且面对老对手乔安娜,张伟丽打得更加稳健扎实,只用了不到两个回合便KO了对手,拿下了二番战胜利。与此同时,张伟丽还将34岁的乔安娜打退役了,不得不说,这是张伟丽王者归来的最强音。

008cK30lgy1h35gldmz4oj31jk111k32.jpg

最让人印象深刻的是张伟丽赛后接受采访的一席话,在谈及对手时,她强调她是和自己在打比赛,乔安娜不是对手,而是自己,只有战胜了自己,才能成为更好的自己。当然,张伟丽的野心已经到了冠军挑战赛上,她现场向现役冠军埃斯帕扎喊话,今年10月20日在一个公平的地方打这场比赛。最后张伟丽谈到,在八角笼内,作为女子运动员,她们用自己的拳头向世界展示女性的力量,谁说她们不可以!

结合这几天国内的一起热门事件,让全社会关注到女性的安全问题,而张伟丽用自己的实际行动展示了女性的力量,更是榜样的作用。借用张伟丽的那一句话,“希望世界和平,愿所有人回归到正常的生活当中。”

热门评论

全部评论

相关阅读

权威源自专业

“体坛+”是体坛传媒集团旗下《体坛周报》及诸多体育类杂志的唯一新媒体平台。 平台汇集权威的一手体育资讯以及国内外顶尖资深体育媒体人的深度观点, 是一款移动互联网时代体育垂直领域的精品阅读应用。